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江潮州段入選全國示范河湖建設名單

2020年06月06日08:3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韓江潮州段入選全國示范河湖建設名單

  韓江流域管理保護成效突出,2019年韓江流域42個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圖為韓江流域潮州段。通訊員供圖

  “韓江潮州段已入選全國17個示范河湖建設名單,是我國南部地區入選的2個河湖之一、廣東唯一入選的河湖。”6月5日,廣東省韓江流域河長制湖長制工作第五次聯席會議在汕頭市召開。筆者從會議了解到,省韓江流域管理局將與潮州市協力落實韓江潮州段全國示范河湖建設任務,力爭今年10月創建成功,並推動流域內河源、梅州、汕頭市對標對表,積極推動示范河湖建設。

  繼2017年底韓江入選全國首批十大“最美家鄉河”之后,去年11月韓江潮州段入選全國首批17個示范河湖建設名單。“這是水利部對韓江流域河長制湖長制推行及河湖管理保護的再次充分肯定,通過創建韓江潮州段全國示范河湖,打造河長制示范樣板。”省韓江流域管理局局長陳圖鈞介紹。

  2018年4月省韓江流域管理局與韓江流域片汕頭、河源、梅州、潮州市河長辦共同簽署《共建“最美家鄉河”韓江合作框架協議》以來,流域管理保護聯防聯控、流域水面漂浮物清理、流域河長制湖長制宣傳引導等合作機制逐漸健全,流域水質穩步達標。2019年韓江流域42個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今年第一季度水質優良比例為97.6%。流域片第一次“清漂”大行動清理水面漂浮物13.8萬噸。韓江“民間河長”已經開展巡河護河行動70多次。

  根據廣東省規劃,韓江潮州段示范河湖創建以把韓江建成“水質穩定優良的河流、留住情感的河流、水資源科學合理調度的河流、體現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河流”(“四個河流”)為目標。在省河長辦的指導下,韓江流域編制了示范河湖建設實施方案,劃定了示范河湖建設范圍為韓江干流自鳳凰溪匯入口至龍湖古寨的33公裡河段。目前,鳳凰溪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北堤堤頂慢行系統改造及迎水坡綠化美化提升工程等63項建設任務已全面鋪開、有序推進。

  高標准規劃建設韓江碧道,打造韓江潮客文化長廊,是韓江流域深入實施河長制的另一重要抓手。韓江流域正以打造萬裡碧道、南粵古驛道的示范工程為目標,全力推進南粵“左聯”之旅二期項目建設,建設好南粵“左聯”之旅和中央紅色交通線之旅。

  本次聯席會議上,省韓江流域管理局與流域各市河長辦、團委共同簽訂《“韓江母親河”志願保護合作共識》,旨在加強合作,充分發揮護河志願者、民間河長在保護“韓江母親河”中的積極作用,廣泛開展“韓江母親河”志願保護行動,助力推進韓江特色碧道建設、韓江潮州段全國示范河湖建設等流域河長制湖長制重點工作。 (記者/謝慶裕 張偉煒)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