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雲浮獨臂籃球男孩刷爆“朋友圈”

2020年06月02日15:53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獨臂籃球男孩刷爆“朋友圈”

  張家城(投籃者)和同學一起練習定點投籃

  張家城

  單手控球、背后運球、轉胯下、過人、得分……一個獨臂少年,用自己嫻熟的籃球技術征服了球場,現場掌聲喝彩聲一片。近日,出現在抖音平台上的一則視頻,感動了很多人。據了解,該名球員叫張家城,現就讀於雲浮市雲安區高村鎮中學七年級(3)班。

  5歲一場意外痛失右臂

  張家城5歲那年,在幫大人油坊作業過程中,不慎被攪拌機絞斷右手手腕,右手手臂也被燒傷。

  家城的家長帶著年幼的孩子到處尋醫。醫生最終作出了截肢的診斷意見。面對將來要用一隻手面對生活的孩子,家人無比心痛,卻強作輕鬆。“他比我們還樂觀。他說會自己慢慢學著一隻手做事。”家城的父親張北海說道。“剛開始我們很擔心他會對生活失去信心。”張北海說,家城在受傷康復的日子裡,還安慰大人,讓他們不要擔心。

  從簡單的吃飯穿衣開始,再到學習、幫家裡干活。年幼的家城並未因為失去一隻手而怨天尤人。反復地練習,讓他學會了獨立和堅強。

  結緣籃球讓他有了自信

  2018年7月30日,命運在這一天又改變了張家城的人生軌跡。這天,高村鎮文化站聯合鎮團委、鎮婦聯舉辦的免費暑假少兒籃球培訓班在高村中學籃球場開班。

  當時的張家城才12歲,在家長和朋友的鼓勵下,他參加了培訓班,學習籃球技能。這一契機為他打開了一扇窗——他愛上了籃球。此后每天他堅持練習基本功,從最簡單的運球到背后、胯下運球——籃球,讓他有了自信。練習的地方,從學校的操場擴展到村裡的運動場,甚至到家裡的客廳。

  除了上培訓班,家城還到雲城區專業球館學習籃球。回到家中,他跟著網上的視頻,模仿裡面的運球和過人技法。反復的練習,讓他的左手手指破皮、出血。但看著自己裹著止血貼的手指,家城說,他還是很喜歡籃球帶給他的快樂。

  努力不懈體育潛力漸顯

  記者從當地高村鎮中學獲悉,在愛上籃球后,張家城的體育活動潛力漸漸顯露出來。在2019年學校舉辦的校運會中,他獲得了七年級男子組1000米比賽第一名、七年級男子組50米比賽第二名。2019年元旦,他與同學們表演《籃球秀》獲得了一等獎。

  家城的體育老師劉炳蘭說,從她接手的第一節課開始,家城便按照老師的要求完成各項訓練。面對跳繩這類需要雙手完成的運動項目,他選擇用其他項目來代替練習,在訓練上不打折扣。“這孩子的堅韌,讓我很欽佩。”她說。

  與此同時,張家城的堅強感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積極樂觀的他和同村的小伙伴組建了球隊,學校的朋友也多了。

  走紅網絡繼續扎實練球

  5月30日,在抖音平台上,張家城持球單打一名球員。在試探進攻后,他堅定運球,假動作虛晃后,選擇變向突破,接著換手運球,球應聲入筐。嫻熟又極具觀賞性的表演,讓整個球館沸騰。面對現場的贊嘆和歡呼,他表情堅毅。

  據悉,該場比賽在珠海一家球館進行,在專業比賽的中場休息期間,張家城受邀上場和運動員進行單挑。“進球的時候,自己都懵了。”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他說道。

  視頻迅速傳播到網上。這個獨臂少年練球的視頻也被不斷傳播。記者留意到,在張家城的抖音賬號下,他的視頻有效點擊量達到了58萬多,粉絲已經超過了10萬。

  “剛開始火了的時候,自己內心很興奮,也有過短暫的膨脹。”家城說道,看著很多人的鼓勵,他覺得自己不能辜負大家的期待,要沉下心來,扎實練球。

  張家城最喜歡的籃球運動員是現NBA籃網隊的凱裡·歐文和勇士隊的斯蒂芬·庫裡。“他們的身體素質一般,但有著扎實的基本功和穩定的中投。”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籃球運動員。談及自己在網上火了一事,他非常認真地告訴記者,這只是一時的,自己還需要持續努力。(文/圖 記者 楊再睿)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