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推進新一輪村庄規劃編制

2020年06月28日09: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設鄉村規劃師 助力鄉村振興

  從化米埗小鎮的田園風光吸引了眾多游客。(資料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庄小龍 攝

  記者日前從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獲悉,為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科學引導村庄規劃建設,廣州結合市、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進展及管控要求,推進新一輪村庄規劃編制工作,以重新形成一批實施性強的村庄規劃成果,有力推動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工作。

  編制“多規合一”村庄規劃

  統籌推進新一輪村庄規劃編制工作。結合自然資源部關於編制“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要求,廣州市全面梳理村庄規劃已有成果,研究制訂《廣州市村庄規劃編制技術指引》《廣州市村庄規劃技術審查工作指引》《廣州市村庄規劃公眾參與指引》等新一輪村庄規劃編制技術指引。組織各涉農區開展村庄規劃評估工作,總結現行村庄規劃覆蓋范圍、編制內容、村民參與等情況。在規劃評估和技術指引基礎上,將結合市、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進展及管控要求,推進新一輪村庄規劃編制工作,以重新形成一批實施性強的村庄規劃成果,有力推動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工作。

  推進鄉村建設規劃編制和審批實施。2019年3月,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聯合市農業農村局印發《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 廣州市農業農村局關於印發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若干規劃用地政策措施(試行)的通知》,要求加快推進鄉村建設規劃編制和審批實施,編制“多規合一”村庄規劃,促進規劃落地實施。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嚴格按照《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關於加快村庄規劃編制工作的通知》《廣東省村庄規劃編制基本技術指南(試行)》要求,全力推進村庄規劃編制工作,推動有條件、有需求的行政村於2020年底前完成村庄規劃成果的優化完善和上圖入庫工作,將村庄規劃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管理。

  試行鄉村規劃師和鄉村規劃聯絡員制度

  強化鄉村規劃管理人才保障。2020年4月,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制定印發《關於試行鄉村規劃師和鄉村規劃聯絡員制度的通知》,邀請有村庄規劃理論研究背景和村庄規劃實踐經驗的專業技術人才和設計機構,組建鄉村規劃師智庫。全市有行政村編制的鎮(街)均配備1~2名鄉村規劃師,以全職或兼職相結合的形式,做好項目規劃選址及規劃方案技術咨詢、業務培訓和技術指導等工作。區政府提供鄉村規劃師聘用的資金支持,鎮政府、街道辦事處負責鄉村規劃師的聘用、任免、考核和動態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每個行政村自主報送設立1名鄉村規劃聯絡員,協助做好村庄規劃宣傳、申辦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規劃核實等具體工作。

  推進農房建設管理制度建設。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牽頭制定《關於加強農村住宅建設管理的實施意見》,對農村村民宅基地建房和村改居居民在集體土地上建房管理進行規范。一是明確一戶一宅認定方式,多渠道保障戶有所居﹔二是按照尊重歷史、分區分類分時段的原則,對未確權登記的符合登記發証條件的農村住宅進行確權登記﹔三是結合國土空間規劃,對新建重建村(居)民住宅進行分區分類施策﹔四是明確各部門職責,運用村民監督、信用管理、聯合執法等方式強化農房建設監管。還制定了《廣州市“房地一體”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確權登記發証工作方案》,細化分區分類分時段對農村存量宅基地房屋確權登記。

  “一鎮一方案”特色小鎮 優先啟動村庄規劃編制

  目前,廣州各區均在大力推動新一輪村庄規劃編制工作。

  近期,白雲區完成7條村的村庄規劃編制工作。至此,白雲區四鎮118條行政村中,除6條搬遷村、控規管控村,112條村的村庄規劃均完成編制,做到“應編盡編”,有效指導鄉村建設和發展。為適應新發展要求,根據鎮、村意願,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白雲區分局指導開展了省級新農村示范片(寮採、米崗、龍崗、雄偉村)和重點項目征地安置涉及的建南、陳洞村村庄規劃優化。目前,該6條村的村庄規劃優化成果均已通過區政府審批。

  按照《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關於實施點狀供地助力鄉村振興的通知》,從化通過“一鎮一方案”的方式,以鎮街為主體提前統籌考慮特色小鎮范圍內產業項目的建設情況、與相關規劃管理銜接情況、村庄發展需求等發展思路,為特色小鎮范圍內優先啟動“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工作提供必要參考,保障規劃編制的科學合理性。日前,《從化區江埔街下羅村村庄規劃(2020-2035年)》經從化區政府審議通過。江埔街下羅村位於廣州市從化區江埔街南部的城鄉接合部,包括11個自然村,整村總面積749.48公頃。該規劃將按照“一軸連接、一心引領、多區聯動”,形成“一軸、一心、五片區”的空間功能結構,落實以城鄉整合為發展方向,打造綠色生產、農旅休閑、養生宜居、文化傳承於一體的生態農業發展型城郊村的規劃定位。

  番禺區也根據國家、省關於國土空間規劃背景下的村庄規劃編制要求,開展了部分行政村的村庄規劃編制。目前《番禺區化龍鎮復甦村村庄規劃》《番禺區化龍鎮柏堂村村庄規劃》《番禺區石壁街韋涌村村庄規劃》《番禺區石壁街大洲村村庄規劃》規劃成果正在編制中。此外,該區村庄規劃實施評估工作已基本完成,相關成果完成意見征詢。(全媒體記者杜娟 通訊員穗規資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