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首批國產二價宮頸癌疫苗開打

2020年06月29日08: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首批國產二價宮頸癌疫苗開打

  6月28日,在廣州市天河區獵德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1歲的甜甜(化名)成功接種國產二價宮頸癌疫苗。這標志著,廣東首批國產二價宮頸癌疫苗正式開打。完成宮頸癌疫苗是預防宮頸癌的手段之一,作為二類疫苗,它需要接種者自費。目前,國產疫苗單支價格為329元,比進口同類疫苗便宜了近一半。

  宮頸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生殖系統惡性腫瘤之一。2015年,我國宮頸癌新發病例約10萬人,死亡約3萬人。更嚴重的是,宮頸癌發病呈現年輕化趨勢,35歲以下患者所佔比例逐年上升。

  天河區獵德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醫學科主治醫師胡婷介紹,目前二價和四價宮頸癌疫苗供貨較穩定,九價因為產能等因素影響,仍然一針難求。根據目前的臨床數據,越早接種,產生抗體的效率越高。

  二價宮頸癌疫苗是針對HPV16型和HPV18型,有研究表明,與這兩種型別病毒感染相關的宮頸癌,約佔全部宮頸癌的70%—85%。與進口疫苗相比,國產疫苗不僅價格便宜了將近一半,而且接種程序更優化,9歲至14歲隻需要接種兩針,總花費658元﹔15至45歲女性接種三針,總花費987元。

  宮頸癌主要由感染人乳頭瘤病毒(HPV)引起,是可預防的癌症,預防的手段就是接種宮頸癌疫苗和進行宮頸癌篩查。一般認為,HPV疫苗越早接種越好,最好是在女性第一次實質性性接觸之前——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徑是性傳播。感染上之后再接種,疫苗效果就得不到發揮。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把9—14歲定為最佳接種年齡。

  打了宮頸癌疫苗是否不會得癌?廣東省著名公共衛生專家王鳴介紹,若在9歲前接種疫苗,基本上可預防由HPV16型和HPV18型引發的宮頸癌,但仍有十余種亞型病毒可誘發宮頸癌,只是說幾率較小,因此不能說打了宮頸癌疫苗就絕對安全。

  此前,進口宮頸癌疫苗已在國內上市,但是產能相對有限,國產宮頸癌疫苗的上市打破了這一局面。廈門萬泰生物東區銷售總監張捷介紹,下半年將在廣東投入20萬—30萬支的產能。

  活動當天,在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13名環衛工人參與公益活動獲得免費接種。(記者/黃錦輝 通訊員/陳鋆 余廣彪)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