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廣東將新增47條高速公路10條關聯惠州

2020年06月28日09:57  來源:惠州日報
 
原標題:新增10條高速公路關聯惠州

  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官網日前公布的《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20∼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中獲悉,到2035年,廣東省將新增高速公路47條,總裡程達到1.5萬公裡,形成布局科學、覆蓋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高速公路網絡。其中,惠州市惠城至肇慶封開、惠東至雲浮郁南、深汕第二高速、河惠汕高速等10條高速公路將途經或延伸至惠州境內,與惠州市現有“豐”字交通主框架規劃建設融合,進一步完善惠州市大交通網絡。

  目標 到2035年90%以上鄉鎮30分鐘左右上高速

  2005年12月,省政府印發《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04∼2030年)》以來,廣東省高速公路快速成網,建設成效顯著。截至去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9495公裡(原規劃2030年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8800公裡,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已達9002公裡)。全省基本形成以珠江三角洲地區為核心,沿海為扇面,沿海港口(城市)為龍頭,向北部山區和內陸省份輻射的路網布局,全面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目標,與陸路相鄰省份高速公路通道均達4條以上。

  據了解,全省高速公路網絡布局日益完善,對珠江三角洲優化發展和粵東粵西粵北振興發展的引領與支撐作用日益增強。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廣東省高速公路發展面臨高速公路支撐區域協調發展的適應性有待提升,部分高速公路路段擁堵明顯,高速公路運行整體效率有待提升等問題。其中,京港澳高速、粵贛高速、惠河高速、廣佛高速等高速公路擁堵較嚴重,跨珠江口公路通道整體運能緊張,粵東粵西粵北地區與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之間通道供需矛盾較突出,部分路段技術指標和通行能力有待提高。

  為更好支撐全省經濟社會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省交通運輸廳開展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工作,進一步優化完善了2005年12月省政府頒布的《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04∼2030年)》,修編印發了《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20∼2035年)》。

  根據《規劃》,到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總裡程達到約1.5萬公裡,並預留約1200公裡的遠景展望線,為今后全省經濟社會和交通發展預留空間。具體目標是形成覆蓋全省輻射泛珠的高速公路網,實現珠江三角洲核心區通往粵東、粵西各有5條高速公路通道,通往粵北有8條高速公路通道,廣東與各陸路相鄰省份之間有6條以上高速公路通道﹔實現主要綜合交通樞紐和重點景區全覆蓋,全省重要港口、民航機場、鐵路樞紐15分鐘左右進入高速公路,4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30分鐘左右進入高速公路,90%以上鄉鎮30分鐘左右進入高速公路。

  銜接

  惠州市“豐”字交通主框架惠州灣高速、深汕第二高速、沿江高速納入全省路網規劃

  據了解,《規劃》以“十二縱八橫兩環十六射”為主骨架,七十條加密線和聯絡線為補充,形成以珠江三角洲為核心,沿海城市、港口、機場和鐵路樞紐為重點,支撐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發展、引領東西兩翼及沿海經濟帶發展、快捷通達周邊省區的高速公路網絡。

  其中,河源和平至深圳龍崗(五縱,長約263公裡)、惠州惠城至肇慶封開(四橫,長約306公裡)、惠州惠東至雲浮郁南(五橫,長約441公裡)、廣州天河至惠州博羅(四射,長約146公裡)等規劃線路或將途經或延伸至惠州。同時,規劃預留了深圳大鵬至深汕特別合作區、平遠經蕉嶺至大埔、深圳經珠海至南寧、韶關至江西全南等18條約1200公裡遠景展望線。

  記者了解到,《規劃》對重點城市、重點發展軸、重點地區高速公路網進行了加密和完善。在省已出台規劃的基礎上,《規劃》新增高速公路47條約2185公裡,規劃總裡程達到1.5萬公裡。其中,廣州市新增惠州至肇慶高速惠城至增城段、惠州至肇慶高速白雲至三水段、廣昆高速東延線等9條對外輻射通道﹔深圳市新增深汕第二高速、惠州至坪山等2條對外輻射通道。

  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主要涉及廣州、深圳、東莞、中山、珠海以及香港、澳門。除廣州、深圳新增11條對外輻射通道之外,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規劃新增香海高速西延線、中山西環南延線、珠海機場高速北延線等3條路線。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合計新增14條高速公路。除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外,珠江三角洲地區新增路線還包括清遠至高明、佛肇雲高速、江門至肇慶第二高速、南海至新會、惠州機場高速、河惠汕高速等路線。這樣一來,珠江三角洲地區共規劃新增路線26條(段)。

  惠州市在推進“豐”字交通主框架規劃建設中,將南北軸線、東西軸線、沿江軸線的高速部分(惠州灣高速、深汕第二高速、沿江高速)納入了全省高速路網規劃,以破解建設用地與投融資難題。其中,東西交通軸線起於深圳坪山新區,終點與規劃河惠汕高速銜接。設置對接深圳龍坪鹽快速的龍崗支線及對接深汕第二高速的大亞灣支線。同時,中部交通軸線起於空港經濟區西側,沿線經過金山新城、惠城區三棟鎮、仲愷高新區、潼湖生態智慧區等區域,終於莞惠邊界橋頭鎮。

  進展

  部分“十四五”規劃項目有望今年動工

  據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的高速公路規劃建設目標,廣東省將有序推進高速公路建設。

  2020∼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新開工建設裡程約3260公裡,其中2020年計劃新開工項目9項275公裡,總投資約901億元。對前期工作比較成熟的“十四五”規劃項目,爭取提前到今年開工建設。

  2021∼2025年,計劃新開工項目45項1837公裡,總投資約5199億元。主要組織實施珠三角地區干線擴容、跨江跨海通道和出省通道等重大項目,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輻射粵東西北地區的干線通道。新開工獅子洋通道、蓮花山通道、深汕第二高速公路、惠州機場高速、佛肇雲高速、增城至佛山高速等項目。

  2026~2035年,在全省高速公路網主骨架基本建成的基礎上,主要組織實施相鄰市、市縣間的高速公路通道以及加密線、聯絡線。此外,根據經濟社會和交通發展需要,提前實施部分遠景展望線。

  在通車目標上,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約10690公裡(其中珠三角地區約5140公裡、粵東粵西粵北地區約5550公裡)。基本完成國家高速公路粵境段建設任務,珠江三角洲聯系粵東西北的主通道基本貫通。高速公路出省通道達到25條,與陸路相鄰省份各開通5條以上高速公路通道﹔通港澳的5條高速公路全部建成,其中通香港3條,通澳門2條。

  到202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約1.25萬公裡(其中珠三角地區約5500公裡、粵東粵西粵北地區約7000公裡),全省高速公路網主骨架基本建成。高速公路建設重點轉向跨江通道、路網擴容以及加密線和聯絡線。高速公路出省通道達到31條,其中通福建6條,通江西7條,通湖南6條,通廣西11條,通海南1條。

  到203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約1.5萬公裡(其中珠三角地區約7100公裡、粵東粵西粵北地區約7900公裡),全面完成廣東省高速公路建設目標任務。部分遠景展望線開展前期研究或啟動實施。廣東省與相鄰省份間34條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全部打通,其中通福建6條,通江西7條,通湖南7條,通廣西13條,通海南1條。(記者劉豪偉)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