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考自主招生6月19日至22日網上報名

2020年06月17日15:0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23所學校計劃招1252人

  6月16日,廣州市招考辦發布《2020年廣州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計劃和招生簡章匯總表》,今年省屬、市屬、區屬共有23所學校(含校區)進行自主招生,共有1252個招生計劃,比去年減少22個招生計劃。省、市屬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區屬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本區招生。

  多種方式考核綜合能力

  其中,華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自主招生30人,廣東實驗中學62人,廣東廣雅中學73人,廣州市執信中學80人,廣州市第二中學90人,廣州市第六中學73人,廣州大學附屬中學70人,廣州市鐵一中學(越秀校區)38人,廣州市鐵一中學(番禺校區)32人,廣州外國語學校26人,廣東華僑中學47人。

  記者對比發現,一些學校的自主招生計劃相比去年有所變化。廣東華僑中學比去年增加8人﹔廣州市真光中學比去年增加8人﹔廣州市第七中學比去年增加9人﹔廣州市協和中學比去年減少6人。

  考生需要滿足什麼條件才能報名自主招生?各校的自主招生簡章進行了明確。廣州市第六中學要求考生具有各類特長及創新潛質,滿足三方面特質之一並提供相關証明材料。其中,具有學科特長者初中階段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學等方面具有突出技能或專長並能提供佐証材料,或經學校自招工作組認定具有某種學科特長﹔具有創新潛質或有高等院校三位正高級的科技教育專家實名推薦﹔具有突出美術專項技能或有高等美術院校三位正教授實名推薦。

  綜合能力考核如何做?各校有所不同。華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將進行初中階段所獲成果認定、數理思維能力評估、物理實驗操作能力評估﹔廣東實驗中學綜合能力考核採用分組面談的形式,著重考查考生的學科特長與綜合素質,其中綜合素質30分,學科素養70分﹔廣州市鐵一中學主要採用人機對話的方式。圍繞學科特長、創新潛質、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團隊合作、實踐能力、身心素質、興趣愛好、家庭教育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全面了解,擇優進行預錄取。

  考生最多可報兩所學校

  自主招生實行網上報名,考生最多可填報兩所普通高中學校。6月19日8時30分至6月22日17時30分,考生憑考生號和密碼登錄中考服務平台,選擇報名學校,並下載《2020年廣州市普通高中學校自主招生報名表》(簡稱《報名表》),完成基本信息、個人簡介、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情況以及綜合表現評價、推薦材料等佐証材料填報后,按指引將《報名表》上傳至平台。考生須在6月22日17時30分前對報名信息進行確認,逾時未確認的報名信息無效,學校將確定綜合能力考核名單。

  經過志願填報、綜合能力考核、預錄取資格名單公示等環節后,獲得自主招生預錄取資格的考生,其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成績須達到2020年廣州市普通高中提前批高分優先投檔線方可被正式錄取。

  近年來,廣州進行普通高中特色課程建設,讓學校挖掘自身的文化特色舉辦特色課程班,包括華附大先班、執信元培班、廣雅嶺南班等,可謂一校一特色。

  特色班一般在獨立批次招生,而今年,部分參與自主招生的學校明確,會將自招考生納入特色班。

  廣州市第五中學的招生簡章顯示,自招考生將全部編入張衡特色班學習,聚集優質資源,利用課余時間為學生開設對接“廣州市英才計劃”,大學“強基計劃”和綜合評價招生的特色“翎羽課程”,為學生全面發展奠定基礎。(記者馬立敏 鐘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