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馬興瑞到東莞調研 推動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6月27日08: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抓好產業市場科技文化四個環節 推動廣東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到東莞市,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解決城鄉二元結構重要指示精神,推動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擴大內需市場、促進農民增收進行調研。

  荔枝是享譽中外的嶺南佳果,在廣東種植歷史悠久,全省種植面積超過400萬畝,預計今年產量約130萬噸,在廣州、惠州、汕尾、東莞、茂名等市廣泛種植。位於東莞市南城街道的東莞植物園荔枝園,佔地面積150畝,以荔枝種質資源收集和優良荔枝品種培育為主,目前已收集保存糯米糍、桂味、嶺豐糯、觀音綠、仙進奉、冰荔等307份荔枝種質資源,是我省保存荔枝種質資源最多的荔枝資源基地。李希、馬興瑞深入苗圃園、品種改良基地,實地察看荔枝種質資源收集、管理、保護、培育工作,並與園區負責人、園林工程師、農藝師交流座談,詳細了解荔枝種植生產、物流倉儲、休閑觀光、市場開拓等方面情況。

  李希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強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優做強荔枝產業品牌,推動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更好助力脫貧攻堅、富民興農。一要打好產業牌。要站在城鄉、工農協調發展和“六穩”“六保”的更高層面,貫通一二三產業,將荔枝產業發展與推進鄉村振興、食品加工制造業優勢、都市休閑觀光需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延伸產業鏈條上下功夫,讓荔枝從“小特產”升級為“大產業”。要加快培育拓展農產品內需市場,以荔枝產業“小切口”推動農業產業“大變化”,帶動其他特色農業產業項目建設、農產品銷售及鄉村旅游發展,走出一條都市農業融合發展新路。二要打好市場牌。著重在品牌塑造、分類包裝、分類應市、銷售渠道創新上下功夫,引導合作社、種植戶開展果園品牌化經營,分級分層、精准定位目標消費人群,鋪設高端消費市場、網絡雲平台等多種渠道,打通“從枝頭到舌尖”的暢順通道,擦亮廣東荔枝“金字招牌”。要適時總結推廣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經驗和模式,帶動整個嶺南水果產業走向新高度、新境界。三要打好科技牌。著重在提質、增量、保鮮、快遞上下功夫,加大良種繁育推廣力度,不斷優化品種結構,加大對荔枝貯藏、果肉品質保持、冷鏈保鮮等技術研究,有效延長保鮮期,擴大鮮荔枝銷售半徑和周期,推動廣東荔枝銷往全國、走向世界。四要打好文化牌。深入挖掘歷史底蘊、文化內涵和嶺南特色,加強對古荔植株和特優珍稀種質資源保護,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推廣和產品推介,打響荔枝品牌、講好荔枝故事、傳承荔枝文化,不斷擴大知名度和影響力。

  省領導鄭雁雄參加調研。 (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