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要再等十年 6月21日多地可觀日環食

2020年06月21日08:4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錯過就要再等十年!今日多地可觀日環食

  6月21日(夏至),日環食天象將在我國天幕上演。筆者從廣州市五羊天象館了解到,這是我國8年來第一次目睹到的日環食,錯過這次良機,在我國境內觀賞日環食,就要再等十年(2030年6月1日才再現)。6月21日,在我國除了在環食帶內可以觀測到日環食外,其他各地都可看到食分不同的日偏食。

  “金環日食”最大食分達0.994

  日食可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和日全環食四種。當太陽、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條直線,如果月亮遮掩了太陽的部分面積,就發生了日偏食﹔如果月亮遮掩了整個太陽,就出現了日全食﹔如果月亮視直徑小於太陽視直徑,僅遮住太陽的中心部分而露出了太陽邊緣的光環,就發生了日環食。

  專家介紹,食分,是指太陽視直徑被月亮遮掩的比例。6月21日出現的日環食,最大食分達到0.994(即太陽整個圓面將有99.4%的面積被遮住)。太陽視半徑為15角分44.23角秒,月亮視半徑為15角分24.18角秒,兩者相差20.05角秒。這次日環食,月亮遮掩太陽而露出的太陽光環的寬度僅有20.05角秒,這光環亦被稱作“金邊日食”。

  如何在日環食中心線上觀測日環食?

  此次日環食帶穿過我國西藏、四川、貴州、湖南、江西、福建、台灣,環食帶內可以觀測到日環食,在環食帶中心線附近,食分(月亮遮住太陽直徑的比例)大多在0.99以上,太陽幾乎全部被月亮擋住。

  專家介紹,這次日環食中心線的地點寬度十分狹窄,大約隻有20千米,而長度由西向東長達4000多千米。觀測者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提前來到日環食中心線的附近,尋找最佳的觀測和拍攝地點。

  6月21日,不在日環食帶的我國其他地方都可目睹到食分不等的日偏食。如廣州最大食分為0.906,即太陽視直徑被月亮遮掩90.6%。在廣州,太陽初虧,14時34分﹔食甚,16時06分,食分最大,達到0.906﹔復圓,17時23分。

  如何觀察和拍攝日環食

  專家提醒,無論是觀看還是拍攝這次日環食或日偏食天象,都必須通過濾光片,保護好眼睛。拍攝日環食,應帶上三腳架和快門線,要採用天文望遠鏡或長焦鏡頭,鏡頭的焦距最好在400毫米以上。目前較好的濾光片是巴德膜。巴德膜應安裝在望遠鏡和鏡頭的前面。巴德膜有兩種規格,一種是5.0密度,另一種是3.8密度。建議鏡頭拍攝採用3.8巴德膜(密度小些),肉眼觀看採用5.0巴德膜(密度大些),公眾也可上網購買觀看日食的巴德膜眼鏡。(記者/謝慶裕 通訊員/李建基)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