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二寶了大寶情緒波動怎麼辦?

2020年06月17日15: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有二寶了 大寶情緒波動怎麼辦?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后,不少家庭都進入了“一家四口”的模式。面臨小弟弟、小妹妹的到來,老大內心的波動,家長應該如何疏導?中山大學兒童青少年心理行為發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靜進教授來解答。

  問:二寶快出生了,哥哥在家裡總是顯得悶悶不樂,有時候情緒很低落,說覺得爸爸媽媽不愛他了。這種情況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呢?

  答:同胞競爭是在任何物種中都存在的普遍現象,在人類中同樣存在。同胞競爭有一定的積極意義。純粹從社會生物學或者發育兒科學的角度來說,理論上同胞之間的年齡的間隔控制在3年到4年是最為理想的,超過這個間隔,容易出現一些問題。同胞競爭障礙就是兒童神經發育障礙性疾病當中的情緒障礙的一種。

  爸爸媽媽要做的是,在老二到來之前,給老大提前做好“脫敏”。比如告訴老大:“媽媽肚子裡懷了寶寶了,你馬上會有一個弟弟妹妹了。過來聽一聽?”培養同胞之間的“手足情”。

  同時,爸爸媽媽始終要保持平和心態,不要厚此薄彼。始終要告訴老大,爸爸媽媽不但愛你,也愛弟弟/妹妹。不要隨意地戲弄老大說:“媽媽以后可是沒時間管你了,因為弟弟/妹妹要來了。”

  當老二真正來到了,如果發現老大悶悶不樂,大可不必過分解讀,可以先冷靜觀察。在孩子情緒反應非常嚴重的時候,稍微把關注力、關愛多投入到有情緒困擾的孩子身上不為過,但要盡可能一碗水端平。假如孩子長時間陷入這種情緒困擾,不排除是同胞競爭導致的情緒障礙,就應該找專業醫生咨詢了。(全媒體記者伍仞)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