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馬興瑞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赴四川交流對接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

2020年06月12日08: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力支持涼山甘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堅決完成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任務

  6月10日至11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前往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對涼山扶貧協作和對甘孜對口支援工作進行深入交流對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參加有關活動。

  位於昭覺縣四開鄉好谷村的佛昭現代農業園由來自佛山的農業科技公司聯合當地企業投資建設,目前建有育苗大棚6000平方米、高標准蔬菜種植示范基地850畝,這幾年通過分紅就業、產業托管、培訓創業等,帶動大量當地及附近貧困戶增收致富。代表團一行走進育苗大棚,實地察看育苗及示范區蔬菜生長情況,並與園區負責人、農技人員交流,詳細了解農業園建設經營、農產品市場銷售及帶動脫貧情況。在三岔河鄉三河村,代表團來到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考察新建安全住房設施條件,細致了解三河村歷史變遷和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進展,並入戶看望慰問貧困戶。

  11日,兩省召開粵川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聯席會議。李希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四川長期以來給予廣東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排除疫情影響,全力支持涼山、甘孜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決完成總書記、黨中央交給廣東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任務。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深刻體悟總書記對貧困群眾的深情牽挂,清醒看到面臨的困難挑戰,堅定必勝的信心決心,排除一切困難做好工作,幫助涼山、甘孜如期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二要聚焦重點難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助力補齊短板,針對疫情帶來對貧困戶就業、農業復工復產、農產品銷售等的影響加大工作力度,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堅決攻克最后堡壘。三要多措並舉鞏固拓展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成果,加大產業、就業、消費、教育醫療和易地扶貧搬遷等幫扶力度,不斷增強受援地內生發展動力。四要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推動兩地合作,共同推進國家重大戰略聯動發展,助力暢通國內大循環,加強民族地區發展經驗互學互鑒,為促進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作出共同努力和貢獻。五要加強領導、壓實責任,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証。

  彭清華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廣東長期以來給予四川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謝。他說,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在脫貧攻堅進入攻城拔寨、決戰決勝的緊要關頭,廣東省黨政代表團來川考察指導,進一步加大對我省開展對口支援和扶貧協作力度,充分體現了廣東省委、省政府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強烈政治擔當,體現了對四川人民的深厚情誼,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和決心。四川作為全國扶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當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十分艱巨。希望雙方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勞務合作,共同落實好就業促進政策,幫助貧困群眾穩定就業增收﹔著力提高扶貧協作精准度,聚焦住房安全、產業發展、教育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加大協作力度,不斷鞏固提升脫貧質量和成色﹔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銜接,圍繞產業協作、農產品銷售、人才交流等,共同探索持續合作的長效機制﹔主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依托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機制和既有合作協議,深化粵川全方位合作,更好實現優勢互補、互惠共贏。

  會上,馬興瑞,四川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羅文分別通報廣東、四川相關工作情況。

  廣東省領導王偉中、張碩輔、林克慶、葉貞琴、鄭雁雄,南方航空集團公司總經理馬須倫,四川省領導鄧小剛、曲木史哈、王一宏、堯斯丹等參加有關活動。 (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