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代謝病中西醫結合研究中心團隊在新冠肺炎合並糖脂代謝性疾病研究中又有重大發現

2020年06月28日17:40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廣東省代謝病中西醫結合研究中心團隊在新冠肺炎合並糖脂代謝性疾病研究中又有重大發現

  6月24日,廣東省代謝病中西醫結合研究中心郭姣團隊聯合武漢大學李紅良團隊發表於《Cell Metabolism》上的一項研究指出,使用他汀類藥物可顯著降低新冠患者的死亡率。

  團隊研究人員通過對中國湖北省21家醫院的13981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回顧性研究發現:經過嚴格配比和校正的研究數據顯示,使用他汀類藥物組的28天全因死亡率為5.2%,明顯低於非他汀類藥物組9.4%的死亡率。

廣東省代謝病中西醫結合研究中心團隊在新冠肺炎合並糖脂代謝性疾病研究中又有重大發現

  該研究還為他汀類藥物或他汀類藥物與普利類/沙坦類(ACEI/ARBs)降壓藥聯合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有效性、安全性,提供了重要的支撐証據,並明確支持了他汀類藥物在住院新冠肺炎患者中的有效性和顯著的保護作用,為后續開展他汀類藥物是否具有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的前瞻性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據和信心。

  他汀類藥物適於高膽固醇血症和以膽固醇升高為主的混合型高脂血症,是目前最有效和常用的降脂藥物,主要用於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且價格實惠、臨床應用廣泛。盡管如此,在新冠病毒全球流行的大背景下,他汀類藥物的使用仍引起了科學界的廣泛爭議。一方面,因為曾有多項動物實驗表明,他汀類藥物可增加血管緊張素轉化酶II(ACE2)的表達,ACE2又恰是新冠病毒結合並進入宿主細胞的受體﹔另一方面,動物研究也表明ACE2可保護諸如肺等器官免受病毒誘導的傷害。

  因此,使用他汀類藥物或他汀類藥物與普利類/沙坦類藥物(為最常用的降壓藥物之一,同時可能引起ACE2表達增加)聯合將如何影響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結局是亟待解決的重大臨床問題。為探尋這一問題的答案,團隊對中國湖北省21家醫院的13981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了系統的回顧性研究。其中,1219名患者在住院期間使用他汀類藥物(主要是阿托伐他汀,平均劑量為20毫克/天)且平均在院用藥時間為22天﹔新冠肺炎合並高血壓病的患者中,有319名患者使用他汀類藥物聯合普利類/沙坦類藥物,有603名患者使用他汀類藥物聯合其他降壓藥物。

  研究人員對比分析了使用他汀類藥物和未使用他汀類藥物病人死亡率和次要結局。由於服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年齡較大,新冠肺炎所致的肺部病變較重並且合並心、腦血管等慢性疾病更為普遍,研究人員進一步對兩組患者基本情況進行了嚴格的配比和矯正,使兩組患者在基本情況均衡可比的狀態下,進行他汀類藥物療效的相關分析。

  13981名患者的數據分析發現,在隨訪期間,使用他汀類藥物可顯著降低新冠患者的死亡率。同時,使用他汀類藥物也明顯降低了新冠患者有創機械通氣、進入重症監護病房及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的發生率﹔使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在院期間的血液中炎症因子(如白介素-1及C反應蛋白)水平也顯著低於未使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861名他汀類組患者和3444名非他汀類組患者的配對隊列分析結果與總人群分析結果一致。

  對於醫學界關心的兩種影響ACE2表達的藥物聯用是否增加新冠患者死亡風險的問題,該研究也進行了初探。研究結果顯示,在新冠肺炎合並高血壓病的患者中,他汀類藥物與普利類/沙坦類藥物的聯合治療並沒有較與其他降壓藥物聯合治療增加患者的死亡風險及其他次要結局的風險。

  作為一項回顧性研究,該研究無法証明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下降是直接由他汀類藥物單獨或與普利類/沙坦類藥物聯用引起的。同時,回顧性研究的結果也應謹慎解讀。盡管這些數據確實為他汀類藥物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有效性、安全性提供了重要的支持性証據。但是,在大規模臨床應用前,通過進一步的前瞻性隨機對照研究証明他汀類藥物對新冠肺炎的療效是非常必須的!

廣東省代謝病中西醫結合研究中心團隊在新冠肺炎合並糖脂代謝性疾病研究中又有重大發現

  廣東省對此項研究高度重視,3月19日,時任廣東省科技廳廳長王瑞軍,對郭姣團隊發揮中西醫結合領域長期積累的研發優勢,聚焦糖脂代謝病和重大疫病的綜合防控研究和創新引領給予指導支持。

  團隊圍繞中西醫結合防治重大疾病(包括新冠肺炎)開展深入的研究工作。工作取得進展后,省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組迅速按應急科研程序啟動研討論証,結合論証結果給予專項支持。

  針對COVID-19糖脂代謝紊亂風險因素,團隊深入開展了防治糖脂代謝病有效復方中藥FTZ結合病毒蛋白的活性分子篩選,發現了能夠和新冠病毒關鍵蛋白之一的3-胰凝乳蛋白酶樣蛋白酶(3-chymotrypsin-like cysteine protease,3CLpro)結合的復方中藥FTZ的潛在藥物成分,為中藥在抑制新冠病毒、防治新冠肺炎方面提供了理論依據。為加強中藥治病機理研究和臨床驗証,團隊更加不分晝夜,攻堅克難,積極組織科研攻關助力抗擊新冠疫情。今年5月,郭姣團隊與武漢大學李紅良團隊共同通訊,已在《Cell Metabolism》在線發表題為“Association of Blood Glucose Control and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and Pre-existing Type 2 Diabetes”的論文,該研究對來自湖北省19家醫院的7337例確診的COVID-19病例進行了深入回顧性縱向隊列多中心研究,重點研究了血漿葡萄糖水平與COVID-19患者臨床結局之間的關系。除了COVID-19合並糖尿病狀態和較高的死亡率之間存在顯著關聯外,在全球范圍內首次明確發現血糖控制良好,即維持血糖變異范圍在3.9-10.0 mmol/L,和新冠肺炎合並糖尿病患者死亡率顯著降低密切相關。這一發現為有效救治新冠肺炎合並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關鍵的臨床研究証據。(記者吳春燕)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