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歌劇《馬可·波羅》拉開廣州大劇院復演序幕

2020年06月27日08:0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原創歌劇《馬可·波羅》拉開廣州大劇院復演序幕

  《馬可·波羅》劇照。圖片由廣州大劇院提供

  闊別觀眾100多天的廣州大劇院終於迎來復演。廣州大劇院院慶十周年特別版歌劇《馬可·波羅》於6月25、27、28日復演,成為全國甚至是全球第一部在劇場復演的歌劇。24日晚,廣州大劇院還策劃了公益專場,邀請抗疫代表免費觀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別版的《馬可·波羅》將線下演出與線上直播同步進行,引入多視角直播和VR技術,讓高雅藝術走進更多市民生活,在新形勢下對演出行業形態進行新探索。

  限座不限“流” 線上觀演玩法多

  歌劇《馬可·波羅》是具有標志意義的“廣州智造”。該劇2018年5月首演於廣州大劇院,先后赴中國北京、泉州及意大利米蘭、熱那亞巡演,是首部作為意大利劇院歌劇季開幕演出的中國原創歌劇。

  對於《馬可·波羅》的順利復演,廣州大劇院總經理何鷹表示:“它的復演具有重要意義,可以提振文藝工作者的士氣,同時也增強了大眾恢復正常生活的信心,強勢助力廣州演出市場復蘇。”

  重新走入劇場,不少戲迷難掩興奮。“搶到票很開心,非常想念劇場的感覺,在現場聽到美妙的歌劇音樂,尤其是男女主角的幾段詠嘆調,聽著過癮!”市民梁先生說。

  為了遵守相關防疫要求,劇院對觀演人數設有限制,劇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線下的限定坐席數量遠遠無法滿足觀眾需求,廣州大劇院打造“雲劇院”,聯合優酷、大麥、愛奇藝,以線上無限流量的直播方式讓觀眾回歸“劇場”。觀眾可以通過各平台付費觀看6月25日首演場的全程直播。

  “沒買到票,但可以在線上隨時隨地看,也滿足了,舞美和主演的表演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在“雲劇場”,觀眾通過彈幕熱情留言,為喜歡的演員“打call”,還可以切換全景、特寫等不同視角,或者追隨不同演員的“直拍”,滿足不同的觀演需求。

  升級版制作 讓歌劇藝術廣泛“圈粉”

  據廣州大劇院副總經理、該劇執行制作人陳睿介紹,今年的《馬可·波羅》與前兩年的版本相比,劇情和音樂進一步升級,“華點”密集緊湊,唱段回味悠長,曲譜保持了近些年流行的新浪漫主義風格,同時為中國音樂的融入預留了廣闊空間。

  今年特別版《馬可·波羅》可謂“最出圈”的歌劇制作,邀請到了王凱、洪之光、劉彬濠、戴宸四位《聲入人心》中的青年歌劇演員擔任劇中重要角色,讓一向被認為“高冷”的歌劇聲樂藝術廣泛“圈粉”。

  飾演女主角“傳雲”的中國女高音歌唱家周曉琳透露,這一版的詞匯更清楚,舞台調度上也有更好的表現,同時,妝發、服裝、道具更有“中國味”,希望全新華人版的《馬可·波羅》帶給大家驚喜。

  此外,該劇聯手大灣區歌劇藝術力量,由國際指揮大師湯沐海執棒深圳交響樂團,還攜手深圳歌劇舞劇院合唱團、舞劇團及馬騰、田思穎、袁帥、王一超等多名歌劇演員,共同加盟演出。

  升級制作加上黃金演出陣容讓今年的《馬可·波羅》從年初就備受關注。在嚴格遵守相關防疫要求、做足防疫准備后,廣州大劇院通過了相關部門的驗收,並於6月2、5、10日分別開售三場《馬可·波羅》的線下演出票,均在數分鐘內迅速售罄,很多觀眾留言“讀著秒數點進系統,仍然輸在手速,搶票緊張程度堪比高考”。

  南方日報記者 徐子茗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