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版“珠江夜游”或十月起航

2020年06月09日12: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佛山版“珠江夜游”或十月起航

  潭洲水道夜景

  游船上的音樂表演

  游客在品嘗順德美食。

  羨慕廣州人能嘆珠江夜游?如今,這一娛樂休閑方式有可能“廣佛同軌”了,佛山也有了自己的夜游項目。

  在佛山三龍灣挂牌一周年之際,6月8日,潭洲水道夜游項目“嘗鮮”試航。據悉,這是佛山第一個夜間水上觀光旅游項目,航線暫定全長17公裡,全年開610個航次,預計今年十月正式開航。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8日,佛山三龍灣管委會還邀請媒體集中考察三龍灣重點項目,了解項目進展。

  關注:潭洲水道也能夜游了

  據介紹,在圍繞三龍灣夜經濟發展,突出“夜秀、夜游”,提升城市消費需求的基礎上,原來的潭洲游船項目“升級”為潭洲夜游。

  8日傍晚,在三龍灣挂牌一周年之際,潭洲水道夜游試航“嘗鮮”出發。

  現場,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三龍灣)管理委員會主任劉怡表示,潭洲水道夜游之旅是佛山首個推出的夜游觀光項目,昨天是首次試航。

  據初步規劃,潭洲水道夜游,將依托東平河水軸線建設及禪城、順德區燈光亮化工程,通過游船形式展示佛山夜晚魅力。

  三龍灣管委會表示,首期將開通“龍舟廣場—北滘站—潭洲水道—東平水道—東平隧道—龍舟廣場環線”航線,全長約17公裡,游覽時間約為一小時。其中,通過游船,可途經5個核心照明區域和3座橋梁,遠眺2座橋梁。

  “潭洲水道夜游航線的開通得益於多部門的合力。”劉怡說,去年,三龍灣首次提出了潭洲水道夜游的概念,目前的試航雖然比預期推遲了一個月,但接下來將力爭在“十一”前完成正式開航的任務。“未來將爭取成為佛山夜經濟的‘打卡點’。”劉怡說。

  體驗:游船上有美食還有音樂

  在8日傍晚,記者乘上試航游船,開啟潭洲水道夜游之旅。驟雨初歇,晚霞點點,潭洲水道上涼風習習,隨著游船的出發,水道兩旁佛山新城的景致映入眼帘。

  夜幕漸漸降臨,記者在游船上看到,潭洲水道兩岸的燈光閃爍,勾勒出城市的另一種嫵媚的模樣。

  如夜幕被亮燈裝點的坊塔,猶如一個個色彩斑斕的積木塊雕塑,十分有趣。

  值得關注的是,未來,佛山文化中心(兩館一廳)項目作為該地區的地標性建筑物,也將會成為潭洲水道夜游項目中的一大夜間景觀項目。

  記者登船還體驗到,除了能飽覽水道兩岸的美景之外,還能品嘗正宗地道的順德美食,還有來自國際音樂隊演奏音樂,為你帶來精神享受。

  佛山三龍灣規劃發展局負責人表示,潭洲夜游將成為佛山促進夜間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式。未來,將結合沿線航道的商業建筑和文旅點,全面帶動周邊夜間經濟的發展。

  下一步,潭洲水道夜游還有哪些規劃?“未來,我們將結合沿線的碧道工程,結合佛山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為潭洲夜游注入更多的文旅元素。”該負責人表示,除了夜游項目外,日間水上“巴士”也在規劃中。

  重點項目掃描:

  通暢三龍灣:三龍灣大道預計今年底完工

  8日,記者考察了佛山三龍灣重點項目三龍灣大道。據悉,未來,這條大路將打造成佛山門戶大道。

  據了解,三龍灣大道(魁奇路東延線)是佛山市快速路網“八橫七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進出佛山市和三龍灣的重要通道,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擬將三龍灣大道打造成為佛山“安全、高效、智慧、亮麗”的門戶大道。

  據三龍灣管委會負責人介紹,這條三龍灣大道項目投資估算約5億元,其中景觀工程約2.7億元,包括道路綠化改造、燈光亮化、海綿城市設計等。

  尤其引人關注的是智慧工程建設,其中包括智慧燈杆、智慧模塊、內澇監測、智慧公交站台、車行誘導屏、智慧路口、智慧道路管理平台等智慧化設施建設。

  記者還了解到,三龍灣大道及相連道路綜合提升工程於2019年10月17日獲得南海區發展和改革局批復,目前各項建設工程正在有序進行中,將於2020年底完工。

  在考察過程中,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三龍灣大道計劃設置23根智慧立杆,全線將有三個路口改擴建成智慧路口,為路況檢測等裝上“最強大腦”。

  值得期待的是,三龍灣大道將推出車路協同模式,有望實現自動駕駛。而智慧工程依托的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地點計劃設在三山。

  生態三龍灣:高鐵軌道下“藏”生態公園

  高鐵軌道下,竟“藏”著一個生態公園。在佛山三龍灣南海片區,三山高鐵沿線景觀綠化工程(即“高鐵公園”)有望在月底與市民見面。

  據悉,高鐵公園跨越三山島南北,位於武廣高鐵、貴廣客專和南廣鐵路並行段鐵路橋下及兩側區域。

  三龍灣南海片區負責人表示,一般而言,高架橋、軌道下都是人居環境的“盲區”。“鐵路運營方隻關心火車跑得順不順暢,不會關心鐵軌下干不干淨。”

  如今,這一環境提升項目沿高鐵線路呈帶狀設計,與三山大道、長江路、泰山路、港口路、環島南路交接,佔地面積約660畝,總長約3.6公裡,工程總投資約1億元。目前工程總體完成進度約73%。

  據介紹,工程在清理及整治高鐵沿線橋下空間的建筑垃圾、環境衛生黑點、違章搭建的同時,融入體育元素、濕地元素、鐵路文化元素進行設計,充分利用橋下閑置空間,構建休閑騎行、漫步跑道、趣味空間和綠地花海等綜合空間結構的城市高鐵綠洲,為市民提供高質量的運動休閑空間。

  值得關注的是,高鐵沿線公園通過建設大面積生態公園提高高鐵沿線管理效率,提升沿線景觀,在全國屬於首創,為全國高鐵橋下空間利用和管理提供了南海經驗。

  科創三龍灣:文翰湖打造“國際科創小鎮”

  坐擁佛山科創“最強大腦”,季華實驗室所在的文翰湖將打造“國際科創小鎮”。

  據介紹,文翰湖國際科創小鎮地處廣佛交界的佛山三龍灣南海片區中心腹地,總規劃面積5平方公裡,其中一期核心區面積約2平方公裡。

  未來將依托季華實驗室,匯聚一批在國內外具有廣泛知名度、深遠影響力的科創企業總部、研發中心、服務中心、新業務板塊,形成新生態、新服務、新功能高度聚合。同時配套多條軌道交通,緊密連接廣深港澳,全力打造廣佛科技城的極核,成為佛山科創資源最集聚、高端人才最集中、專業服務最集約的“新技術大腦、新經濟引擎、新都市典范”。

  目前,小鎮核心區已完成規劃設計,力爭1年全面啟動,3年初具雛形,5年初見成效,10年力爭成為引領佛山新經濟新技術發展的主引擎。(全媒體記者王名潤、黃子寧、何波)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