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蛇咬傷勿用嘴吸!

2020年06月03日13:45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被蛇咬傷勿用嘴吸!

  每年驚蟄之后,都是蛇頻繁出沒的時候。廣東省毒蛇傷救治中心最近這幾個星期,陸續接診到被毒蛇咬傷的病人。專家提醒,被蛇咬傷后,盡可能記住蛇的特征,如果能拍照更好,便於醫生對症下藥。

  近日,在廣州海珠區的珠江帝景小區,就有人看見一條一米多長的舟山眼鏡蛇在小區裡面游走,如果不慎被咬,不及時救治會有生命危險。

  林小姐是名戶外運動愛好者,她說在廣州附近的山和水庫都常能遇見蛇,驚蟄后會開始多起來,夏天尤為常見。這一兩個月她和朋友們在廣州的鳳凰山、筲箕窩水庫、龍眼洞森林公園等地,都曾與蛇“相遇”。

  廣東省毒蛇傷救治中心、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醫生陳龍說,5月份開始,天氣越來越熱,而且雨水增多,蛇的活動確實比較頻繁,“最近這幾個星期,我們陸續接診到被毒蛇咬傷的病人,但情況都相對較輕。”據了解,與往年相比,同期的毒蛇傷病人數量有所減少,“這可能與疫情期間,人們較少外出有一定的關系。”

  眼下,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人們也漸漸走出家門呼吸新鮮空氣,很多人會選擇登山、郊游等戶外活動。專家提醒,如果去山林、草叢這些草木茂盛的地方時,要注意“打草驚蛇”,以防被蛇咬,“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綠化比較好的小區也要當心蛇出沒”。

  [鏈接]

  ●如何防止被蛇咬傷?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醫生陳龍編了一個五言口訣:草叢別亂跑,打草要驚蛇,野山勿攀登,樹林多抬頭,小孩貼身帶,切莫亂掏洞,午后蛇出動,驢友需謹慎。

  ●被蛇咬了怎麼處理?

  如果真的不幸被毒蛇咬傷,不要驚慌,也不要到處亂跑,盡可能記住蛇的特征,如果能拍照更好,便於醫生對症下藥。

  如果在靠近城區的地方被咬,先不要著急處理傷口,盡快到附近有醫治蛇傷條件的醫院救治﹔如果是在野外,需要先用清水沖洗傷口,有條件的話,傷口適當加壓包扎,然后及時送往有條件的醫院救治。

  廣州很多醫院都有抗蛇毒血清,但目前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比較齊全。

  ●嘴巴吸毒液靠譜嗎?

  對於影視劇裡“嘴巴吸毒液”的橋段,有“蛇王”之稱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主任梁子敬教授特別強調,千萬不可以用嘴去吸毒液,這有可能會使施救者中毒,也不要用手擠傷口或者自行切開創傷口,如果處理不當,反而會導致毒素擴散加快,更有可能加速毒素起作用的時間。

  記者 陳輝 通訊員 韓文青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