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科煉化項目正式投產運營

2020年06月16日15:49  來源:湛江新聞網
 
原標題:中科煉化“橫空出世”

  中科煉化一體化項目。 本報記者 張鋒鋒 攝

  從不生產一張紙到國內最大的紙業生產基地﹔從不產一滴油到世界一流的煉化生產基地﹔從不長一寸鐵到全球最先進的超高強鋼生產基地——東海島正以現代化的風姿演繹神話般的滄桑巨變。

  2020年6月16日,必將載入湛江發展的史冊。這一天,國內國產化率最高的煉化一體化項目——中科煉化項目,正式投產運營!

  這是一個彪炳史冊的項目——

  中科煉化項目,凝聚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飽含著省委、省政府的關心厚愛,傾注著市委、市政府的大量心血﹔中科煉化項目,是中國石化在新時代建設的首個大型煉化工程,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及能源化工發展戰略的重要支點,是廣東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支持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的重點建設工程。

  這是一組令人無比振奮的數字——

  中科煉化項目一期投資440億元,建設1000萬噸/年煉油、80萬噸/年乙烯項目及相關輔助配套工程。項目投產后,預計年銷售收入超過600億元,實現利稅260多億元,將拉動下游千億級石化產業經濟鏈的發展,對推動湛江乃至泛珠三角、大西南區域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這是一個令人心向神往的圖景——

  白天,銀塔閃爍﹔夜晚,燈火璀璨。從此,一座不夜石化城在中國第五大島——東海島綻放。預計到今年7月底,煉油打通全流程﹔到8月底,化工打通全流程。

  潮涌南海風帆起,賡續初心擔使命。如今,中科煉化這艘石化產業航母將朝著新的目標、新的征程起航,奮力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粵以“烯”為貴 湛茂“比翼齊飛”

  在全球化學品市場中,乙烯是產量、消費量最大的化學品之一,而乙烯的產量,是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指標,更是一個國家現代化工業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

  2019年,中國年產乙烯產量超過2000萬噸,總產能一舉突破3000萬噸/年,僅次於美國,排名全球第二。從國內來看,無論是從產量還是產能,廣東省均位居全國第一。

  粵以“烯”為貴,廣東省委、省政府著眼全球發展大局,在茂名、湛江下了一盤“大棋”,這不僅讓廣東省的化工行業優勢進一步加強,更有力助推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石化基地建設,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競爭優勢。

  在廣東省內的四大石化產業基地中,均布局百萬噸級別的乙烯產能,其中有兩大(茂名、湛江)被中國石化納入囊中。“十三五”期間,中國石化計劃投資2000億元,在鎮海、上海、茂湛和南京地區打造四個技術先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煉化基地,推進產業升級,向價值鏈中高端進軍,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並率先啟動茂湛一體化基地建設。中科煉化是茂湛一體化基地的重要項目之一,該項目對中國石化加快打造茂湛基地,以增量帶存量,促進煉油結構優化調整,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目前進口的原油80%以上都是通過馬六甲海峽進來的,而湛江和茂名離馬六甲海峽距離最近,運輸成本最低,均擁有深水良港。目前茂湛一體化基地煉油年產能3500萬噸,乙烯年產能200萬噸,加上后續巴斯夫的乙烯新增產能,將可達到300萬噸。

  “省委、省政府對粵西發展高度重視,要求湛江圍繞‘全力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主動加強與茂名、陽江的互動,聯動協同,做大做強,一起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優質資源,共同塑造湛茂陽都市圈發展效應。”市委書記鄭人豪用行動傳遞了謀求合作、“比翼齊飛”的信心和決心。

  前港后廠 從EPC總包進場到投產僅用27個月

  建設工地上,吊機林立,人聲鼎沸,金石齊鳴。上百台挖掘機、推土機、起重機在轟鳴﹔上千輛吊車、叉車、大卡車在穿梭﹔上萬名電工、焊工、鉗工在揮汗如雨。

  與湛江鋼鐵僅有一牆之隔的中科煉化,正以驚人的速度在延伸。

  塔器林立、管廊縱橫,6平方公裡的廠區沿著中科大道中軸線平鋪展開,與中科煉化碼頭無縫連接伸向廣闊的海域,石化工業“前港后廠”現代化的生產模式一覽無遺。

  “2014年我從茂名石化調到中科煉化時,現場還是一片空地,這個項目從一張白紙到建成中交,自己能全程參與,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感情,非常驕傲、非常自豪。”對於中科煉化的“成長歷程”,中科煉化煉油二部經理郭勝軍是其中一名見証者。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科煉化項目的建成,凝聚著千千萬萬建設者的汗水和智慧。

  項目採用IPMT(一體化項目管理領導小組)+項目管理部+監理+承包商的管理模式,中石化洛陽工程公司、中國石化工程建設公司、中石化寧波工程公司、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等負責項目煉油、化工、公用工程的設計施工採購等工作。中石化十建公司、五建公司、四建公司、南京工程公司、中原建設公司、起運公司、勝利建設公司等參與建設。

  2018年1月12日,中科煉化與洛陽工程公司簽署了該項目最大的標段總承包合同,項目全面進入快速推進階段。

  全體參建單位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發展不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全面推行“網格化”安全管理,落實直接作業環節安全管控,狠抓“安全、質量、進度、合同、投資、廉潔”六大控制,安全平穩推進項目建設。項目施工高峰期現場人數達27000多人,高峰期每月完成超過200萬吋徑焊接量,創造了中國石化項目建設的歷史紀錄。

  眾志成城“戰疫” 推進項目投產

  2020年春節遇上疫情,而中科煉化正面臨工程收尾和生產准備的關鍵時期,這無疑是給中科煉化增設了一大難題。

  為推動中科項目復工復產,春節過后,湛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部署,湛江開發區黨政負責人親自組織協調,動員東海島三個鎮60多條自然村為復工人員提供安全入住。中科煉化負起防疫主體責任,落實防疫措施,並組織復工人員做核酸檢測,截至5月31日檢測達20293人次,大大提高了返工人員進廠施工的效率和確保施工人員的健康。

  3月28日,按照中國石化統一部署,中科煉化開展“百日攻堅創效”行動暨“大干120天決勝項目投產”勞動競賽,2萬多名施工人員和生產操作人員每天作業時間超過13個小時,掀起沖刺工程收尾和生產裝置投產熱潮。

  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科煉化項目建設,在全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上,省長馬興瑞對確保中科煉化原油碼頭按期投用提出了明確要求,省市海關、海事、邊檢口岸等部門積極配合,深入現場解決問題,為碼頭辦理口岸開放手續開通了“綠色通道”,為5月8日順利接卸第一船原油創造條件。

  3月下旬,中科煉化抓住系統管網剩余工程量、公用工程配套設施等關鍵節點,合理組織施工人員,加班加點,做好統籌監控,確保主路徑各節點按照生產統籌要求完成。中科煉化和各參建單位強化黨建保障,充分發揮各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廣大共產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剩余工程掃尾、裝置管線清洗、“三查四定”問題整改、機泵試車等生產准備工作。

  在東海島這片產業熱土上,奏響了一曲曲勞動英雄譜——

  為有效推進高壓管線試壓工作,煉油二部黨團員突擊隊長謝新亞和隊員連續36天奮戰至凌晨,成功攻下60個高壓包,把裝置開工進度提前了15天﹔為把疫情耽誤的時間趕回來,公用工程部朱濤主動請纓參加淨化水區域DCS組態突擊隊,一口氣連續加班加點21天,先后完善DCS畫面61個,檢查發現PID圖和DCS畫面漏點276項﹔公司勞動模范、青年黨員王明為順利完成國內最大型號主風機試運工作,更是率領突擊隊在現場連續奮戰了75天……

  項目國產化率超過95% “國之重器”打破國外壟斷

  中科煉化一體化項目總體方案是中國石油化工院士、專家集體智慧的結晶,充分考慮煉化一體化設計,通過一體化基地的區域優化,實現資源最優配置,減少裝置數量和投資。國內自主研發的先進煉化生產裝備技術在中科項目得到廣泛應用,國產化率超過95%,是目前國內國產化率最高的煉化一體化項目。其中,煉油總流程充分體現了“分子煉油”理念,煉油關鍵裝置從工藝技術到核心設備完全國產化,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

  中科煉化煉油生產系統採用全加氫及催化裂化總流程,主體設備操作彈性120%,可達到500萬噸/年的加工能力,是中國石化最大的重油催化裂化裝置。6月8日,420萬噸/年催化裂化裝置反應器和再生器輔助燃燒爐點火成功,標志催化兩器烘襯裡進入高溫燒結階段。

  6月9日,中科煉化35萬噸/年聚丙烯裝置擠壓造粒機組成功切出合格試車物料,標志著首台國產最大產能聚丙烯擠壓機實物料試車成功。在過去的30多年中,中國35萬噸/年聚丙烯擠壓造粒機組完全依賴進口,該技術及市場長期被德國、日本的三家公司壟斷,(下轉A14)  (上接A01)嚴重制約了我國石化工業的健康發展。該機組研制歷時19個月,2019年3月8日通過了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組織的專家組出廠驗收。該機組的成功研制打破國外技術和市場壟斷,被譽為“國之重器”。

  煤制氫裝置採用日投量為2000噸級的SE東方爐粉煤氣化技術、煉廠干氣回收裝置採用中國石化自主研發的淺冷油吸收技術、硫磺裝置成型造粒機採用濕法造粒技術,立體倉庫集自動入庫、智能化儲存管理和自動化出庫於一體,多項國內研發技術應用打破國外壟斷。

  投產后主要生產國六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油品,以及高級別的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產品。產品針對性強,既可以解決市場的緊缺性,又可以滿足市場對高端產品的需求,填補了多項國內空白。

  環保項目投入36.88億元 打造循環經濟新標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中科煉化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吳惜偉表示,中科煉化項目將堅持“環境就是民生”綠色發展理念,環保項目投入達36.88億元,爭當節能減排和清潔生產的表率,致力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經濟新標杆。

  中科煉化項目從立項伊始,就堅持從頂層設計開始打造世界一流,以“高端+精細”為主線制定發展規劃,努力實現資源配置最優、產品和裝置結構最佳、技術最先進、競爭力最強、經濟效益最好、綠色環保和節能低碳,積極踐行國家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要求。

  在設計源頭,該項目發揮規模效應和一體化優勢,實行熱源綜合利用,裝置間深度熱聯合,充分考慮回收全廠低品位熱能,設置余熱回收設施回收低溫余熱用於制冷,實現項目總體能耗行業領先,項目煉油綜合能耗低於國家對煉油行業新建企業的能耗指標要求,煉油單位能量因數能耗居於行業領先水平。水的重復利用率為98.52℅,污水回用率為76.20%,用水與排水在國內同類企業均處於領先水平。

  中科項目與湛江寶鋼毗鄰而建,可充分發揮鋼鐵、石化項目各自的優勢,通過循環經濟形成優勢互補的態勢,合理利用氧氣、氮氣、氫氣等公用工程等物料的互供、互備,提高企業運行的可靠性,減少工程投資和企業運營成本,達到實現“雙贏”的目的。(記者路玉萍 通訊員李海 吳金梅)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