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小學生晨檢后可摘口罩

2020年05月30日09:1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學生晨檢后可摘口罩

  東風東路小學(東風廣場校區)的一年級小學生們在老師的指引下,摘下口罩上課。

  “摘了口罩呼吸都順暢了!”“好開心!”5月29日,作為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廣州市按照《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要求,多個區通知中小學師生在晨檢合格后可摘下口罩上課。

  師生摘口罩,廚師仍需戴口罩

  日前,第四批返校學生陸續回到學校開始校園學習生活。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加上天氣越來越炎熱,校園佩戴口罩問題受到各界關注。

  5月29日,廣州越秀區、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白雲區、黃埔區、花都區、番禺區、南沙區、從化區等多區中小學紛紛下發通知,師生們在校內晨檢合格后,可以摘掉口罩。

  多區教育局下發通知指出,關於校園佩戴口罩,按國家衛健委5月21日公布的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174號《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和夏季空調運行管理與使用指引(修訂版)的通知》中《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執行。

  根據指引,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中小學校人員需隨身備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校園內,學生和授課老師無需戴口罩﹔學校進出值守人員、清潔人員及食堂工作人員等服務人員,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

  即將開學的幼兒園佩戴口罩問題,指引指出:因幼兒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議戴口罩。托幼機構教師、值守人員、清潔人員及食堂等工作人員,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

  各學校在通知師生可以不戴口罩的時候,也給予了師生自我選擇權。比如荔灣區一些中小學校陸續向學生家長發出通知,明確學生在校園可根據意願決定是否戴口罩。

  仍有學生堅持佩戴口罩

  “回校后,學生可以摘下口罩。”5月28日晚上,不少海珠區的家長已經收到短信,學生返校后可以摘除口罩。5月29日下午3時許,怡樂路小學學生放學返家,學生小張說:“今天回到教室內測溫正常后,就可以摘口罩。老師上課也摘了口罩。在自己班級內,不用戴口罩,很舒服。但是如果去公共區域打水、上廁所,依然要戴好口罩。”但學生小劉則堅持戴著口罩:“宅家胖了,戴口罩可以遮住我胖胖的臉。”

  “學校內從今天下午開始就可以不戴口罩了。但是部分同學願意繼續佩戴口罩,我們也是支持的。”八十六中一位老師告訴記者,學校將相關文件轉發至家長群,提醒家長做好對孩子在校外佩戴口罩的指引。

  據南沙黃閣中學譚老師介紹,在晨檢后,學生們可以摘掉口罩上課。老師還特意給孩子們錄制了一段摘口罩瞬間的視頻,隨著口罩依次摘去,同學們臉上都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防疫不能鬆懈:保持安全距離

  多間學校向家長做出提醒,為保証孩子有一個健康安全的校園環境,防疫工作仍不可放鬆,希望家長配合提醒教育孩子:上學、放學路途仍需戴口罩,書包應有備用口罩﹔與他人保持1米距離,不聚集、擁抱、攀談﹔消毒、洗手等防范措施仍要保持。同時學校提醒學生,上學、放學路途仍需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校的學生必須戴口罩。

  怡樂路小學等多間學校還規定,孩子們隻能在本班教室內摘掉口罩,去往公共活動區域,比如洗手間,仍需佩戴口罩。上體育課時,需列隊到達操場開闊區域,保持安全距離,才能統一摘下口罩,放在口袋裡攜帶的防疫包裡。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耿旭靜、吳多、廖靖文、曾衛康、繆璟、湯南、肖桂來、秦鬆、董業衡、 張曉宜、何鑽瑩 通訊員任慧、陳曉珊、謝囅翕、劉莉、崔智穎、番教宣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韻樺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