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村官上大學”8年累計招生超萬人

2020年06月20日10:1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6月20日電(李語)6月19日,“羊城村官上大學”專題研討會在廣州市委黨校召開。8年來,“羊城村官上大學”工程累計招生11939名,畢業人數達6186名。

  據了解,2012年以來,廣州市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特別是加強基層帶頭人隊伍建設的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把推進“兩委”干部在職學歷教育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性、戰略性舉措,其中,“羊城村官上大學”工程成果顯著。

  截至目前,廣州連續8年實施“羊城村官上大學”工程,累計招生11939名,畢業人數達6186名,村(社區)“兩委”干部、黨組織書記大專以上學歷佔比分別由2012年的29%和41%提高到目前的67%和78%,有效解決一些村(社區)“兩委”干部綜合素質不高、履職能力不強等的突出問題。

  同時,“羊城村官上大學”工程建立培養起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村(社區)后備干部隊伍,為2014年、2017年連續兩次村級換屆平穩有序、風清氣正,選出素質提升、結構優化、群眾滿意的新班子奠定良好基礎。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推動了基層治理水平實現新提升,有效破解了城市微改造、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居家養老、長者飯堂等一系列城市基層面臨的“老大難”問題。

  廣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世彤表示,實施“羊城村官上大學”工程有效提升基層干部的學歷水平和整體素質,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開辟了基層干部學習培訓的有效途徑,為破解基層干部知識獲取途徑不暢難題、打造高素質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提供了有益啟示。

  接下來,廣州市委組織部將全面推動“羊城村官上大學”工程優化升級,緊盯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這個重中之重,積極選送尚未達到大專學歷的黨組織書記參加學歷層次提升教育﹔並將教育層次由大專向本科學歷延伸、教育對象由農村向社區干部延伸,實現干部成員參加“羊城村官上大學”學歷教育“三個覆蓋”,確保全市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大專以上學歷佔比達到90%以上、“兩委”班子成員大專以上學歷佔比達到80%以上,全面提升基層干部學歷整體水平。

  同時,廣州市委組織部將全面提升辦學質量,探索辦學主體由廣州電大向在廣州其他高校(如華南農大、仲愷學院等)拓展,推動辦學主體多元化﹔進一步完善選、用、管、育的“頭雁”工程體系﹔持續提升基層黨建質量,打好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收官戰,全面提升農村黨建引領鄉村振興質量﹔著力發揮“羊城村官上大學”工程品牌效應,輻射帶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品牌建設,推動全市基層黨建整體水平走在全國前列。

  廣州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孟源北建議,下階段“羊城村官上大學”的培養重點應從學歷教育轉入政治素質培養,提高基層干部培養目標,繼續追蹤總結學員信息,建立人才資源庫,為村級后備干部儲備人才力量,並加強各部門合作,優化課程結構,共同將“羊城村官上大學”打造成大品牌。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