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體育賽事按下“啟動鍵”

2020年06月22日09: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東體育賽事按下“啟動鍵”

  杜鋒為南粵古驛道定向賽鳴鑼。@廣東省體育局供圖

  杜鋒與學生們零距離交流。@廣東省體育局供圖

  賽事工作人員為參賽者測量體溫。@廣東省體育局供圖

  日前,由中國無線電和定向運動協會、廣東省體育局、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2020年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首站比賽於韶關市樂昌市坪石鎮(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舉行,按下了2020年廣東體育賽事“啟動鍵”,中國男籃、廣東男籃主帥杜鋒,中國象棋特級國際大師、世界冠軍許銀川以及女子象棋大師文靜現場助陣,通過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廣東省教育廳等各相關廳局的積極聯動以及韶關市、樂昌市政府等地方強有力的執行,首站賽事取得圓滿成功。

  加強防疫措施

  文體旅融合再升級

  本站賽事一如既往地見証廣東文旅體深度融合,賽事緊抓6月13日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契機,與同期在韶關丹霞山活動區舉辦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廣東主會場暨“全域旅游在行動·廣東人游廣東”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動啟動儀式遙相呼應,帶大家領略樂昌獨特的自然風光、歷史人文、風俗與美食,繼續發現南粵古驛道的歷史。

  廣東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禹平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本站比賽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省體育賽事的首個比賽,標志著我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體育賽事活動正在有序推進。”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是廣東體育近幾年成功打造的品牌賽事,今年按計劃將舉行9站的角逐。樂昌坪石站是該大賽今年的首站賽事,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首場廣東省級體育賽事,它本著有序組織戶外賽事活動、助力復工復產、滿足全民健身需求的宗旨,發揮“體育+”“文化+”“旅游+”等賽事綜合效益,為群眾帶來精神與物質上的雙重慰問。

  作為疫情時期廣東省級文體旅綜合活動,今年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首站選擇在低風險地區的韶關樂昌開賽,明確隻限省內人員報名參賽,充分發揮戶外奔跑、場地空闊、不大規模聚集競賽等賽事優點,並通過個人“粵康碼”、核酸檢查、消毒、測溫、間隔等措施構筑全面可控的防疫體系進行全方位保障。

  “研學+定向”成賽事亮點

  “研學+定向”是本站賽事一大亮點,新增了古驛道研學定向賽,吸引親子家庭、學生、當地村民及社會大眾參加體驗,通過對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的認識,呈現更豐富的賽事內容。

  抗日戰爭時期,國立中山大學等多所中高等院校紛紛內遷至粵北的韶關等地辦學,粵北山區遂成為抗戰時期的教育中心,延續了華南教育的“火種”,更是如今廣東多所著名中高等院校的根脈所在。本次賽事及系列活動集中在韶關西京古道沿線的坪石鎮坪石老街、塘口村、三星坪村等地舉行,這裡擁有多處當年的辦學舊址、遺址,2019年9月8日,“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就在韶關樂昌坪石挂牌,揭開了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活化利用的序幕。

  開幕式上,內遷樂昌辦學的部分學校代表上台揮旗互動,以此緬懷抗戰時期華南地區師生的家國情懷和拼搏精神,中山大學、華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等11所廣東著名中高等院校紛紛組隊參賽。開幕式后,在坪石老街定友圖書館前,“華南教育歷史坪石研學基地懷舊基金”捐贈儀式啟動,基金將反饋給曾哺育過當時坪石師生以及支持研學基地建設的當地村民及其后代。

  “籃球明星課”

  杜鋒與學生零距離交流

  在定向大賽熱烈進行時,水牛灣長尾洞(原培正培道學校舊址),樂昌二中體育班的同學迎來了一場期盼已久的“籃球明星課”,杜鋒與學生們零距離交流,向他們贈送簽名籃球,點燃小球員的籃球夢想。

  抗日戰爭期間,私立嶺南大學遷到韶關樂昌辦學,在這裡留下了光輝的體育印記。在樂昌湞江大村的一些山坡上和樟樹林之間,有當時師生們開辟的籃球場和排球場,有些平緩的校道被改建成了跑道,師生們深知隻有一個好身體,才能隨時響應號召、報效祖國,因而經常在這裡舉辦各種體育比賽活動,在烽火中堅守體育教育的初心。

  杜鋒表示,這種在最困難的時刻都不放棄體育運動的精神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希望現在的青少年兒童能發揮前輩們的優良傳統,意識到體育運動事業的重要性。杜鋒回憶說,當年他在新疆的學校打球,沒有很好的場地,都是在室外打球。“有一年阿的江指導回到新疆,說能過來見面,我們整個晚上都沒睡著覺。每個年齡階段都有不同的夢想,希望這次活動能點燃他們的夢想,增強對生活的美好向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本站賽事同時舉行“南粵古驛道光影扶貧活動”和“南粵古驛道關愛留守兒童公益活動”,並設立“華南教育歷史坪石研學基地留守兒童幫扶基金”。中國象棋特級國際大師、世界冠軍許銀川和女子象棋大師文靜也在老坪石小學與學生們互動,為“象棋之鄉”樂昌添薪加柴,他們不僅與學生們分享象棋“秘笈”,更教育孩子在成長過程不要害怕失敗,要勇於挑戰自我。(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