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穩定加工貿易產業鏈供應鏈 穩住外貿基本盤

2020年06月19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穩定加工貿易產業鏈供應鏈 穩住外貿基本盤

  6月17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召開廣東省政府常務會議,圍繞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各項扶企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推進政府規章廢立改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為“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進行研究部署。

  會議審議了有關支持外貿企業穩定健康發展的政策。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六穩”“六保”系列決策部署,切實推動各項扶企惠企政策加快落地生效。針對廣東省加工貿易企業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較大沖擊的現實情況,通過設立省加工貿易企業融資風險補償資金池,進一步加大對企業融資支持力度,降低加工貿易企業融資門檻,緩解加工貿易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幫助企業保運轉、渡難關,穩定加工貿易產業鏈、供應鏈,穩住外貿基本盤。

  會議研究了有關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審議了行政規范性文件管理規定。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扎實做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貫徹實施工作,切實增強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優化營商環境的能力,對涉及營商環境的規范性文件進行全面清理。對主要內容違反《條例》規定的,予以廢止﹔個別條款不一致的,及時修訂﹔政策不協同的,做好協調銜接工作﹔著力消除政策落實“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要進一步健全廣東省規范性文件監督管理制度,完善規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健全備案審查機制,強化后續管理和監督機制,切實維護法制統一,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加快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會議聽取了有關水污染防治和土地專項整治情況匯報。會議要求,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高質量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各項目標任務。要將水污染防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堅持系統治理、科學治理、源頭治理,聚焦國考斷面達標攻堅重點城市,倒排工期、狠抓落實,全力加快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設,持續推進已有設施的提質增效,嚴厲打擊違法排污行為,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在扎實做好“十三五”各項任務收官的同時,加強政策和規劃前瞻性研究,科學謀劃廣東“十四五”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為開啟新征程謀好篇、布好局、起好步,進一步推動廣東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記者/吳哲 通訊員/符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