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趟有文化質感的旅程

2020年06月09日11:4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來一趟有文化質感的旅程

  紅桃粿

  到沙灣看磚雕。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今年將以“非遺傳承 健康生活”為主題舉行多個活動。如今,游客往往希望在旅行體驗中得到精神層面的收獲,這就要求旅游市場要提供更有文化質感的項目,旅途中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相關內容就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今年,省內游線路就加入了不少傳統手工技藝、傳統美食等體驗,這些產品越來越受游客的青睞。

  現狀:非遺主題游越來越受歡迎

  近年來,人們出游已經不僅要滿足看山看水看美景,還要感受目的地不同的文化與風俗,體驗當地人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旅游業也關注到“非遺+旅游”的市場潛力,包含非遺元素的旅游產品和線路在不斷地涌現和優化。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背景之下,“非遺+旅游”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和更廣闊的市場前景。與此同時,新的市場機遇也對這一細分領域的產品研發、路線優化和服務供給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媒體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以傳統節日、民俗、傳統手工技藝、傳統表演藝術、美食等為體現的非遺文化的體驗性、文化內涵與旅游有著天然的密切聯系,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的旅游線路都包含非遺內容。

  對旅行產品開發者而言,要將不同類型的非遺展示、體驗資源串聯起來整合成有品質的旅游線路或產品,就要對相關非遺項目的內涵和特點進行深入研究。

  廣之旅粵港澳游總部常務副總經理蘇穎珊表示,市民對於非遺主題的旅游產品有很大的興趣和新鮮感。如今,旅行社在該類線路上有不少創新,像大力發掘非遺文化與旅游相結合,發揮非遺在增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旅游開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借助非遺項目的內涵傳遞愛和溫暖。

  非遺手工類

  推薦去處:花都區

  推薦玩法:灰塑,古稱灰批,是嶺南地區傳統建筑裝飾工藝。材料以石灰為主,作品依附於建筑牆壁上沿和屋脊上或其他建筑工藝上,以明清兩代最為盛行,尤以祠堂、寺廟和大宅等建筑用得最多。2008年6月7日,灰塑經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目前,廣之旅等旅行社推出的花都研學旅行一日游就能近距離感受灰塑的魅力。游客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灰塑的繼承人邵成村老師帶領下,參觀資政大夫祠,感受傳統文化的精髓以及嶺南古建筑的精美技藝。據了解,該線路包括灰塑大課堂和灰塑體驗課兩個環節,大家可以探究灰塑的制作工藝,親自體驗灰塑的上彩技藝。

  推薦去處:番禺區

  推薦玩法:沙灣古鎮始建於南宋,是一個有著800多年歷史的嶺南文化古鎮,歷史文化資源豐富。沙灣磚雕是沙灣地區民間建筑裝飾的特色美術工藝,於2007年被列入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如今,沙灣磚雕的傳統技藝已得到很好的傳承、發展與弘揚,也在近年來的創新作品中得到完美的體現。廣府磚雕刀工細膩,素有“挂線磚雕”之稱,使用的材料和別處不同,皆為建筑用磚。此外,其技藝講究“細”,用繁復的線條勾勒出畫面,整體富有層次感。

  想感受磚雕魅力的游客可以到沙灣世良工藝美術工作室,在工作室裡,游客可以聆聽廣州磚雕傳承人講解磚雕工藝和制作過程。除了磚雕,沙灣還可以品美食。沙灣水牛奶傳統小食制作技藝在2013年入選廣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名錄。

  非遺美食類

  推薦去處:潮汕

  推薦玩法:參加3日潮汕團,搭動車從廣州出發,就可以體驗潮菜制作和潮州刺繡。潮州菜烹飪技藝在2009年入選了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游客在百年老字號“老潮興”就能體驗傳統潮汕紅桃粿的制作。粿,是用米做成的果子,是用大米粉和地瓜粉,經過攪拌手工制作而成米泥塊,然后包上各種餡料做成形狀不同的果子,於是就有了“粿”的由來。經過潮汕人民幾百年的不斷改良、創新,成為了獨特的美食。逢年過節,粿是潮汕人不可缺少的美食。

  早餐后,參觀中國百師園,參加潮州傳統刺繡體驗,百師園老師和繡娘現場教學演示如何刺繡以及指導家長和小朋友獨立完成小作品,如刺繡打結反復練習后才開始扎針穿珠走線,感受傳統潮汕文化的獨特魅力。

  推薦去處:珠海

  推薦玩法:2015年6月,大赤坎明火叉燒燒排骨被列入珠海市第八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到珠海斗門就能品嘗這個地道的美味。大赤坎村明火叉燒燒排骨是斗門當地民間一種傳統美食,它既傳承了傳統叉燒的風味,又獨創了自身的醬料配方和加工工藝,其特有的醬香和荔枝柴香,十分美味。

  推薦去處:韶關

  推薦玩法:從廣州出發,2日游韶關,不僅能欣賞丹霞山美景,住鄉間民宿,還能品美食。其中,“石塘堆花米酒釀造技藝”在2012年被列入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堆花米酒釀造技藝傳承於仁化縣石塘鎮,因石塘釀造出來的米酒倒在杯中會泛起一顆顆酒花,有些串起來像珍珠,有些則可壘起成堆,因而得名。游客還能品嘗韶關特色美食——十八碗。(全媒體記者 羅磊(資料圖片除外))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