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校公共衛生專業碩士今年大幅擴招

2020年06月17日15:4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掌門人”縱論高水平公共衛生學院建設

  郝元濤 中山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楊杏芬 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楊巧媛 廣州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陳青鬆 廣東藥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疫情期間,中國的公共衛生體系經受了空前考驗﹔如今,人們的目光更多轉到完善公共衛生人才培養體系上來。

  如何建設高水平的公共衛生學院?廣東高校的公共衛生學院有何創新舉措?近日,記者採訪了廣東省內多家高校公共衛生學院“掌門人”。據悉,今年廣東多家高校已大幅擴招公共衛生專業碩士,並准備適度擴招本科生。

  疫情將公衛人才培養 短板暴露得更徹底

  記者:目前,國內公共衛生學院的現狀如何?今年的疫情又暴露出公共衛生人才培養的哪些短板?

  郝元濤(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到目前為止,雖然中國高校的公衛學院(包括公共衛生系、預防醫學系)數量接近100家,但是高水平的公共衛生學院並不多,並且存在發展不平衡的現象。

  不僅如此,公共衛生人才培養也還有許多方面亟待加強。公共衛生學院培養的人才和實際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脫節。

  楊巧媛(廣州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其實疫情以前有些問題就已經暴露出來了,比如高校培養的人才知識結構和實際崗位需要的人才知識結構不完全匹配,高校師資隊伍也缺乏實踐經歷,人才培養側重理論,學生實踐機會少,導致一些畢業生進入工作單位后面臨不小挑戰。這些問題在疫情后暴露得更徹底。

  公衛學院與疾控中心等機構合作培養人才

  記者:您認為應該如何著力建設一流高水平公共衛生學院?

  郝元濤:公共衛生學院需要調整人才培養目標、培養方案、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同時加強與疾控中心等機構的合作交流。

  4月21日,融創中國與中山大學簽署捐贈協議,通過融創公益基金會向中山大學捐贈3500萬元,設立“中山大學融創公共衛生發展基金”。這筆錢將用於中大公共衛生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學科建設、國際合作交流等工作。

  楊杏芬(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將以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為契機,更加突出衛生應急特色,優化課程體系和教學模式,進一步加強病原生物學、流行病學、衛生檢驗檢疫等學科建設,構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養體系﹔優化專業型學位—公共衛生碩士(MPH)的培養體系,進一步發揮學院與省、市疾控中心的協同育人平台功能,加強實踐能力培養,培養具有崗位勝任力的公共衛生應用型人才。

  陳青鬆(廣東藥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廣東藥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原已開設“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特色班”,未來將增加應對新發傳染病相關的實踐教學課程,突出病原學鑒定、疫情形勢研判等實用技能培訓。我們還將建設具有中西醫結合特色的新型醫防結合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群,將在衛生應急、慢病防控、檢驗檢疫等方向,和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等臨床醫院優勢互補、共建共享。

  楊巧媛:從2018年起,廣醫公共衛生學院就與廣州市疾控中心醞釀人才培養新模式。2019年,雙方合作成立了廣醫公共衛生研究院,建立了衛生應急、傳染病防控、食品藥品安全、新發傳染病等多個科研方向。今年聯合開設“公共衛生應急特色班”,是雙方在人才培養方面開展合作的一個產物。這個特色班目前已有近60名大二預防醫學專業學生報名,我們將從中選拔出25∼30人組成一個班,下學期就將正式開班。

  讓“醫”“防”結合更緊密

  記者:在建設一流公共衛生學院的過程中,還有什麼是需要特別強調的?

  楊巧媛:我們還要把“醫”和“防”結合起來。臨床醫生在公共衛生應急中發揮著“前哨”作用,臨床醫生不能隻看到病人、病情,還要學會從群體的角度來分析處理健康問題。

  廣醫正在醞釀修訂2020年臨床醫學生的人才培養方案,打算改革臨床醫學生的預防醫學教學模式,針對醫學生在不同階段的學習需求,開展統計學、流行病學、衛生應急等不同的課程,使公共衛生教育貫穿臨床醫學生本科培養的全過程,好讓未來的臨床醫生具備公共衛生意識。

  陳青鬆:廣東藥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還在相關臨床中心共建臨床培訓基地和公衛培訓基地,強化預防醫學專業人員的臨床技能和臨床醫學專業人員的公共衛生技能。如果醫務工作者既有公共衛生知識,又有臨床知識,對於疫情的早期發現、防控措施的採取都是有益的。

  我們還將聯合高校、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院和企業,以病原微生物、環境和食品藥品的快速檢測和風險評估為重點,共建廣東省公共衛生檢測與評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開展先進技術和設備研發、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助力提升廣東省公共衛生檢驗能力和水平。

  大幅擴招專業型公共 衛生碩士

  記者:今年,公共衛生學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是否擴招?擴招規模如何?

  郝元濤:今年,中大公共衛生學院將招收碩士研究生290多名,人數比去年翻了一番,本科生招生數雖然不會大規模增長,但也可能會適當增加。

  楊杏芬:2020年南方醫科大學研究生擴招工作已經完成,主要擴大了專業型公共衛生碩士(MPH)人才培養規模,增加約50%。公共衛生學院應用心理學、應用統計學專業型碩士招生也分別擴招了一倍和50%。今年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應用心理、應用統計和精神醫學4個專業本科計劃招生290人,其中預防醫學170人,與往年基本持平。

  陳青鬆:2020年,廣藥大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專業擬招收碩士研究生82名,比去年約增加一倍。公共衛生學院本科生擬招生330人,比去年多招100余人,其中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專業230人,衛生檢驗與檢疫專業100人。

  楊巧媛:廣醫已完成今年公共衛生專業碩士(MPH)的招生工作,招生人數從去年的15人增加到38人。今年我們以廣州市疾控中心為依托,增加了衛生應急方向的MPH培養方向,以滿足目前公共衛生應急人才的需求。今年我們也希望本科生能適度擴招。(全媒體記者林霞虹、王婧 通訊員黃瑤、梁凱濤、倪慧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