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學學生在校可不戴口罩

2020年06月13日08:44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中小學學生在校可不戴口罩

  深圳高級中學(集團)南校區初一課堂上,學生們戴著口罩在看書。 深圳晚報資料圖

  天氣越來越炎熱,深圳越來越多的家長關心孩子是否可以摘口罩,在學校自在呼吸?6月12日,深晚記者接到家長反映稱,孩子所在學校通知家長,學生在校園內無須佩戴口罩,但須隨身備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隨后,深晚記者從深圳幾所學校獲悉,學校均已收到深圳市教育局相關通知,目前正按照文件逐步推行。

  深圳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的確下發了相關通知,要求各區教育行政部門、市局直屬各學校(含幼兒園)、其他部門所屬學校執行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下發的《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和夏季空調運行管理與使用指引(修訂版)》的通知。

  學生在校摘口罩 不少家長表支持

  6月11日,福田實驗教育集團僑香學校家長徐先生收到了來自學校的《通知》。《通知》上寫道,根據深圳市教育局關於落實《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的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目前深圳全市均為低風險地區),中小學校人員的防護建議有三條。第一條為在校園內,除下述第二條、第三條規定以外的學生和教職員工無須戴口罩,但須隨身備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第二條為學校清潔人員、食堂工作人員、保安員等服務人員,必須全程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值日校領導值日行政、值日教師在校門值日時,須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第三條內容為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的人員必須戴醫用外科口罩或無呼吸閥符合KN95/N95級別或以上級別的防護口罩。《通知》還特別提醒,《通知》僅為校園內戴口罩指引,不包括校園外的其他區域。

  對於學生在校園內摘口罩,不少家長表示支持。龍華區玉龍學校三年級的學生家長李女士稱,“天氣越來越熱,孩子戴口罩不大舒服。學校隻要嚴格做好防疫措施,把好關,我是放心的。”

  學校做大量工作應對防疫新挑戰

  記者向深圳幾所學校求証,均表示近日確已接到教育部門相關通知。南山實驗教育集團園丁學校校長謝慧平稱,學校兩周前收到了廣東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揮辦疫情防控組轉發《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和夏季空調運行管理與使用指引(修訂版)》的通知。6月9日,學校又收到了深圳市教育局發布的關於落實《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的通知。

  謝慧平稱,“要糾正一個概念,不是‘學生不戴口罩了’,而是科學地戴口罩。”對此,學校做了大量准備工作。謝慧平介紹,學校通過線上會議、視頻指引、班會課、文化牆等向教職員工、家長和學生宣傳相關專業指引。還通過分人群、分區域的科學佩戴口罩的詳細清單,讓重點區域(如食堂、醫務室等,需要佩戴口罩進出)、重點人群(外來人員、食堂員工等)將科學佩戴口罩落到實處等。

  “接到市教育局下發的通知后,我校目前的佩戴口罩方案隨即更改為學生、教師在校內不強制要求佩戴口罩。但仍建議廣大師生在校園生活中除運動、睡覺以外應盡量佩戴口罩。”寶安中學(集團)高中部校醫室負責人宋惠敏告訴記者,在接到市教育局通知后,寶安中學立即對校內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優化。

  宋惠敏提醒,由於在校內無須佩戴口罩,家長和學生需更加注意“手衛生”及“體溫檢測”。“教室空調溫度不低於26℃,並保持良好的通風、對流。家長在家要做好學生的體溫監測,發現體溫異常應及時醫院就醫。教師在校發現學生體溫異常或有感冒、發熱、嘔吐腹瀉症狀時應立即讓師生佩戴一次性醫用防護口罩,並送往保健室進一步檢測。”

  深圳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執行上級文件

  隨后,記者向深圳市教育局求証。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稱,近期確實下發了相關文件,要求各區教育行政部門、市局直屬各學校(含幼兒園)、其他部門所屬學校執行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下發的《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和夏季空調運行管理與使用指引(修訂版)》的通知。

  該通知提到,中小學校人員須隨身備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校園內,學生和授課老師無須戴口罩﹔學校進出值守人員、清潔人員及食堂工作人員等服務人員,則需要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大中院校人員在確保有效通風換氣、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情況下,教職員工和學生無須佩戴口罩﹔在封閉、人員密集或與他人近距離接觸(小於等於1米)時,須戴口罩﹔學校進出值守人員、清潔人員及食堂工作人員等服務人員,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 (記者 王宇 郭宇立)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