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廣州總決賽12月16日至20日舉行

2020年06月02日09:2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今年12月,繼續“廣州紅”!

  12月的天河體育館將再現火紅的羽毛球場地。

  吉祥物“小超哥”變得圓潤可愛。(廣州總決賽組委會供圖)

  世界羽聯近日公布了國際賽事重啟的初步方案,宣布2020匯豐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廣州總決賽將比原定計劃推遲一個星期舉行,最新的比賽日程是2020年12月16日至20日。廣州總決賽組委會6月1日透露,世界羽聯已經正式確認:比賽場地的地膠沿用過去兩年的顏色,今年12月,天河體育館繼續“廣州紅”!

  廣州總決賽推遲一周舉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世界羽聯在3月的全英賽后叫停了全部國際賽事。經過與各大洲會員協會討論,世界羽聯制定了一個初定的巡回賽賽程計劃,其中包括重新安排此前已推遲或暫停的頂級賽事。從8月11日到12月20日,世界羽聯排出22項賽事,幾乎每周都有一兩項比賽舉行。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隆德透露,目前公布的是初步計劃,在參賽人員得到絕對的安全保障之前,世界羽聯不會恢復比賽。

  在這22項比賽中,首個在中國舉行的是8月25日到30日的陵水大師賽,9月和11月還將在常州和福州舉行兩站中國公開賽。除了10月3日到11日在丹麥奧胡斯舉行的湯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團體錦標賽外,今年世界羽壇的另一重頭戲就是廣州總決賽。

  匯豐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從2018年開始連續4年落戶廣州。賽事總獎金達到15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070萬元),隻有位列世界羽聯“直通廣州”積分榜男單、女單、男雙、女雙以及混雙前8的高手才有參賽資格。廣州總決賽將迎來第三個年頭,今年比賽原定在12月9日到13日舉行,如今世界羽聯把比賽推遲一周,調整到16日到20日。這個比賽日期是經過世界羽聯、中國羽協、廣州組委會共同磋商的結果。

  廣州辦賽能力獲各界肯定

  廣州是世界羽壇知名的“大滿貫”賽事舉辦城市,曾舉辦湯尤杯、蘇迪曼杯、世錦賽、世青賽、中國公開賽等一系列頂級賽事。世界羽聯和中國羽協均認為,總決賽落戶廣州是最佳的選擇。2018年和2019年總決賽,廣州向世界羽壇交出了出色的答卷,總決賽的成功舉辦贏得了世界羽聯、中國羽協、參賽運動員、贊助商、觀眾的一致高度評價。

  世界羽聯主席保羅·埃裡克·霍耶盛贊“廣州紅”。2018年,他對廣州辦賽能力的評價是“接近完美”﹔去年,他增加了“更勝一籌”。他認為,包括天河體育館的紅色比賽地膠以及紅色外觀的賽事主題觀光巴士,“廣州紅”已經成為總決賽的標志。

  世界羽聯在廣州總決賽地膠的顏色上推陳出新,以紅色取代了傳統的綠色,令人眼前一亮。去年,場館外的嘉年華區域也出現了迷你的紅色比賽場地,提供給觀眾體驗和感受。賽前一個月,一輛滿載賽事信息的廣州總決賽主題觀光巴士輪換穿行市內經典旅游線路,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賽事主題觀光巴士成為去年賽事的一大亮點,霍耶期待今年廣州總決賽期間與參賽選手們一起乘坐巴士,並一起登上廣州塔,在羽城之巔俯瞰廣州美景。

  一代羽毛球女王、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去年觀看了廣州總決賽后認為,廣州總決賽辦得好一點都不奇怪,因為羽毛球一直是廣州的傳統強項,不僅在競技領域培養了很多優秀人才,在賽事組織運營、市場開發等方面也擁有豐富的經驗。“廣州辦好羽毛球,沒有問題!”李玲蔚表示。

  “小超哥”優化形象曝光

  從今年1月開始,廣州總決賽組委會一直與世界羽聯、中國羽協多次召開電話會議和視頻會議,總結過去兩年的辦賽經驗,為今年的總決賽做准備。世界羽聯在4月發來了《2019年總決賽回顧總結》,高度肯定了廣州的辦賽能力,其中重點贊揚了廣州組委會在提升運動員參賽體驗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廣州組委會去年全新搭建的運動員休息室,讓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就餐環境更加舒適。在飲食方面,廣州組委會提供的餐飲盡顯“食在廣州”的特色。在天河體育館內,無論是暖場的燈光、音樂,還是運動員的入場等都比2018年更勝一籌。在交通安排方面,參賽人員從抵達機場開始就感受到了更便捷的接駁服務。去年總決賽后,霍耶認為組委會在這方面做到了盡善盡美,參賽隊伍都表示非常滿意。此外,總決賽的抽簽儀式、歡迎儀式、賽事觀光巴士等都被世界羽聯重點肯定。

  廣州組委會透露,今年也會在每天的開賽時間上做少許調整。廣州總決賽雲集了每個單項世界前八的頂級高手,每一場角逐都是勢均力敵。去年的5個比賽日,其中兩天都從18時戰至次日凌晨才結束。盡管凌晨時分的天河體育館依然有50%的上座率,但考慮到運動員和觀眾的休息時間,世界羽聯建議組委會可以適當提前開賽時間。

  盡管現在離12月還有半年時間,但是組委會已經開始構思優化賽事的方案。吉祥物“小超哥”的形象優化設計已經完成,從首度曝光的成品來看,“小超哥”變得圓潤和可愛了,而且有了不同的大小,今后廣大市民都有機會擁有它。(記者 楊敏)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