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軌道運營網年內擴容至11線411公裡

2020年06月27日07:5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軌道運營網年內擴容至11線411公裡

  從龍崗、龍華到福田、羅湖,走坂銀大道成為一個新選擇,市民不需要再繞行梅林關或清平高速,從坂田到銀湖最快隻要12分鐘。坂銀大道開通兩個月,每天雙向車流量超過5萬輛次,成為南北向重要通道。

  為了加快城市一體化發展和方便市民出行,我市正在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坪鹽通道、春風隧道、梅觀高速市政化改造等一批工程加快推進,地鐵三期和四期工程加快建設,暢通城市內部循環,提升交通運行品質,打造高品質宜行城市。

  春風隧道等一大批道路加快推進

  在濱河大道之下,一台超大型盾構機正在平穩掘進,這就是正在施工的“春風號”盾構機。為了解決春風高架交通擁堵,我市規劃建設春風隧道,西起濱河大道上步立交東側,與濱河大道對接,東至新秀立交南側,與沿河北路對接,全長約5.08公裡,其中隧道長約4.82公裡。地下隧道為城市快速路,隧道採用單洞雙層的結構形式,各設單向2車道加連續緊急停車帶。面對有限空間,春風隧道施工中創新性應用國內目前最大直徑泥水盾構機“春風號”盾構機,總長135米,重4800多噸,開挖直徑15.80米。為了加快建設,施工單位中鐵隧道局開展“抗疫情、保增長,大干100天”勞動競賽。目前,盾構機累計完成掘進216環,掘進裡程達到441.71米,並安全下穿地鐵9號線鹿丹村站人行通道。“春風號”盾構機施工速度再創新高,單日掘進達到12.07米,單日掘進突破6環。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我市實施重大基礎設施攻堅行動,大力推進外環高速等一大批交通重點項目建設,完善城市道路網。按照計劃,今年我市將建成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公常路中山大學深圳校區段下穿改造等7個項目,開工沿江高速前海段與南坪快速銜接工程,皇崗路、龍大高速快速化改造,觀瀾大水坑綜合車場建設等8個項目。大力推進濱海大道總部基地段交通綜合改造,春風隧道、坪鹽通道、桂廟路快速化改造等35個項目建設。加快南光、鹽壩高速市政化和僑城東路北延、沙河東路北延、坪西路快速化改造等重大項目前期,完成福龍路改造、沙坪大道等項目交通設計。

  11條線路411公裡軌道運營網呼之欲出

  經過20年的建設,深圳已經形成8條地鐵300多公裡的軌道交通網,已經成為公共交通網絡的骨干。目前深圳還在加快推進地鐵三期、四期工程建設。6月17日,地鐵4號線北延線通過單位工程驗收,為年底開通運營打下堅實基礎。該線路由4號線二期工程終點清湖站向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觀瀾大道、高爾夫大道敷設,終點位於牛湖站。好消息不止於此,今年地鐵三期工程修編線路將陸續建成通車,包括2號線東延、3號線南延、4號線北延、6號線、8號線一期、10號線等7條線路,預計到年底將形成11條線路、411公裡的軌道運營網絡,鹽田、光明、觀瀾等地將通地鐵。

  與此同時地鐵四期工程也在加快建設。記者在深圳地鐵3號線大運站附近施工工地看到,現場機器轟鳴,一片熱火朝天景象。未來,這裡將建成深圳東部唯一一個匯集城際、快線、普線的站城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大運樞紐,銜接既有地鐵3號線及在建14、16號線和規劃的城際33號線(深大城際),項目預計將於2022年建成啟用。實際上,地鐵四期工程12、13、14、16以及6號線支線等項目都在加快推進,預計將於2022年全部建成啟用。目前深圳還在加快推進四期調整線路前期工作,爭取早日開工建設,五期線路前期研究也已經啟動。

  21條示范路帶動全市道路設施品質提升

  除了新建道路和地鐵速度加快,全市交通基礎設施品質也穩步提升。僑香路是連通福田和南山的城市主干道,已經開通運營長達23年的時間。2018年,我市啟動僑香路路面修繕及交通改善工程,包括拓寬了部分路段至雙向八車道,把水泥混凝土路面提升為瀝青罩面,重新鋪設人行道及路緣石,建立全線連續的自行車道,新建人行天橋和風雨連廊等。相比以往坑窪不平的路面,經過改造的僑香路發生巨變,開車更平穩、步行更舒適。僑香路在改造過程中實施了智慧道路設施建設,為全市乃至全國道路建設探索新路,道路地下管道分層設計建設,預留了5G通信管道的空間。

  近三年,我市相繼建設了21條道路設施品質提升精品示范路,廣深高速深圳段改造、濱河大道改造以及僑香路改造等相繼完工。除了精品示范路項目,深圳道路品質提升行動還在橋梁刷新、道路“白改黑”和片區交通綜合整治等項目中取得成效。全市累計刷新橋梁700余座,並刷新了機荷、梅觀、南光等高速公路和地鐵5號線高架橋橋梁和護欄,“臟亂差”現象不復存在。橫塘路等131條道路實現“白改黑”,有效減少道路交通噪音,提升行車舒適度。全市93個片區微循環道路整治項目順利完成,為市民構建了安全便捷、連續美觀的慢行系統,改善市民家門口的交通環境,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幸福指數。(記者 徐興東)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