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波羅》成為全國第一部在劇場復演的歌劇

2020年06月25日13: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馬可·波羅》復演

  《馬可·波羅》劇照

  《馬可·波羅》劇照

  疫情並沒有讓藝術遠離大眾生活。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出品,中演院線、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廣州大劇院主辦的院慶十周年特別版歌劇《馬可·波羅》確定於6月25日、27日、28日復演,成為全國乃至全球第一部在劇場復演的歌劇。

  6月24日晚,為向抗疫英雄們致敬,廣州大劇院策劃組織了公益專場,邀請抗疫英雄代表免費觀看歌劇《馬可·波羅》。

  抗疫英雄代表免費看

  6月24日晚演出前在廣州大劇院實驗劇場一樓舉行了“藝術照亮生活——廣州大劇院復演暨歌劇《馬可·波羅》公益專場分享會”。現場“《藝術照亮生活》——好好生活,慢慢相遇”公益畫展揭幕。

  原創歌劇《馬可·波羅》是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廣州智造”,它從2018年的首演,到赴意大利巡演,到今年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復演,都體現了廣州人務實又勇於探索的精神。廣州大劇院總經理何鷹說:“《馬可·波羅》的復演具有重要意義,可以提振文藝工作者的士氣,同時也增強了大眾恢復正常生活的信心,強勢助力廣州演出市場復蘇。”

  這場公益專場,是致敬抗疫英雄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腦科醫院的心理醫生楊玉玲是援鄂心理醫療隊的隊員。雖然來廣州好幾年了,但這是她第一次進廣州大劇院,也是她第一次看歌劇。“劇場很舒適,旋轉舞台很華麗,很有創意,讓我很震撼。歌劇演員通過自己的演和唱塑造角色,帶領觀眾走進角色的內心世界,又自由又優美。我覺得,我們心理醫生也要多接觸一些這樣的藝術形式,掌握更多自由表達的技巧,對我們的工作一定很有幫助。”楊玉玲說,“如果我們能引導患者自由、舒適地表達自己,他們也就不大會產生心理問題了。”“讓自己有未來,也讓人有明天。”《馬可·波羅》中的這句唱詞讓楊玉玲很有感觸。“這是人生的意義之一,讓我感到很有力量。”

  線上邀觀眾回“劇場”

  今年的《馬可·波羅》由廣州大劇院攜手深圳歌劇舞劇院及深圳交響樂團共同復排。這版《馬可·波羅》邀請到王凱、洪之光、劉彬濠、戴宸四位青年歌劇演員參演。他們四人憑借在《聲入人心》節目中的優異表現,成為兼具人氣和實力的“跨圈”偶像。“波羅四子”也讓外界對《馬可·波羅》更為期待。

  演出大幕開啟。序幕中,監獄中的馬可·波羅表達對中國的向往,一句唱詞“鳥鳴叫在天上,雲擦亮藍天”立刻讓人心情好明朗。事實上,王凱在劇中飾演的馬可·波羅,戲份多到“幾乎沒有下過台”,他和女主角周曉琳的多首詠嘆調也堪稱華彩之作。

  另外“三子”也表現精彩。洪之光飾演宋末名臣文天祥,他在劇中的多首詠嘆調都是“賺眼淚”的華彩片段﹔“廣州仔”劉彬濠一人分飾兩角—阿魯渾王子和真金太子,展現了深厚的功底﹔同樣一人分飾兩角的還有戴宸,他首次挑戰反派角色,台下乖萌的他將賈似道一角刻畫得入木三分。

  國際指揮大師湯沐海繼續為《馬可·波羅》“保駕護航”,他執棒深圳交響樂團,恢宏大氣的音樂呈現出史詩般的氣質。謝幕時的掌聲不絕於耳。有觀眾表示:“時隔多日終於重回劇場了。我們的生活回到正軌了。感謝醫護人員,大家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升級的制作加上黃金演出陣容讓今年的《馬可·波羅》備受關注,在6月2日、5日、10日分別開售的三場《馬可·波羅》的線下演出票,均在數分鐘內迅速售罄。由於當前疫情對觀演人數的限制,線下坐席數量遠遠無法滿足觀眾需求,廣州大劇院專門打造了“雲劇院”,以線上直播方式讓觀眾回歸“劇場”。觀眾可通過多個平台付費觀看6月25日首演場的全程直播。 (全媒體記者張素芹攝影報道)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