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線網不斷延伸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2020年05月29日08: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在廣州地鐵18號線建設如火如荼之際,廣州、佛山又相繼發布了廣州地鐵28號線的規劃招標公告。以廣州為核心,28號線將東西串聯起佛山、東莞,18號線則南北延伸至中山、珠海和清遠,從廣州出發的灣區地鐵大縱橫格局已現雛形。

  23年前,西起西塱東至黃沙的廣州地鐵1號線首段通車,隻有短短5.4公裡。如今,廣州地鐵在運營通車裡程已超過500公裡,服務半徑已從廣州向灣區城市群延伸。

  “廣州地鐵28號線讓我想起了倫敦的橫貫鐵路。”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馬向明認為,這條大灣區版的橫貫鐵路將使分散的組團聚合,極大強化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綜合性門戶城市的吸引力、輻射力。

  廣州地鐵線網不斷延伸,從點線面提升城市的能級,成為支撐大灣區“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軌道格局的重要力量。

  28號線強化廣州樞紐地位

  廣州地鐵28號線功能定位為打造東西向市域快線,搭建廣州與佛山、東莞及惠州的快速通道。其中廣州段串聯荔灣、海珠、黃埔及增城四大組團,經新塘站后經由中堂、萬江延伸至東莞城區,全長約107.1公裡,線路將採用8節編組最高行車速度160公裡/小時市域列車。相比之下,早前規劃的地鐵7號線,從佛山到廣州黃埔,城市骨架拓展得更開了。

  “28號線其實就是灣區版的橫貫軌道。”馬向明把28號線比作倫敦的橫貫鐵路:“28號線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支撐,強化廣州對外輻射引導作用,提升系統服務能力,覆蓋重點發展區域。”

  橫貫鐵路穿越首都中央地區,與主要倫敦地鐵站交匯,並伸展到大倫敦以外東西兩側的市郊地區及希斯羅機場,是歐洲規模最大的鐵路基建項目之一,對打造倫敦經濟圈起到關鍵性作用。

  除了28號線,廣州地鐵7號線西延佛山順德的美的大道站,是廣州地鐵的最西端站點,從這裡到未來廣州最東站廣州地鐵21號線增城廣場站,直線距離為72.5公裡。廣州地鐵5號線也將與東莞市軌道交通1號線對接。

  東邊接著東莞,西邊連著佛山,兩大制造業強市通過廣州實現“牽手”。“28號線等橫貫線讓廣州服務業的輻射能力更強,廣佛莞的有效串聯也將促進知識經濟、先進制造業的發展。”馬向明說。

  18號線撐起灣區南北縱軸

  與廣州地鐵28號線一開始就設計為橫貫東西的灣區大動脈有所不同,廣州地鐵18號線原本的設計只是全長62.7公裡的市域快線,採用最高時速160公裡的8節編組列車,但並非城際軌道。然而,自規劃動工以來熱度不減,中山、珠海和清遠紛紛與廣州簽署協議,計劃接入18號線。

  在年初的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記者會上,珠海市市長姚奕生就現場“喊話”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志英,要跟廣州“連接”,“18號線今年一定要動起來啊!”

  作為18號線的姐妹線,南北走向的22號線也同樣擔負起連接“一串城”的使命。22號線本身也是市域快線,線路全長30.8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南起番禺廣場站,向北延伸至白鵝潭站,全部採用地下敷設方式,共設8座車站及1座停車場。值得注意的是,綜合各方最新規劃,22號線未來或承擔起串聯穗莞深重點交通樞紐的使命。

  去年6月,《東莞市濱海灣新區城市總體規劃(2018-2035)草案》進行批前公示。根據《草案》的規劃圖顯示,廣州地鐵22號線,未來或南延至慶盛站、蕉門、南沙客運港,跨海而過連接東莞,經東莞濱海灣站(TOD),繼續東延至深圳沙井站,與深圳地鐵18號線對接,可達高鐵光明城站。

  此外,根據2018年公布的廣州白雲(棠溪)站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建設工程招標文件,地鐵22號線地鐵車站土建工程,位於既有京廣線及廣州白雲站場西側,這也意味著22號線或將向北進行延伸。

  從各方的最新規劃,不難看到,22號線未來將串聯起廣州白雲站、廣州南站、慶盛站、東莞濱海灣站(TOD),深圳光明城站等穗莞深三地重點交通樞紐。

  對於廣州地鐵線網輻射范圍的擴大,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穗港澳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光南認為,“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使粵港澳大灣區在原有珠江東岸的基礎上,珠江西岸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同時東岸跟西岸進行聯動,也實現了制造業的升級和服務貿易的提升,實現產業的聯動。”

  《廣州市推動綜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行動方案》提出,要加快廣州地鐵線網向周邊城市延伸。廣州地鐵集團董事長丁建隆早前透露,要實現對白雲機場、棠溪火車站、廣州東站、南沙郵輪母港等主要樞紐站的軌道交通覆蓋,更好地服務“增強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功能”的定位。

  廣州逐步實現與佛山、東莞、中山、惠州等城市在軌道交通上的無縫連接,力爭實現“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灣區軌道交通新模式,引領大灣區城市群協同發展。(記者 譚超 朱偉良)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