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珠通道規劃:未來有望30分鐘從深圳前海直達珠海

2020年06月21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大灣區為何需要一條深珠跨海通道?

  6月18日,深中通道完成“海底初吻”,首節沉管對接順利完成。與此同時,一條深圳和珠海正在緊鑼密鼓規劃的跨海通道,也引起廣泛關注。

  6月10日,珠海市九屆人大八次會議閉幕會上,除了提出“謀劃建設深珠合作示范區”外,珠海市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珠海將攜手深圳推進伶仃洋通道規劃。日前,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也發布了《深珠(伶仃洋)通道前海銜接規劃研究》的項目中標公示,明確了深珠通道深圳側的走向,距30分鐘從深圳前海直達珠海的願景又進了一步。兩城可謂“心有靈犀”,有人將其形象比喻為深珠通道的“胎動”。

  據深圳市發改委2019年公布消息,深珠通道規劃為公鐵兩用通道,採用高速鐵路作為設計標准。這意味著,深珠通道未來將有望納入國家高鐵網絡,承擔連通珠江東西兩岸高鐵線路的重要使命,助力深圳都市圈、珠江西岸都市圈融合發展。

  “胎動”十年

  珠江兩岸互通再添一紐帶

  改革開放40多年來,珠江口見証了廣東制造由弱到強的歷史。這裡,是中國融入全球化的一個重要支點。

  如果大江大海意味著資源、機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那麼連接兩岸的大橋,就是人流和物流的通道,是區域繁華的保証。

  打開珠三角地圖,珠江口目前建成的跨江跨海通道包括南沙大橋、虎門大橋、港珠澳大橋﹔正在規劃和建設中的有蓮花山過江通道、獅子洋通道、深中通道、深珠通道。

  從密度看,珠江口北端的跨海通道較為集中,連接廣州、東莞兩市的共有4條﹔靠近出海口的南端受施工難度、建設強度等影響,則較為稀疏,包括已建成的港珠澳大橋、在建的深中通道和正在規劃中的深珠通道。

  廣東“四小虎”東莞能夠一路領先,與其在珠江東西兩岸的區位優勢密切相關。通江達海、通過虎門大橋連接西岸,藏著東莞崛起的地理密碼。

  深珠通道,顧名思義連接深圳、珠海兩市。事實上,廣東對深珠通道建設的謀劃由來已久。

  2010年修編后的《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規劃》中,深珠城際名列其中。規劃就是利用原伶仃洋大橋規橋位,布設跨越珠江口的線路。

  伶仃洋大橋被港珠澳大橋規劃取代后,深珠通道也在2017年被納入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

  深珠通道得到深圳積極“反饋”。2018年6月,《深圳市高快速路網優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規劃》中,專門提及要預留對接深珠公鐵復合通道的接口。

  2018年11月,珠海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珠海市干線路網規劃》,提出為強化與深港和粵西城市的聯系,規劃新增伶仃洋通道。

  深圳提到的“深珠公鐵復合通道”,與珠海規劃的“伶仃洋通道”,被越來越多人以“深珠通道”指代。2019年廣東省兩會上,深珠兩地代表委員紛紛建議,深珠通道規劃建設應快馬加鞭。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號角下,日前,《深珠(伶仃洋)通道前海銜接規劃研究》公布,明確了深珠通道在深圳側的走向。

  “胎動”10年的今天,公鐵復合,高鐵、高速公路加持,中國兩大經濟特區的力薦,都賦予深珠通道強大流通效能和話題性,每一步進展都令人期待。

  珠江口兩地期盼,隻待一紙“出生証”。

  深珠“同心”

  兩個經濟特區共同守望

  深圳與珠海,直線距離不到50公裡,駕車需要近3個小時。

  1980年,深圳、珠海同時被設立為中國最早的經濟特區。隔著伶仃洋,這兩座面積相近的城市,演繹出截然不同的發展路徑:一個發展為“小而美”的濱海城市,一個加快邁向全球科技創新中心。

  隨著深中通道的建設,南部珠江口的交通壁壘將逐漸被打破。對於打通陸路直連快速通道,深珠有著同樣的期盼。

  作為廣東經濟發展雙引擎之一,深圳迫切需要一條深珠通道,打開“東進西拓”產業新空間。日前,《深珠(伶仃洋)通道前海銜接規劃研究》的項目中標公示顯示,深珠通道由深圳西麗站引出,在前海設置站點。通道建成后,深圳至珠海車程僅需半小時。

  今年的珠海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快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攜手深圳推進伶仃洋通道(即深珠通道)建設。

  數據顯示,深珠通道珠海登陸點附近的珠海高新區,目前高新技術企業數超500家,入選科技部創新人才數量佔珠海八成,有著“小前海”發展之勢。

  深珠通道一旦建成,珠海不僅可以直抵深圳,還能經西麗站通往粵東地區,成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一條“捷徑”,為擴大深圳作為中心城市的聚合力的同時,帶動更多深圳創新要素向珠江西岸地區流動,助力深珠合作示范區建設。

  灣區“拼圖”

  助力都市圈高效互通互聯

  日前,廣東規劃五大都市圈,在廣州、深圳都市圈之外,增設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三大都市圈。與廣州、深圳都市圈相比,珠江口西岸都市圈一直以來,缺少核心城市。

  深珠通道不僅能為深珠兩市融通帶來便利,還能拉近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的距離。再看一江之隔的深圳,經濟重心卻從羅湖到福田再到南山,一路向西止步於海。

  春江水暖鴨先知。

  在剛剛結束的珠海兩會上,珠海明確提出謀劃建設深珠合作示范區。

  Insta360影石在深圳、珠海高新區均設有公司,其負責人介紹,隨著深珠兩地產業合作加深,深圳部分高新產業將轉移至珠海乃至珠江口西岸,進一步優化大灣區城市產業格局。

  廣東省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鄧江年認為,一方面,珠海可利用深中通道、深珠通道與深圳都市圈連成一體,承接和發展深圳溢出的先進制造業﹔另一方面,利用城際軌道交通的延伸,珠海可加深與廣州聯系,共享軟硬件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資源。

  記者留意到,據深圳市發改委2019年公布消息,深珠通道規劃為公鐵兩用通道,採用高速鐵路作為設計標准。這也意味著,深珠通道未來將有望納入國家高鐵網絡,承擔連通珠江東西兩岸高鐵線路的使命。

  今年廣東省兩會上,就有人大代表建議盡快將京港高鐵延伸至澳門,形成京港澳高鐵大通道。深珠通道正是打通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京港澳高鐵大通道的最后一塊“拼圖”。

  相比深中通道,深珠通道更大的意義在於,不僅進一步優化大灣區公路交通,更在於打通了珠江口兩岸鐵路交通的閉環,真正實現灣區城市間“一小時都市圈”,同時讓珠江口西岸地區通過高鐵連接中國中東部地區,有了更多、更優的選擇。

  此外,相比港珠澳大橋和深中通道都需建造人工島承擔橋隧轉換的功能,在深珠通道線位范圍內,有淇澳島及其東部一個天然小島可承擔相關功能,可節約部分建造成本。

  日前,省交通運輸廳正式印發《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20—2035年)》,到2035年,廣東將建成總裡程約1.5萬公裡的高速公路。在規劃的遠景展望線中,有一條為深圳經珠海至南寧線路。規劃圖顯示,這條線路位於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橋之間,從深圳跨珠江連通到珠海,或為備受關注的深珠通道。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推進,已建成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及正在建設的深中通道等交通基礎設施,將改變珠江東西兩岸的交通格局。

  珠海市規劃設計院政府規劃編制和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潘裕娟認為,規劃中的深珠通道可形成從福州到南寧的東南沿海高鐵大通道,極大地支撐和服務珠三角核心區發展。

  在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時代要求下,建設公鐵兩用的深珠通道,是國家高鐵網絡戰略布局的重要一筆,對於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的長遠發展意義深遠。(記者 朱紫強 何康杰 吳冠霖 莫依蓉)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