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院士港在廣州黃埔啟動建設

2020年06月04日08:3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隆平院士港選址黃埔長洲島,打造現代農業科技“黃埔軍校”。 李劍鋒 攝

  人民網廣州6月4日電 6月3日,廣東省農業重大建設項目啟動與推進會暨廣州市農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黃埔長洲島舉行,隆平院士港正式啟動建設。“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發來祝賀視頻:“隆平院士港在廣州市黃埔區正式開工,我感到非常地高興,特此表示祝賀!我對在廣東開展雙季稻畝產1500公斤充滿了信心。”

  隆平院士港項目選址位於長洲島金洲大道南四號涌一河兩岸,毗鄰黃埔軍校舊址,計劃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首批入駐院士團隊包括袁隆平、羅錫文、鄒學校、劉仲華、劉少軍等。

  動工當日,隆平院士港迎來首個進駐的創新科研平台。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與華南農業大學簽約,將在隆平院士港設立華南農業大學(黃埔)創新研究院。雙方將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結合該區“四個萬畝”農業發展計劃,大力發展智慧農業產業,推進農業產業轉型升級。

  下一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還將與湖南農業大學合作共建黃埔創新研究院,與華南農業大學(黃埔)創新研究院和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粵港澳大灣區中心,構成隆平院士港的“兩院一中心”核心載體。

  與此同時,隆平院士港還將建設一系列產業配套項目。其中,院士研發辦公及服務中心將建造農業科技院士專家科研辦公場所﹔隆平水稻博物館將展現我國在雜交水稻等方面的科研攻關歷程,開展水稻種植技術科普活動,打造農業科普觀光基地﹔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和交易中心將依托院士資源和黃埔營商環境,在政府、院士、企業間搭建紐帶,促進農業科技轉化﹔農業總部基地及科創孵化成長基地計劃引入農業龍頭企業10~20家,孵化培育約100家現代農業科技企業。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部署,不斷推動農業產業融合發展。今年,該區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進鄉村振興“一二三四”工程,即打造隆平國際現代農業公園“一個龍頭”,建設廣汕路、九龍大道鄉村振興“兩條主軸”,創建逕下、蓮塘、麥村“三個精品村”,實施水稻、水果、蔬菜、花卉“四個萬畝”農業發展計劃。(陳文夏、范敏玲、徐潔芹、張詩堯)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