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端午情

2020年06月28日09: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別樣端午情

  26日下午,在惠州市惠東縣稔山鎮竹園村一處緊挨著稻田的小河裡,村民自發組織的扒龍舟正在進行。南方拍客 朱偉華 攝

  26日,沒有傳統的龍舟賽,在廣州大學城旁的江面上,附近村裡的年輕人依然激流競渡,揮汗劃槳。南方日報記者 秦文綱 攝

  27日晚,汕頭市著名景點小公園中山紀念亭熱鬧非凡,名家名角到戲亭,潮劇潮曲唱起來。南方拍客 馬卡 攝

  25日下午,佛山南海獅山鎮萬民廣場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包粽子大賽,數十名街坊接受挑戰,競爭“粽王之王”的稱號。南方日報記者 戴嘉信 攝

  26日,在廣州琶醍酒吧街,年輕人穿漢服表演端午節故事,傳統與現代在這裡交織。南方日報記者 秦文綱 攝

  25日,在廣州黃埔古港老碼頭岸邊,按照古村習俗,在家長的陪同和看護下,孩子們戴上游泳圈在洗龍舟水,祈求茁壯成長。南方日報記者 張冠軍 攝

  庚子年端午,疫情影響下,千舟競渡不再。然而,人們對傳統節日的熱情卻未因此減弱。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重要民俗之一。受疫情影響,今年廣東省市縣(區)三級不舉行大型龍舟賽事和龍舟飯等聚餐活動。一些低風險的鄉鎮經過上級部門批准后,舉行了一些小型龍舟賽。盡管規模小了,時間也縮短很多,但依舊別開生面。

  嘿!呦!……6月26日下午,在惠州市惠東縣稔山鎮竹園村一處緊挨著稻田的小河裡,村民自發組織的扒龍舟正在進行,雖然場面略顯孤單,兩岸的觀眾寥寥無幾,競賽也沒往日激烈,但龍船上的吶喊聲和歡笑聲依舊不斷。傳統龍舟比賽大多為男人參加,而這裡舉行的比賽,卻有農家婦女組。

  27日晚,汕頭市著名景點小公園中山紀念亭熱鬧非凡,適逢端午,“戲亭印象”惠民演出系列活動在此上演,吸引眾多當地市民前來觀看。名家名角到戲亭,潮劇潮曲唱起來。一個個廣為傳唱的潮劇經典唱段,為觀眾呈上一席豐盛的文化盛宴。該活動整合汕頭市的文化力量,設3個專場常年舉辦。廣東潮劇院和汕頭市文化集團各演出團體帶來內容豐富的節目,包括潮劇優秀唱段、潮樂演奏等多種文藝形式。

  線下大型聚集性活動取消,但自發組織的小眾活動在廣東各地上演,形式新穎別致,讓人有更多的機會品悟端午背后豐富的文化內涵。端午期間,在廣州琶醍藝術區,舉辦以“漢服與端午”為主題的漢文化專題古風集市活動,現場的年輕男女身著各式漢服,依次登場,仿佛穿越到了古代,他們或衣袂飄飄,或意氣風發,在端午領略中國傳統禮儀的深邃,精彩的表演得到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6月25日,午后的黃埔古港碼頭,小雨過后,暑氣漸消,一群孩子在家長的看護下依照風俗在黃埔涌裡洗龍舟水,這是對古老習俗的傳承。歡笑聲打破了古村的安靜,不時有游客前來駐足觀看。往年端午節這裡可是人頭攢動,百舸爭流。“疫情之下,安全最重要,失去扒龍舟的熱鬧,安靜的村子,也是一種生活享受。”村民楊女士說。

  待花開疫散,那些被暫時耽擱的美好都終將回歸。(張由瓊 張冠軍)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