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下半年將推進5條鐵路建設

2020年06月30日17:3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下半年將推進5條鐵路建設

  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機場至前海段線路圖。

  6月29日,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至前海段工程正式開工,標志著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全面提速。下半年,深圳將推動深汕、深惠、深大、龍大、穗莞深前海至皇崗口岸段等5條國鐵和城際鐵路開工建設。預計到年底,深圳國鐵、城際和地鐵“三鐵”建設總裡程將達到765公裡,總投資超過6000億元。

  穗莞深城際鐵路2025年通達前海

  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至前海段工程總投資119億元,起於穗莞深城際深圳機場站,終至前海站,是大灣區城際鐵路網廣深主軸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15.2公裡,全線地下敷設,設西鄉、寶安、前海3座地下車站,項目設計速度為160公裡/小時,採用8輛編組的CRH6型動車組,計劃於2025年建成開通。

  穗莞深城際機前段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廣深港城鎮發展帶與深圳市西部發展帶內,可與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線、佛莞、莞惠等城際互聯互通,實現廣州、東莞、深圳西部地區與深圳中心城區及沿線重要片區快速通達,對進一步提升穗莞深城際鐵路功能,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城際網絡,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線路將下穿西灣海域長達3公裡

  此次開工的穗莞深城際機前段中,西鄉站規模為1台4線(島式站台)﹔寶安站規模為1台2線(島式站台),可與地鐵5號線翻身站換乘,並預留與規劃地鐵9號線換乘條件﹔前海站規模為1台2線(島式站台),設2條折返線,可滿足近、遠期往廣州方向列車折返條件,預留延伸條件。

  “穗莞深城際機前段工程規模大、專業接口多、綜合性程度高”,深鐵投集團副總經理潘明亮表示,項目沿線地質條件復雜,淤泥地層、風化岩與殘積土等不良地質與特殊岩土分布廣,施工安全風險高﹔線路多次穿越既有地鐵線及建(構)筑物,並以隧道形式下穿西灣海域,穿越長度達3公裡,風險管控要求極高。

  深圳地鐵攜手參建單位中國電建、中國鐵建,打造城際鐵路的創新示范項目。中電建南方公司副總經理郭平表示,前海站已經開始進行施工圍擋,接下來將開展圍護結構施工。中鐵建穗莞深項目指揮長帥懷剛表示,項目將經過交通繁忙的寶安大道,施工過程中會全力做好交通疏解。

  深圳軌道交通建設步伐加快

  作為廣東省重點項目,穗莞深城際機前段的開工,標志著深圳主導建設的5條城際線路發展提速。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深圳全面加快軌道交通建設步伐,完成建設投資230億元。下半年,深圳將推動深汕、深惠、深大、龍大、穗莞深前海至皇崗口岸段等5條國鐵和城際鐵路的開工建設,以及地鐵三期全面開通、四期主體攻堅、四期調整線路開工等重點任務,確保全年完成建設投資超過500億元。(記者 徐興東)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