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澤華當選中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2020年05月28日08:54  來源:中山網
 
原標題:市十五屆人大七次會議閉幕

  新當選的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關瑞麟、陳符英,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廖萬春和五名市人大常委會委員進行憲法宣誓。賴澤華監誓。本報記者 夏升權 繆曉劍 攝

  中山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5月27日上午在市文化藝術中心大會場勝利閉幕。在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市委書記賴澤華當選中山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賴澤華、歐陽貴有、馮煜榮、林凱、蔡宏、關瑞麟、陳符英、黃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陳文鋒主持會議。市長危偉漢、市政協主席唐穎、老領導陳根楷,以及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法院、市檢察院負責同志和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五屆人大七次會議應出席代表417名,出席本次會議的代表395名,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選舉產生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部分副主任和委員,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經無記名投票,賴澤華當選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關瑞麟、陳符英當選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廖萬春當選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大會為新當選人員頒發証書。新當選人員依法進行了憲法宣誓。

  大會表決通過了市政府工作報告、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市2020年預算﹔表決通過了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表決產生了2020年十件民生實事,對2019年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情況滿意度進行測評﹔決定將章美錦等10名代表聯名提出的《關於加快推進我市“瓶頸路”建設,進一步完善我市交通路網的議案》作為大會議案。

  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賴澤華作大會閉幕講話。他表示,市十五屆人大七次會議,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大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關鍵時期,對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質量崛起再謀劃、再推進,共創中山發展美好未來的大會。大會期間,各位代表始終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強烈的主人翁精神,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共商發展大計,體現了胸懷大局、忠於人民的責任擔當,展示了奮發向上、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

  賴澤華說,大會選舉我擔任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這一張張庄嚴的選票,凝聚著各位代表的信任和重托,承載著全市人民的要求和期待,我唯有感謝、感激、感念、感恩!唯有盡力、盡心、盡智、盡情、盡責!我將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牢記宗旨,恪盡職守,廉潔奉公,勤勉工作,努力開創市人大工作新局面,用實際行動回報各位代表的支持,決不辜負各位代表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期望。

  賴澤華強調,中山未來發展“施工圖”已經繪就,當前關鍵是形成共識、團結協作、抓好落實。要認清形勢挑戰,搶抓重大歷史機遇,以堅如磐石的信心決心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質量崛起。我們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前所未有的困難、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也面臨“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和深中通道帶來的“大橋時代”,中山作為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互動發展支撐點的戰略地位全面凸顯。隻要牢牢抓住這個黃金期、窗口期、機遇期,積極擁抱大灣區、擁抱大城市、擁抱高科技,中山未來一定能當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主角”,一定能在“追跑”中實現“並跑”甚至“領跑”。

  賴澤華指出,去年以來,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做好穩人心、提信心、干實事的工作,力求識局、穩局、謀局、破局、開創新局。今年1—4月,一些重點領域、重要指標呈現積極向好態勢。比如,固定資產投資、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大幅增長,工業投資增速由負轉正,新注冊市場主體數量、注冊資本均同比增長10%以上,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這說明,即使面臨疫情沖擊,我們的市場依然活力十足、韌勁十足。市委、市政府有信心,到年底止跌企穩,兩年內回到全省平均水平,再過兩三年恢復到中上水平。

  賴澤華強調,要扛起歷史使命,錨定發展目標,以永不懈怠、一往無前的韌勁干勁,奮力開創中山美好未來。要突出產業、平台、交通三大建設,優化城市、營商、鄉村三大環境,強化創新、改革、開放三大動力,擦亮民生、文明、平安三大品牌,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污染防治、風險防范三大攻堅戰,把市委全會、市兩會確立的目標任務逐項變為現實。

  賴澤華指出,實現這些目標,必須堅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不動搖,弘揚“敢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增強大灣區意識,敢於在城市競合發展中唱主角、搶頭彩、挑大梁,奮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構筑一流發展平台、建設一流灣區城市。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始終以發展論英雄,心中時刻裝著經濟發展大局,手中時刻抓著經濟工作,所有工作都圍繞經濟工作服務,所有部門都服務經濟工作。必須堅持制造強市不動搖,傳承好老一輩“上上下下重視工業、齊心協力發展工業”的優良傳統,堅定不移走制造強市之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動搖,始終堅持民生為本,時刻牽挂群眾的衣食住行,關注百姓的柴米油鹽,關心百姓的生活冷暖,腳上多沾些泥土,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真正讓發展成績更有“溫度”,讓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必須堅持團結奮進、苦干實干不動搖,堅持以大局為重,一家人、一條心、一起干,以實干破解“四個之困”,以實干開創中山美好未來。

  賴澤華強調,要認真履職盡責,凝聚奮進力量,以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擼起袖子加油干。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必須主動擔當作為,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做好奮斗者,當好答卷人。要把准政治方向,在凝聚共識上更加堅定。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工作的總綱,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依法履職的全過程。要盡心履行職能,在服務大局上更加有為。找准依法履職與全市中心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充分發揮人大在推動改革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六穩”“六保”,組織開展調研和視察,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和建議,創新監督工作方式方法,促進市委、市政府各項工作安排落到實處。要夯實自身基礎,在隊伍建設上更加高效。人大領導班子要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強化“作為”意識,提高“能為”本領,找准“善為”路徑,努力推動人大工作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市人大常委會黨組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為人大依法履職提供保障。各級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憲法和法律,帶頭依法履行職責,在推動中山改革發展中建功立業。全市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和改善對人大工作的領導,“一府兩院”要自覺接受、主動配合人大監督,認真執行人大決定決議,全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辦理代表議案,營造全社會重視、關心和支持人大的良好氛圍。

  賴澤華指出,市委、市政府發出“重振虎威、加快高質量崛起”的動員令以來,全市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知重負重,勇於奮戰,干部干事創業勁頭有了新轉變,工作推進落實有了新轉變,發展環境有了新轉變。我們大力爭取上級支持,省發改委、省自然資源廳、省工信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委編辦等省直相關職能部門明確表示,全力支持和服務中山發展,讓我們更有信心、有底氣,走出發展困境,邁上高質量發展征程。我們在穩企安商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市內龍頭企業紛紛表示堅定扎根中山發展,美的、TCL、格力等大型企業明確表示做大做強中山基地,未來幾年實現產值持續大幅增長,這勢必會帶動中山供應鏈企業一起快速成長。這些充分証明,我們抓與不抓、干與不干,做到位與做不到位,重視與不重視,結果真不一樣。隻要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團結帶領全市上下堅定信心、奮勇拼搏,就一定能匯聚成推動中山艦隊揚帆遠航的強大動力,一定能匯聚成廣大市民、海外鄉親期盼已久的那一聲虎嘯,讓全世界都看到中山虎已經醒來!(記者 郭錦潤)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