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底廣州已累計完成323個老舊小區微改造項目

2020年06月28日09: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老舊小區換新顏 30年老宿舍“還童”

  微改造前的東成花苑

  微改造后的東成花苑

  微改造前的南崗四航塘頭小區

  微改造后的南崗四航塘頭小區

  老舊小區微改造是住房保障的重要內容,今年的廣州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0年將繼續推進100個以上的老舊小區微改造項目。截至2020年5月底,廣州累計完工老舊小區微改造項目323個,實施在建165個。

  不少曾經的單位職工宿舍都在微改造中煥發了新生。近日,記者走進這類老舊小區,看看微改造為小區居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變化。

  廣州市園林建筑工程公司、廣州市綠化公司等單位宿舍——東成花苑:

  原本想搬家,現在決定留下來

  位於天河區天園街的東成花苑,是個建於20世紀90年代初的老小區。小區由8棟樓梯樓組成,整個小區共946戶,約2885人。

  走進東成花苑,嶄新的藍色瀝青慢行步道,像一條綿延的藍色彩帶,環繞小區,串聯起了多個花園,兒童嬉鬧的笑臉,老人悠閑地漫步,悠悠蟬鳴、淡淡微風,一片閑適,不禁讓人疑惑,莫非這個近30年的老小區有“長生不老術”?

  在一旁,中建三局的項目經理任榮輝一語道破了天機,“去年年底完工的老舊小區微改造,就是這樣一劑‘讓小區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老街坊王叔就是微改造的見証者,他告訴記者,東成花苑是一個典型的單位老小區,有其他老小區的常見病:水泥路面開裂、外牆斑駁、小區綠化雜亂……

  為了提升小區居民的生活質量,去年5月,東成花苑微改造項目啟動。項目施工負責人任榮輝介紹,考慮到小區三分之二的住戶為老人和兒童。為保障這些群體的出行便利,項目組專門為東成花苑增設7處無障礙坡道設施,並打造了5個主題中庭花園:兒童花園、康體花園、社區花園、長者花園、頤養花園,讓小區的老人、小孩都有了足夠的活動空間。

  如今,小區庭院鋪裝了仿石瓷磚,防滑耐濕。不少老人和小孩在花園中嶄新的水磨石凳旁休憩、玩耍,歡聲笑語、其樂融融。走在小區裡,移步換景,每走十幾步就能穿過一個小花園,昔日的臟亂差,化身了今天的整潔宜居。

  生活環境宜居了,老鄰居們對自己的生活環境的態度也有了明顯的變化,紛紛參與到社區的治理中來,記者在東成花苑看到,垃圾分類收集點有專人值守,加裝電梯工程正在忙碌地施工中。“現在小區環境改得那麼好,以前不少想搬走的居民都選擇留下來,還同意加裝電梯,用不了多久,我們就能住上電梯樓了!”

  中交四航局宿舍——南崗四航塘頭小區:

  “不願下樓”的老人天天下樓

  最近,住在南崗四航塘頭小區的楊叔養成了一個習慣,那就是每天早上繞著小區走上10圈,然后到鵝卵石步道上慢走按摩。其實在1年前,楊叔還是個“不願下樓”的老人。

  據了解,南崗四航塘頭小區是中交四航局的職工宿舍,距第一棟宿舍樓建成,已經超過30年,從那時起,楊叔就住在這裡,從壯年漢子,到耄耋老人,跟255戶職工一樣,這個國企小區也在時光中,慢慢變老。楊叔告訴記者,以前,小區的路都是泥巴路,平日裡塵土飛揚,“開窗2分鐘,桌上就一層灰!”要是遇上下雨天,兩步就滿腿是泥。院子裡雜草叢生,蚊虫很多,最讓大伙擔心的還是院子磚牆,一遇台風就倒,大家都不敢靠近走。“不只是我,所有人不願意下樓。”

  令人想不到的是,去年8月,這個老小區在微改造中“返老還童”,變成了“南崗街最美小區”。

  近日,記者走訪了這個小區,楊叔口中的“泥土路”,經過硬化,鋪了瀝青和整齊的防滑透水磚,還畫上了彩色的圖案,新開辟的小區休閑廣場上,安裝了運動器械,砌了新的石桌石凳,加裝了路燈和照明,幾十年樹齡的榕樹像撐起一把大傘,樹下的空地上,老人們下棋,聊天,乘涼……曾是安全隱患的磚牆,也被堅固的新牆取代,街坊們再也不擔心刮台風了。

  現在,每天早晨、傍晚,曾經“不願下樓”的楊叔和老同事們都會在院子裡鍛煉,暢談往事。

  據了解,為了能真正讓小區的使用者享受改造成果,更精准改造,施工方還成立了一個改造監督小組,在改造過程中,向業主征求意見,改什麼,怎麼改。

  此外,應業主的要求,施工方在自行車棚旁的步道上,安裝了止車石,實現了人車分流,在小區東側重新劃了車位,解決了小區亂停車的問題。現在走進小區,視野開闊,道路平坦,綠樹成蔭,讓人心情舒暢。

  楊叔和他的老同事們為廣州的建設奉獻了自己的青春,鶴洞大橋、華南大橋、廣深高速都曾經流下過他們的汗水,他們告訴記者:“我們跑了一輩子工程,睡了一輩子工地,到老還能住上那麼好的小區,真的很知足。”(全媒體記者賈政)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