馬興瑞赴廣州東莞調研“煤改氣”工作

2020年07月01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 不斷提升污染防治質量和效益

  6月29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到廣州、東莞市,深入能源項目和用能企業生產一線,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進“煤改氣”等清潔能源替代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進行調研。

  馬興瑞首先來到華電廣州增城燃氣冷熱電三聯供工程的主廠房、集控室,詳細了解項目通過輸入天然氣,生產電力、蒸汽、冷源、熱水等清潔能源並向周邊企業供應,實現一次能源梯級利用的投產運行情況。隨后前往東莞市唯美陶瓷工業園有限公司,實地察看企業實施建筑陶瓷生產線“煤改氣”清潔能源改造成效,認真聽取企業有關訴求和建議。

  馬興瑞強調,做好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工作對減少大氣污染排放,優化調整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推動廣東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加大清潔能源推廣應用力度,不斷提升污染防治質量和效益,堅決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目標任務。要嚴格控制燃煤發電產能,大力推進燃煤落后產能關停退役,積極實施天然氣熱電聯產集中供熱工程,布局建設一批工業園區內熱電冷聯供分布式能源項目,滿足企業清潔高效用能需求。要建立健全廣東省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多渠道增加天然氣資源供應,加快推進天然氣主干管網互聯互通重點工程建設,著力完善天然氣管網建設運營機制,推動降低供氣價格和天然氣發電上網電價,為“煤改氣”工作創造有利環境。要將能源結構優化與產業轉型升級密切結合起來,積極推動建筑陶瓷等重點行業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鼓勵工業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和設備升級實現清潔生產,在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同時,不斷提高生產經營效益。

  廣東省領導林克慶參加調研。 (記者/吳哲 通訊員/符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