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避暑 躲入廣東深山納涼

2020年06月30日16: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夏日避暑 躲入深山納涼

  雲髻山有不少水景飛瀑。

  在新豐還能欣賞荷花。

  南昆山(資料圖片)

  黃磜鎮有茶峒村、雪峒村、營盤村等眾多茶庄。

  連山歐家梯田

  南昆山三寨谷

  避暑歷來是夏季出游關注的焦點。今年廣東省內周邊游,周末兩三天的短線山區和森林自駕游成為眼下不少朋友的出游首選。開上愛車,帶上孩子,從廣州出發,1到4小時車程內,就能隱入嶺南深山中,度過一個清幽、生態的假期。

  高山茶田享清涼

  避暑去處:韶關新豐縣

  夏日清涼:新豐自然生態環境良好,境內千米以上的山峰有65座,氣候舒適宜人,夏無酷暑。2019年,經廣東省氣象學會評定,新豐成為嶺南避暑勝地。

  避暑攻略:新豐很適合周末自駕避暑游。其中,必去之處就是黃磜鎮,其山地垂直氣候加上較高的森林覆蓋,形成了豐富的避暑旅游氣候資源。目前,黃磜鎮高山茶觀光產業已現雛形,擁有茶峒村、雪峒村、營盤村等眾多茶庄,初步呈現生態旅游業與特色農業茶旅融合發展的良好態勢。像在森淶大豐茶葉庄園,游客可體驗採茶、炒茶等制茶過程,感受生動形象的茶文化等。這裡設有游客大廳、土特產中心、餐廳、觀光工廠、茶文化展示中心、茶葉DIY中心、茶園觀景客房及觀光茶園560畝等,可滿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

  黃磜鎮還是螢火虫的樂園,每到夏季,夜裡最活躍的就是閃閃發亮的螢火虫了。當太陽落下,田間地頭、小河魚塘、荒野樹林,就能發現到處都是發著瑩瑩光亮的螢火虫。涼風習習,大小朋友可以在叢林間縱情奔跑,追逐小小螢火虫那淺藍冷光,享受夏夜的美。

  新豐的夏日還可以享受戲水的清涼。位於新豐的雲髻山主峰海拔1438.8米,山中空氣清新宜人,山中泉水清澈透明,擁有蕉風雨韻、竹影清波、新豐江之源、流雲飛瀑、劍龍瀑、青龍瀑、仙湖、鴛鴦湖、西坑飛瀑等多個水景飛瀑。

  採摘也是夏日的一個主題詞。新豐的佛手瓜是廣東省新豐縣的蔬菜拳頭產品之一,以其鮮嫩、厚大、爽脆的優勢深受吃貨的喜愛。夏季是佛手瓜上市的季節,帶著一家大小到佛手瓜生產基地,深入瓜田體驗一回農民採瓜的工作,親手在萬畝瓜田裡採摘佛手瓜,品嘗佛手瓜美食等親子活動,體驗綠色無污染的生態山水。與此同時,新豐縣遙田鎮江下村的千畝荷花已綻放,嬌俏美景美不勝收。

  出游貼士:京珠高速—大廣高速(新豐縣出口)—105國道—新豐縣,約2小時車程。梅坑鎮等地有眾多溫泉民宿。

  梯田山村休閑短住

  避暑去處:清遠連山縣

  夏日清涼:連山是廣東全省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低的縣。連山地處南嶺五嶺之一的萌諸山脈之中,轄區內有49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大山,山峻水幽霧奇。連山年平均氣溫18.9℃,在夏天,連山縣城的日平均溫度比珠三角城市要低不少,十分舒適。

  避暑攻略:去連山,周末游及短住皆可,目前主要有兩大去處。其中,在大旭山可以感受山上保護完好的生態植被和眾多珍稀物種。當地山高林密、溪水清冽、瀑布成群,空氣負離子含量高,行走在大旭山之中,尤其是在瀑布旁邊,習習涼風伴隨著豐富的負離子,令人瞬間神清氣爽。

  而另一個玩點就是位於大霧山腳下的歐家梯田。層層疊疊的歐家梯田依山勢延綿而下、阡陌縱橫,田埂曲線優美,如美麗的裙帶,隨著季節的轉換,梯田會呈現不同景觀。當地還有蒸騰的雲海、渺渺的山嵐,配上壯麗的梯田,風景非常適合攝影發燒友創作大片。現在的梯田正值水田灌溉期,灌了水的梯田在陽光的照射下銀光閃現,像一條條銀帶蜿蜒,曲折有致通向天邊。此外,景區內還有風格各異的民宿、客棧、農家樂,游人能品嘗到清甜梯田稻花魚、鮮美的清水鴨、瑤家自釀米酒等美味。

  出游貼士:從廣州自駕走二廣高速,約4.5小時可抵達。

  就近上山說走就走

  避暑去處:龍門南昆山

  夏日清涼:南昆山7月的平均氣溫約為27.8℃,比周邊城市的氣溫至少低5℃。這裡同樣是國家森林公園,平均海拔600多米,主峰天堂頂海拔1228米,是夏日的避暑勝地。

  避暑攻略:南昆山是離廣州市區最近的山岳避暑勝地之一,集環境優美、配套成熟、交通便利、漂流玩水、泡溫泉、玩戶外等眾多主題於一身,而且可以方便串線龍門、增城、從化等地景區。

  上南昆山,可以選擇從增城派潭走國道G355上山。上山前,可以先在增城大豐門玩漂流或者溯溪。之后上山,到南昆山上避暑。南昆山有著清新的空氣、純淨的水、茂密的森林,到處都是奇峰異景,是名副其實的“南粵大氧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造就出九重遠眺、川龍瀑布、石河奇觀、觀音潭、天堂頂、七仙湖、石門一線天等南昆山30多處奇特壯麗的景點。

  南昆山周邊有眾多知名特色農庄,游客能品嘗新鮮有機營養的特色美食,像山坑魚、山坑螺、白切胡須雞、觀音菜等經典菜式,還有西溪竹筍、菜干、龍門米餅等特色手信。

  游客離開南昆山時,還可以通過國道G355下山,到龍門板塊的各大溫泉酒店住宿,例如雲頂溫泉、地派溫泉等。

  出游貼士:廣河高速,經增城轉G355國道,全程約2小時。南昆山的盤山公路彎道多,坡度比較大,注意駕駛安全。(全媒體記者 羅磊(資料圖片除外))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