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台風季將持續3個月左右

2020年06月15日09: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台風季將持續3個月左右

  今年第2號台風“鸚鵡”(熱帶風暴級)的中心6月14日8時50分前后在陽江市海陵島沿海登陸,成為今年首個登陸我國的台風。此次登陸陽江的台風“鸚鵡”,也是今年登陸及直接影響廣東的首個台風(以下簡稱“初台”)。今年初台來得是早還是晚?初台的到來,意味著什麼?筆者就此採訪了氣象專家。

  為何今年首個襲粵台風來得早?

  近期南海海溫高利於台風生成

  根據省氣象部門統計,1949—2019年,登陸或嚴重影響廣東的初台平均出現在6月25日。此次初台“鸚鵡”於6月14日登陸,較歷史平均偏早了11天。但它也不是最早。廣東最早的初台是“浣熊”,在2008年4月19日就早早上岸。

  為什麼今年首個登陸廣東的台風來得早?廣東省氣候中心胡婭敏博士告訴記者,此次台風“鸚鵡”較早形成,主要是因為近期熱帶輻合帶活躍,加之南海海溫高達30℃,有利於台風生成。

  事實上,台風的形成與熱帶輻合關系密切。熱帶輻合帶主要由兩支氣流形成,南支來自南半球,越過赤道后成為西南氣流﹔北支是北半球副熱帶高壓南側的東北氣流。當兩支氣流在赤道以北相遇,很容易產生旋轉,從而形成季風低壓、熱帶擾動,在合適的海溫和能量條件下,它們就有可能發展為台風。此次台風“鸚鵡”正是在菲律賓附近海域形成,從熱帶擾動發展成熱帶風暴。

  初台后廣東天氣如何?

  未來3個月進入台風季

  另外,台風“鸚鵡”也沿襲了初台出現較多的登陸區域。1949—2019年,登陸我國的初台偏愛廣東,在粵西登陸的比例超過40%,其中湛江達15次、陽江達8次。同時,初台的強度普遍不會太高,強熱帶風暴及以下級別佔77.5%,熱帶風暴級別的台風“鸚鵡”也在這個范圍內。

  雖然初台強度不是很高,但其代表著廣東的台風季正式開啟。據統計顯示,廣東終台的平均日期為9月27日,這也就意味著從初台登陸起,台風季將持續3個月左右。同時,目前廣東仍處於“龍舟水”時期,降雨仍是未來一段時間的主要天氣。

  記者從省三防辦了解到,據研判,今年登陸或嚴重影響廣東省的台風預計有4—5個,不僅初台出現偏早,終台大致出現在9月中旬,預計也比歷史同期稍偏早。今年台風可能造成1—2次災害性的風暴潮,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現較大洪水,防御形勢十分嚴峻。 (記者/張子俊 謝慶裕 通訊員/楊群娜)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