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考體育考試開考

2020年06月14日08: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州中考體育考試開考

  6月13日,廣州中考體育考試開考。 南方日報記者 李細華 實習生 肖楚瀚 攝

  6月13日,廣州市2020年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下稱“中考”)體育考試正式開考。開考第一天,共有4424名考生參加考試。今年中考體育考試全市共設置考點18個,其中耐力跑和選考項目考點14個、游泳項目考點1個、特殊考點3個。

  全市共92918人參加體育考試,其中普通考生91162人、擇考生1259人、免考考生426人、特殊考生6人、緩考考生65人。根據省教育廳要求,今年將統一測試項目中的必考項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和100米游泳)調整為選考項目,加上廣州市原有的5個選考項目,學生在7個選考項目中選擇2個參加考試。

  “7選2”后,考生選考情況如何?記者從廣州市招考辦了解到,選擇耐力跑58797人,佔比由去年的95%降至今年的63%﹔選擇100米游泳514人,比去年減少173人﹔選擇一分鐘跳繩61123人,三級蛙跳28076人,立定跳遠25978人,投擲實心球6847人,推鉛球2888人,人數較去年均有較大幅度增加。

  廣州要求,中長跑的考試時間安排在上午較早和下午較晚的時間段,一分鐘跳繩、立定跳遠、三級蛙跳、投擲實心球、推鉛球項目盡量安排在遮陰通風處,避免高溫。

  為確保今年中考體育考試安全、有序、順利進行,廣州市招考辦針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況細化安全防控措施。廣州市招考辦優化考試編排,不同畢業學校考生不混編,嚴格落實考生分批分時參加考試,減少交叉﹔加強考點環境通風消毒,做好考試設施特別是考生共用物品如跳繩手柄、鉛球、實心球、簽字筆的清潔消毒,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

  針對今年體育考試時間緊、任務重、天氣不穩定的情況,廣州通過購買技術服務和租賃考試設備,首次實現全市各考點同步開考,預計考試周期縮短為往年的一半,提高考試效率。同時,考點加強對考生人文關懷,緩解考生焦慮情緒,增加遮陽棚、風扇等設施,提供飲用水、淡鹽水等防暑降溫飲品,為考生營造安全、舒適的考試環境。

  廣州要求,市、區、考點、學校做好與氣象部門信息對接,實時關注當前氣象信息與預警信號,如遇暴雨、台風、雷電等惡劣天氣時段,立即啟動相關應急預案。對於已到達考點的考生,考點將妥善安置現場考生到有遮風擋雨的安全設施處躲避,若氣溫驟降,則提供溫開水、姜糖水,安排心理輔導員對考生進行安撫﹔對於尚未到達考點的考生,考點與送考學校及時溝通,視情況暫停出發、就地避險或返回待命。對候考時間過長考生,考點將妥善做好飲食安排。因天氣等客觀原因導致考試進程受影響,各區可在考試期內適時調整考試批次,適當延長考試時間,確保考試安全完成。 (記者/馬立敏 通訊員/穗考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