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小組”講述“兩會故事”:溫暖忙碌充滿信心

2020年05月30日15:1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9位在穗全國人大代表出席新聞發布會。 張靚雯攝

  人民網廣州5月30日電(王星、張靚雯)“會議非常成功,開了一個團結、民主、務實、奮進的大會”“務實、高效”“不同尋常,令人難忘”……

  5月29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廣州市第116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新聞發布會。9位在穗全國人大代表,分享廣州小組的“兩會故事”,暢談履職感受。

  溫暖:生動詮釋人民至上理念

  “兩會”前夕,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王筱虹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段話——

  “今年我特地把國徽戴上,因為今年很特殊……我們比任何時候都能感覺到國家的強大和它對人民的那份深深的愛。把國徽別在胸前,是對這份愛的回應……”

  新聞發布會上,王筱虹動情地說:“也許這段話在很多年輕人看來有些‘老土’,但真的是自己參會第一天最真切的感受。”

  有同樣感受的,不止王筱虹一人。

  在內蒙古代表團和湖北代表團,習近平兩次提到成功救治一位87歲老人的故事。這一細節,讓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印象特別深刻。“疫情防控期間,國家投入那麼多人力物力財力,不惜一切代價,就是因為人民的生命無價。”

  作為唯一一位走上代表通道的法律界代表,肖勝方認為,民法典就是“人民至上”執政理念在立法上的體現,“解決了老百姓生活中的熱點、難點、痛點、堵點”。

  溫暖人大代表的,還有有關部門對議案的高效回應。

  “在參會的第三天,也就是5月24日,已經接到國家發改委有關部門給我發來的微信溝通,將我的建議整理分到有關部門進行研究和採納。”全國人大代表、東方電氣(廣州)重型機器公司電焊工白映玉說,“相關部門以這麼快的速度回復我的議案,讓我覺得很溫暖。”

  忙碌:借新媒體提高履職實效

  因為疫情,今年“兩會”會期縮短,可代表們每天的日程卻並沒有因此變得輕鬆。修改議案,討論議題,審議報告,接受媒體“雲採訪”……很多代表笑稱反而比之前更“忙”了。

  “這次‘兩會’上,我經歷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少年家事審判庭庭長陳海儀說,比如第一次在電腦下載了很多會議軟件,用於接受媒體的採訪﹔第一次自拍視頻,以年輕人的心情和方式參加“兩會”。

  陳海儀特別提到,“兩會”期間,她錄制了5節“代表課堂”視頻短片,獲得上百萬的點擊量。“通過代表課堂,給孩子們講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什麼,我作為代表是怎麼履職的,我是怎麼把大家的小願望帶去‘兩會’的,以及民法典和孩子們有什麼關系,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陳海儀的名字出現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報告中。談及對此有何感受,她依舊難掩興奮之情。“這是對所有從事少年審判的法官群體的認可和肯定。”

  和陳海儀一樣,“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感染科主任蔡衛平錄制“抗疫代表的兩會日記”vlog,將自己的履職過程和“兩會”見聞,和網友分享交流。

  “新媒體的傳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蔡衛平表示,今年‘兩會’的新媒體“玩法”更快捷高效,讓更多人可以第一時間了解“兩會”,更好地發揮人大代表的橋梁紐帶作用。

  信心: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

  “兩會”已經結束,如何更好地發揮人大代表監督推動和橋梁紐帶作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講話精神和“兩會”精神,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代表們“充滿信心”。

  “今年我們又得到了150億的工程投資,說明外資對中國、對廣州還是充滿信心。”全國人大代表,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曾慶洪表示,廣汽集團旗下企業中,合資公司幾乎佔了半壁江山,“我們將繼續發揮好廣東的區域優勢,穩定供應鏈,更新銷售模式,提高產品力和品牌力,切實落實好‘兩會’提出的穩外貿、穩外資。”

  同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基礎設施建設,也為汽車行業和軌道交通行業的發展注入“強心劑”。

  “目前,我們正在努力建設軌道交通+互聯網+物聯網的全智慧產業鏈。”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張志良認為,把握好新基建這一重大的發展機遇,以軌道交通指揮平台作為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促進數字化轉型和智慧化升級,傳統交通行業同樣可以搭上新基建的“快車”。

  肖勝方表示,接下來將會組織形式多樣的律師宣講會。“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將其束之高閣等於無濟於事。廣東省律師協會將組織律師團隊為‘六穩’‘六保’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務,還會組建民法典律師宣講團,讓民法典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動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社會氛圍。”

  “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是總書記留給我們的理性思考。”曾慶洪說。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