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00家企業廣交會上“雲”展示新產品

2020年06月21日08: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雲廣交”上的大灣區力量

 

  左圖:一家外貿公司直播間內,銷售員與外國採購商洽談。右圖:一家參展商將直播間搬進工廠,給觀看直播的採購商提供更多了解產品的視角。南方日報記者 石磊 攝

  “依托廣交會,我們的電池從1隻賣到了60億隻。換言之,全世界平均每個人每一年都要用上一隻我們的電池。”廣州輕工工貿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廣州輕工集團”)虎頭電池公司總經理簡瑋儀說,受此次“雲”上廣交會啟發,虎頭電池還將開辟雲直播和海外線上推廣等多渠道,推動系列產品線上線下聯動營銷。

  “雲端”之上,4000多家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在廣交會的平台上展示最新產品、最新技術、最新成果。而“雲端”之下,深耕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騰訊,作為本屆廣交會技術服務商,組建了上千人團隊,為廣交會的網上舉辦提供整體技術支持、平台研發服務與雲資源支撐。“雲廣交”上,一股灣區新力量正在崛起。

  中堅力量 大灣區企業撐起“雲”端平台

  “從1957年首屆廣交會開始,到今年第127屆,我們公司均有下屬企業參展。”廣州輕工集團是幾十年的“老廣交”了,該公司副總經理陳家園說,今年集團屬下共有6家企業參展,展位數達292個。

  “集團合計上傳展品超5000件,照片超3萬張,設立了7個虛擬展廳。”陳家園告訴記者,在“雲”上廣交會的推動下,其業務團隊迅速轉變成直播團隊,公司搭建了13個直播間,安排直播約430場,“期待通過‘雲廣交’找到更多商機”。

  中國電子進出口珠海有限公司(下稱“珠海中電”)33年來也從未缺席廣交會。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總經理周紅曾一度擔憂公司今年的發展,廣交會在“雲端”舉辦,讓她覺得“機不可失”。

  本屆廣交會,珠海中電在3個展區共有19個展位,推出精選展品280個。“10天累計安排直播超過60場次、190個小時。每場直播1—4小時不等,對應不同國際市場進行了合理安排,也對老客戶進行了重點邀約。”周紅透露,幾天以來,后台收到了很多客戶的意向訂單。

  來自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本屆廣交會廣東共有4268家企業參展,展位總數13039個,佔全國的21.7%。梳理廣交會多年的參展商類型可以發現,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都是其中的中堅力量,美的、格力、格蘭仕、創維、TCL等一批粵港澳大灣區的龍頭企業,為廣交會帶來最新的科技創新成果。

  今年搬上“雲端”的廣交會,背后的技術服務商也是深耕大灣區的企業——騰訊。在這個打破時空界限的貿易平台背后,騰訊作為技術服務商組建了上千人的團隊,涉及五大事業群、22個部門,為廣交會的網上舉辦提供整體技術支持、平台研發服務與雲資源支撐。

  得益於互聯網技術的支持,供採雙方登錄廣交會官網,便可在線預約和管理視頻會議,實現線上“面對面”溝通。供採雙方還可在線發起和管理意向訂單,如確定合作,通過視頻會議就能實現“雲簽約”。

  創新力量 前沿技術“雲”游四海

  本屆廣交會上,家電巨頭格蘭仕帶來的不僅有最新產品,還有最新研發的芯片技術。“此次展會,我們重點要展示和講解的是圍繞格蘭仕芯片和邊緣計算的產品。”格蘭仕集團副董事長梁惠強說。他是格蘭仕在芯片技術研發、應用方面的主導人,同時也擔任廣東躍昉科技有限公司的CEO。

  今年1月,由佛山市順德區人民政府與恆基(中國)投資公司、格蘭仕集團政企三方共同建設的順德開源芯片產研城項目正式啟動,首期投資達100億元,旨在打造國產芯片創新高地和產業新城,形成千億級芯片產業生態鏈。

  “自年初以來,我們花了大量的資金和人力,將RISC-V芯片應用到家電產品項目中。”梁惠強希望通過此次線上廣交會,把這項前沿技術介紹給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依托開源芯片、邊緣計算,既可以產生網絡上的鏈接,也可以讓家電產品在非聯網狀態下,實現智能運作。

  梁惠強透露,第一代芯片“BF—細滘”將於今年第三季度正式量產,其掌握的邊緣計算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第一個應用這些技術的場景將是格蘭仕最重要的產品——微波爐。

  不止格蘭仕,眾多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技術、最新成果,正在通過廣交會這個平台,傳播到全球各地。

  目前,虎頭牌電池已銷往非洲、中東、美洲、歐洲及東南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廣交會上眾商雲集,商機巨大,若不想做一錘子買賣,就必須以產品品質為基石,這是虎頭牌電池跨越紅海走紅帶來的啟示。”簡瑋儀說。

  “我們打造了佔地300畝的產業園基地,強化質量管理。”簡瑋儀介紹,在氣溫高達40℃的非洲,虎頭牌電池採用的獨特工藝及防漏設計讓其可以持續保持穩定。“在尼日利亞、剛果、烏干達、贊比亞等非洲國家,虎頭牌電池的市場佔有率達50%以上,部分國家甚至達到90%以上。”

  鏈接力量 在“雲”上開疆拓土

  過去,三角牌鑽石牌小家電、虎頭牌電池、雙魚牌體育用品、鷹金錢牌罐頭食品等廣東人耳熟能詳的“廣貨”老字號,過通過廣交會打通了國際市場,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在陳家園看來,廣交會首次在“雲端”舉辦,將激發業務新潛能,帶來發展新機遇。

  “雖然廣交會的形式發生了變化,但內在的商業邏輯沒有變,要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最重要的還是苦練內功,做好產品和服務,走高質量發展道路。”陳家園說。

  陳家園透露,5月,廣州輕工集團投資5.4億元在梅州建設的三角牌智能家電產業集群項目全面投產,開啟依托現代產業集群,推進工貿一體化、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轉型之路。此外,該集團還將圍繞集團拳頭產品,重點打造小家電供應鏈、紡織品供應鏈、化工供應鏈,三條國際化供應鏈,打通產業鏈上下游,抓住原料、生產、設計研發、品質管控、品牌營銷等關鍵環節,打造核心競爭優勢。

  “目前我們收到客戶詢盤1000多個,意向訂單80多項,超千人次觀看了直播,到訪客戶中來自南美地區最多,其次是東南亞。”廣州輕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朱璞真告訴記者。

  “今后線上交易會和展會將大幅增加,成為會展新業態。”朱璞真認為,“雲”上廣交會實現了網上營銷的突破,國際貿易實現了跨境電商和直播帶貨的融合,營銷方式從B2C拓展到B2B,打造了國際貿易B2B的平台。

  作為一家傳統紡織服裝外貿公司,廣州紡織工貿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也借助廣交會平台不斷開疆拓土,實現企業快速發展。這家傳統外貿企業,首次上“雲”便收獲了1500萬美元的意向成交訂單,採購商主要來自歐美市場。

  “廣交會於我們而言是搖籃、窗口和平台。”廣東陽晨廚具有限公司董事長姚中沃感慨道,“公司剛起步時工廠小、位置偏,是廣交會讓我們的產品‘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通過每年兩屆的廣交會,該公司業務不斷擴大,產品銷往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

  “雲”上廣交會,拉近了企業與國際市場之間的距離。首次嘗到“雲端”展會的新鮮后,姚中沃期待未來的廣交會可以線上線下相結合,同時將集中辦展與日常網上平台結合起來。“線下的好處是,客戶雲集在一起,面對面深入溝通交流,可能會產生更多火花,有利於產品的創新和提升。線上則更快捷方便,可以及時發布信息,通過網上也可以及時溝通、及時‘雲交易’。”(記者 賓紅霞 昌道勵 黃舒旻)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