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文藝精品創作勇攀高峰

2020年06月27日08:20  來源:佛山日報
 
原標題:佛山文藝精品創作勇攀高峰

  現場畫家梁建華正在介紹自己的作品《眾志成城》。3月13日,佛山市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舉行“九九同心共克時艱我們一起2020春季藝術提名展”,展出佛山多位藝術家的書畫作品。/佛山日報記者王澍攝

  1.電影《夢想之城》劇照。

  2.話劇《窮孩子富孩子》劇照。(資料圖片)

  3.6月8日,禪城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原創藝術作品捐贈儀式舉行,禪城區文聯主席張況將《紅手印——抗擊疫情優秀歌曲集》唱片贈予區檔案館收藏。/佛山日報記者符詩賀攝

  4.剪紙藝術家饒寶蓮展示她的作品《武漢加油》,該作品反映了疫情期間佛山馳援武漢的醫務人員的光輝形象。/佛山日報記者王澍攝

  近期佛山文藝創作動作頻頻

  5月27日,電影《鄧小平小道》在佛山殺青﹔

  6月10日,粵劇《紅頭巾》完成劇本撰寫並計劃7月初開排﹔

  6月23日至24日,2020年度佛山市文藝精品項目扶持資金專家評審會舉行……

  得益於《佛山市扶持影視產業發展若干政策》《佛山市文藝精品專項扶持資金實施意見》 等文藝創作扶持政策相繼出台,佛山通過抓好規劃引領、原創源頭和扶持政策,構建佛山文藝精品創作新格局。在2019年收獲省“五個一工程”獎5個的成績之上,趁勢而為,不斷推進文藝繁榮。

  原創為源

  本土力量講述佛山故事

  7月11日,佛山市順德區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出品的話劇《愛的拿鐵》計劃在順德演藝中心上演,成為佛山地區實體劇院復工的首演作品。編劇俞虹直言,影劇院復工的防疫要求是“進場率不超過30%”,1400多個位置的大廳售票位置僅420個,這對外邀型商演項目形成一個門檻。此時,本土原創作品顯露成本優勢。

  “對於本土創作者來說,這是一個良機。”導演李子南說,由於國外、省外演出團體難以順暢登台,重回劇場的觀眾有更大可能選擇本土原創作品,創作者如抓住機會推出優秀作品,能培育觀眾對本土創作的信心。

  眼下,佛山市演藝中心正在創作小劇場話劇《共情》,佛山粵劇傳習所正在創作粵劇作品《陳鐵軍》……雖然藝術形式各異,但共同點都是依托本土創作力量,以原創筆法講述佛山故事。

  原創題材從歷史中汲取養分,由廣東粵劇院、三水區文體旅游局聯合創作的粵劇《紅頭巾》就是這樣一部作品:20世紀初,三水一群年輕婦女到新加坡謀生,她們每人包一方紅色頭巾,活躍在新加坡的建筑工地,被當地人稱為“紅頭巾”。

  粵劇《紅頭巾》由廣東粵劇院院長曾小敏主演,將20世紀初期的三水置於下南洋這個中國歷史上三次人口大遷徙之一的大背景中,凸顯三水地理環境的得天獨厚和廣東人民的勤勞勇敢,串連起三水的人文傳說和民情風俗。這部劇也被列入2018~2021年廣東省文藝創作生產(戲劇)重點選題。記者獲悉,該劇原定於今年年中首演,受疫情影響首演計劃推遲至下半年,目前主創團隊已完成劇本撰寫,計劃7月初正式開排。

  原創題材可從現實中汲取養分。佛山女作家彤子的新書《生活在高處——建筑女工記》 即將由花城出版社出版。2019年底,該作品獲得全國知名的“琦君散文獎”,而彤子也因此與國內知名導演賈樟柯等人同台領獎。

  “感謝工地上的一幫姐妹,是她們將我推上領獎台。”彤子說,這些年來,佛山房地產事業發展迅速,隨著工地用工需求增加,越來越多女性加入建筑行業,“在我們的工地上,建筑工人有27%是女工,她們為城市流血流汗甚至獻出生命。我不敢說為她們立傳,隻想尊重生活本來的樣子,為她們留下些許檔案。”她說。

  精品為本

  出台政策助力文藝創作

  對本土創作者而言,精品是他們孜孜不倦的追求。

  經過千錘百煉,2019年佛山迎來高光時刻:佛山文化發展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院線電影《夢想之城》、大型電視連續劇《索瑪花開》,南海區大瀝鎮文化站的話劇《窮孩子富孩子》,佛山市藝術創作院的廣播劇《闖廣東》,佛山市順德孔雀廊娛樂唱片有限公司的歌曲《紅紅的日子火火的過》成功孵化,獲2019年廣東省第十一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5件作品覆蓋戲劇、電影、電視、廣播劇、歌曲等類別,是近年我市在省“五個一工程”獎中取得的歷史最佳成績。

  佳績的取得得益於多方面努力。為鼓勵原創文藝精品、推動文藝繁榮,市、區兩級先后出台系列配套政策。

  在市級層面,市委宣傳部先后出台《佛山市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實施方案》《佛山市文化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佛山市文化英才扶持工程實施細則》《佛山市扶持影視產業發展若干政策》《佛山市文藝精品專項扶持實施意見》等政策。其中,文藝精品專項扶持資金3000萬元,單個項目的年度扶持資金最高可達500萬元,重大主題扶持項目上不封頂﹔ 市文廣旅體局出台《佛山市文藝和新聞出版精品(精英)扶持資助實施辦法》《原創文藝作品扶持辦法》、“佛山市重點文學創作項目扶持計劃”等政策。這些夯實了文藝繁榮發展的政策基礎,創造了文藝精品創作的良好環境,從政策、人才、資金、平台等全方位著手,加大文藝創作生產扶持,創作推出了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能沖擊國家、省級獎項的精品力作。

  2020年,佛山乘勢而為,於4月20日啟動2020年度佛山市文藝精品專項資金的申報工作,共收集到五區單位有效申報項目過百項,這些項目需“過五關斬六將”,方能競爭3000萬元的精品項目扶持資金。

  精品孵化需過專家關。6月23日至24日,來自省內的資深評審專家被分為5個組別——文學組、舞台表演組、音樂組、影視組和造型藝術組,秉承公平公正的態度進行評審。

  精品孵化需過答辯關,創作團隊需帶著作品進行答辯,自述創作意圖和回應專家的修改意見。

  精品孵化還需過群眾關,將受眾口碑、市場反響等納入評價體系。

  憑《船兒歸》等作品廣獲贊譽的佛山作家洪永爭認為,佛山市文藝精品專項資金的申報和評審鼓勵了本土精品創作。

  題材引領

  鍛煉本土文藝鐵兵

  2020年度佛山市文藝精品專項資金的評審工作正在緊張進行,雖然入圍項目需7月后才公示,但今年的《申報指南》已鎖定重大題材,鼓勵相關領域的精品創作:“本次扶持重點將體現精准扶貧、粵港澳大灣區、紅色革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反映時代精神的現實題材作品。”

  2020年初,佛山市是全省范圍內最先向佛山文藝界發出以藝戰“疫”集結號的城市之一,全市各級文藝家協會、文藝團體迅速響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截至3月27日,全市共收到抗擊疫情原創文藝作品已達2608件,涵蓋文學、戲劇、美術、剪紙、音樂等10種藝術門類。截至3月27日,219件作品登上學習強國平台。

  其中,市作協主席、著名詩人張況的抗疫詩歌作品《做一個冷靜的思想者》《洗手(外一首)》刊載在《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網客戶端和鳳凰網客戶端,彰顯了佛山人民同舟共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豪邁精神﹔ 佛廣兩地青年作曲家董麗君、詩人秋月組合,佛山知名音樂人鄧耀邦與沈陽音樂人李晶工作室攜手,共同為愛發聲。還有一批優秀原創文藝作品引起社會良好反響,如歌曲《天佑中華》《很疼》《身影》《看見你》《大愛無形》,雕塑《無畏逆行者——鐘南山院士》,國畫《一往無前》及饒寶蓮、鄧燕萍系列剪紙等。

  除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題材,佛山文化發展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還參與紅色革命電影的出品。5月27日,電影《鄧小平小道》劇組在佛山完成最后一組畫面拍攝后,在海信家電集團有限公司(原容聲冰箱廠)鄧小平塑像前舉行了全片殺青儀式。這部電影具有“題材重大、意義深遠、感人至深”幾個特點,自立項以來受到各級政府部門重視,被列為中宣部2019年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扶持電影。

  青年藝術家董麗君憑脫貧攻堅題材歌曲《獎章》入選2019年佛山市委宣傳部文藝精品扶持項目、斬獲南海區第八屆群眾音樂舞蹈花會金獎。她說將繼續努力,緊扣時代主題、發揮文藝工作者所長,記錄這個美好、偉大的時代。

  文/佛山日報記者黃鶴婷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