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社區民警交警等一線值守人員堅守崗位為市民“保駕護航”

2020年06月26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節日我在崗 平安有保障

  社區民警彭明智

  為公交車清潔消毒的曾才星。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高鶴濤攝

  端午假期期間,執勤民警在高速公路上疏導交通。

  端午假期期間,在廣州南站辛勤耕耘的工作人員。

  地鐵珠江新城站副站長唐偉

  6月25日是端午假期首日,許多市民早已開始了自己的假期活動。為了讓市民平安、愉快享受假期,有這麼一群一線值守人員,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始終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市民出行保駕護航、為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提供有力支撐。

  社區民警:社區走訪忙碌 居民送來暖心粽

  “以往端午節都在忙龍舟賽安保,今年的端午節則在忙著社區走訪。”昨日上午8點半,廣州市公安局越秀區分局白雲派出所的社區民警彭明智回到單位,像往常一樣,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彭明智與街道、衛健組成的“三人小組”到所在轄區走訪一戶剛從疫情中風險地區回來的居民。按照規定該居民要進行居家健康觀察、發告知書、上報健康碼、登記核查情況,彭明智按照程序,細致地落實好每一項工作。“像這樣的上門走訪,一直沒停過,基本上每天都在走訪。”彭明智說,從疫情阻擊戰以來,一直到現在,疫情防控一直未放鬆,“時刻都不能放鬆”。

  據了解,廣州警方根據目前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的工作部署,市、區兩級公安“疫情數據分析專班”保持24小時運作,開展涉疫情線索和人員的信息精准推送,為基層一線開展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支撐。街道、衛健、民警“三人小組”,繼續依托社區警務專業網格和全市標准基礎網格,開展網格化精准管控工作。

  除了上門走訪外,社區民警的工作還有很多,比如加強社區治安防控,檢查測溫點,定點酒店值班值守等。社區民警的工作看似瑣碎平淡,但平淡中也有溫情。端午節的前一天晚上,社區的一位居民送了一小袋粽子到警務室門口,說“你們辛苦了”,放下粽子就離開了,讓彭明智感動了好久。“在社區3年多,與社區居民積累了深厚的感情,群眾對民警的信任,讓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支持和配合”。

  當有部分群眾出現倦怠情緒時,彭明智會耐心地勸導他們:“戴口罩后感冒是不是少了?有體溫檢測把關,你不覺得更安全嗎?”“多走動,相互理解,群眾就會支持你的工作。”據悉,彭明智所負責的轄區至今保持著零確診零疑似的紀錄。

  公交人:全面消毒、仔細保養車輛 為市民出行提供保障

  當市民們開始享受假期時,這群交通人,始終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市民出行保駕護航。

  6月25日13時30分,正是驕陽似火的時刻,南洲花園的公交停車場內,一名公交車長戴著一次性醫用口罩,正對車廂內的扶手、座椅、玻璃和地面進行著仔細的擦洗和檢查,他是廣州公交集團電車公司三分公司南洲片區片長曾才星,也是一名五星級車長。

  在從事公交駕駛服務工作的20多年裡,曾才星救助過病危乘客、幫助市民奪回被盜財物、熱心幫扶社會困難群體﹔並且,卻從未出現有責機障事故,有責交通事故和服務投訴,安全生產裡程達70多萬公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曾才星一直心系防疫,始終一絲不苟地堅持做好防控工作。端午假期,他放棄了和家人團聚的機會,堅守在總站開展線路管理。為了讓營運車長可以更好地緩解工作疲勞,車輛到站后,他總是讓車長去總站空調房裡先行休息,自己留在車上和清潔工一起對車輛進行全面消毒,做好各種安全檢查。為候車乘客進行體溫測量時,他還不時提醒乘客注意正確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無獨有偶,廣州公交集團一汽修配一廠技工金漢斌、梁廣智也沒有與家人共度假期,而是默默守護在后勤崗位,為路上行駛的公交提供保障。

  “由於行業特殊性,每一輛營運上路的車輛,都需要有人在背后進行保障。干淨整潔是首要因素,它和無數乘客的身心健康息息相關。”和往常一樣,金漢斌早早來到工作地點。

  面對數十輛純電車清洗保養任務,金漢斌在維修車間忙碌不停。關閉電源、挑選合適工具、拆下空調濾網……“為乘客身心健康著想,清洗步驟更需要細致有序。”金漢斌說。

  “節能降耗,不隻有保養內容,車輛維修更為關鍵。儀表盤顯示數據是否正常、電門起步力度如何調整,將決定車輛電量消耗情況。”入職多年的梁廣智有著無比嫻熟的駕駛操作技巧,總會嚴格遵守檢驗流程,讓車輛時刻保持著最佳狀態。

  交警:羊城鐵騎一天至少騎行60公裡

  6月25日是端午假期首日,廣州交警環城大隊機動中隊副中隊長林宇楠和羊城鐵騎隊友們以及無人機小組一起駐守華南快速春崗立交至石門堂隧道路段,守護市民群眾出行安全。

  25日一早,林宇楠就從位於花都區的家中出發,趕在8時前到崗。“第一波出城高峰從24日15時開始,我們交通保障工作到25日凌晨1時許才結束。”他告訴記者,受前期疫情防控的影響,今年端午假期群眾外出游玩、走親訪友等需求旺盛,中長途出行或將有所增多,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壓力依然較大。

  作為機動中隊的成員,林宇楠和隊友們主要負責大隊轄區內機場高速、大廣高速蚌湖到北興段、華南快速一二三期、內環路及放射線等路段的急難險重任務。在易發生擁堵的華快春崗立交至石門堂隧道路段,羊城鐵騎和無人機小組,採取地空聯動的方式,“釘”在“進可攻退可守”的節點位置,精准快速疏導交通、處置警情。

  25日9時許,無人機實時監控路況發現石門堂隧道北行方向車行緩慢后,與廣州交警智慧交通指揮中心實時對接。經預判分析,如果不採取臨時交通管控措施,該路段北行方向的交通壓力將會進一步加大。“我們接令后迅速出動,採取借道通行措施。”林宇楠說。不久后,這一管控措施的效果漸顯:該路段北行方面的車龍長度減少了近七成。

  “無人機精確巡航實時監控路況,5名羊城鐵騎隊員輪流在路面執勤,這樣的配合讓工作效率提升了很多。”林宇楠指著電子地圖說,“一名羊城鐵騎隊員一天巡邏的裡程為60-80公裡。內環路長約20公裡,相當於我們每人每天至少要繞內環路三圈。”在悶熱的天氣裡,執勤民警在路面往往不到半小時警服就會被汗水浸濕,騎上警用摩托車巡邏,不出1公裡濕透的衣服又會被風吹干。“一天工作下來,警服干干濕濕了好幾回,古銅色皮膚是我們醒目的標志。”

  據悉,廣州交警依托智慧交通指揮系統對全市宏觀交通運行情況進行直觀把握,梳理出全市16個高速公路交通擁堵點,制定端午節交通保障方案,精准部署警力。“就以我們轄區來說,單是預案就做了30多個。”林宇楠已經連軸轉了3天,感慨道:“挺辛苦的,作為交警,我們希望市民能在路上平平安安,開開心心過節。”

  鐵路人:旅客到發數量減少也不鬆懈

  “請戴好口罩,疫情還沒有結束。”廣州南站一層出站大廳,客運員丁非嚴肅地告誡一位因為嫌熱沒戴好口罩的旅客。丁非作為廣州南站的優秀客運員代表,此前曾在出席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時說:“疫情防控阻擊戰,國內打上半場,國外打下半場,鐵路人打全場。”在他看來,這場戰役還遠沒有到終場的時候,並且越是情況好轉時,越不能麻痺放鬆。

  這個端午小長假,他也跟今年的春節、五一一樣,並沒有假期。因為疫情的原因,今年鐵路客流大幅減少,端午小長假也不例外,廣州南站的旅客到發數量比往年減少了一半左右。但廣州南站上下絲毫不敢放鬆,丁非和他的同事們一如既往地嚴格按照防疫措施開展工作。“雖然今年的客流普遍大幅減少,但是端午假期的旅客人數比起平時還是明顯增多。”丁非說,“不管旅客多少,也不管他來自哪裡,我們的防疫措施都是一視同仁——100%檢測體溫,嚴格要求旅客做好自身防護。”

  作為優秀的高鐵司機代表,廣州機務段的周樹強師傅這個端午他也沒有好好休息,除了繼續擔任高鐵司機的本職工作外,周師傅還帶領了一干年輕高鐵司機備戰廣鐵集團和全國鐵總的技術比武大賽。

  早在18年前,周師傅就在被譽為中國高鐵“試驗田”的廣深准高速鐵路線上駕駛國產藍箭動車組,開啟了動車生涯。2009年更是作為武廣高鐵首發車的駕駛員之一,全程參與了廣東首條高鐵線路正式開始運營的全過程。

  “今年有國鐵的全路技術比武大賽,三年一屆,今年是第6屆。”周師傅介紹說,“我已經有18年動車組駕齡,無論是思想引領還是業務調教,我都要竭盡所能地把個人經驗轉化為集體公共財富,積極發揮傳幫帶作用,助力青年職工早日成長成才。”2011年,周樹強在第3屆全國鐵道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動車組司機決賽中完美演繹,以零誤差的成績獲得了第一名。“我的目標是培養第四代高鐵司機領軍人物!”周師傅的豪情壯志絲毫不減當年。

  地鐵人:雨季防洪不敢放鬆 隨時要回現場值班

  這個假期如果運氣夠好,不下大雨,那麼唐偉還可以抽空回家,陪家人一起吃粽子。唐偉是地鐵珠江新城站副站長,昨日下午,記者採訪時他正在車站安排工作。端午客流、站廳改造、疫情防控,每一件事都不可掉以輕心,因為他的工作和每日三四十萬人次的客流息息相關。

  “今天到現在為止,客流總體平穩,沒有出現大客流,和平時的周末接近。”唐偉說。但是,天氣預報顯示端午期間會有降雨,這讓他不敢放鬆。“雨季防洪需要車站高度關注,一旦暴雨達到相應的預警級別,我隨時要回車站現場值班,保証乘客安全和車站正常運轉。”

  “這是我們工作的常態了。”唐偉說。每逢節假日,考慮到出外游玩的乘客增多,這部分群體平時搭地鐵較少,更需要指引。“為此,我們節假日都需做好充分預想,增加引導崗的人員,上班的人員比平時休息日更多。”

  剛剛過去的周日,珠江新城站迎來一次“變身”——站廳付費區完成“四合一”改造,原本四個獨立的小付費區合成一個大付費區,在站台換乘的基礎上,為乘客新增站廳換乘的選項。與“四合一”改造同步調整的,是5號線出站扶梯的指引牌,新增了通過站廳換乘3號線的指示。“經過這幾個工作日的觀察,我們留意到5號線換3號線的乘客得到了分流,不再是全都擠到站台的換乘節點了,還有一部分疏導到站廳換乘,減緩了3號線的客流沖擊。”唐偉說。

  當前,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珠江新城站作為客流量穩居全網前三的車站,車站防控措施不敢有絲毫鬆懈。

  “珠江新城站處於中央商務區,又是城市客廳,不僅上下班客流大,游客也很多。”唐偉說,“因此,我們車站的消殺頻率比普通車站更高,每天公共區要進行5次消毒,特別是閘機、扶手等乘客頻繁接觸的位置。晚上收車之后,我們還要進行整個車站的空氣消毒。”

  進入夏天,戴著普通口罩大家都感覺悶,但車站工作人員卻要全程佩戴N95,不能摘下。“我們的一線工作人員都要戴護目鏡、N95口罩,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唐偉說。(全媒體記者李棟 、盧夢謙、張丹羊、黃慶、李天研 通訊員陳玉敏、張夢杰、鐘繼東、戴天、陳妙玉、余陽、交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