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專家提醒:中小學生切勿下水救人!

2020年06月06日14:30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急救專家提醒: 中小學生切勿下水救人!

  夏季來臨,到泳池游泳及在水潭、海邊等開放水域戲水的人增多,不慎溺水的個案屢見不鮮。6月5日,急救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特地提醒,中小學生要學會智慧救援方法及溺水自救常識。遇到緊急溺水,要及時呼叫110及120,交給專業人士來處理。

  據悉,近年來,廣州水警每年平均救起溺水群眾近100人。在廣州,落水警情高發區,包括市內珠江航段如沿江路、濱江路,以及珠江前航道上的獵德大橋至白鵝潭水域。其中不少江邊親水平台,如海印公園親水平台、廣州塔新碼頭(財富碼頭)附近等,更是市民容易在玩耍時不慎落水的高發地點。而在白雲、從化、花都等區的山塘水庫中,野泳溺水警情也時有發生。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緊急醫學救援隊核心隊員、廣州市紅十字會緊急醫學救援隊副隊長王敏對記者表示,“我們會對每名隊員進行游泳及救援知識考核,也與水警聯合舉辦水上救援演練,以加強隊員對水上救援器材裝備熟悉度,增強全體隊員在水上救援中的實戰能力。”王敏表示,考慮到夏季汛期,中小學生防溺水科普的必要性,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緊急醫學救援隊計劃在廣州市各中小學開展溺水救治的科普講座,讓每名學生都學會正確的智慧救援以及溺水自救常識,防患於未然。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急診科醫生何鴻志對記者表示,溺水急救的常識,平時應提前學習。尤其是掌握“黃金救援4分鐘”的心肺復蘇急救法,非常重要。但對於中小學生,若發現有人溺水,切勿跳水救人!要謹記岸上救援優於水上救援,工具救援優於徒手救援,團隊救援優於個人救援。學生可學會智慧救援的方法,例如在岸邊使用長棍、繩子、衣物、救生圈、浮板等工具提供救援。

  特別提醒

  @各位家長

  家長若攜小朋友出游,應事先做好防溺水教育,還有以下幾點需注意:

  ●不要帶孩子去不明情況的開放水域如山塘水庫、湖泊、河涌游泳﹔

  ●查驗游泳的泳池或海邊浴場等場所,是否配備專業救生員﹔

  ●在孩子下水前,要進行水下安全教育,做好熱身,必須告知孩子若發現同伴溺水,要大聲呼救,但自己不要下水!可以把周圍的救生圈、繩索、木棍等遞給或扔給溺水者﹔

  ●在孩子下水期間,家長不要玩手機或看書,因為溺水有可能隨時發生,若水域情況復雜,過程可能進展很快﹔

  ●家長最好提前學習心肺復蘇等急救方法,以備不時之需。

  記者林清清,通訊員盧從斌、孫冰倩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