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姜建軍:扛起全面建設廣東省域副中心城市歷史重任

王星 趙唯凇

2020年05月26日16:1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長姜建軍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湛江市將搶抓“雙區驅動”“雙城聯動”的重大機遇,堅定扛起全面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歷史重任,為廣東構建“雙核+雙副中心”區域格局、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作出湛江貢獻。

  人民網:“六穩”“六保”工作是今年各項工作的重點,湛江如何確保今年各項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完成,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姜建軍:當前,湛江市規上工業、住建、商貿、交通運輸、食藥醫療生產等五大領域企業復工率98.52%,97個續建重點項目全部復工。

  我們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例如,用好“百干幫百企”等機制,實行“一企一策”“一企一員”幫扶措施,完善重點企業直通車服務制度,推動210家規上工業企業加快技改,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積極幫扶外貿外資企業穩定生產,支持企業出口轉內銷,幫助企業搶訂單、穩鏈條、拓市場。大力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培育壯大新的經濟增長點。

  以寶鋼湛江鋼鐵、中科煉化、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廉江新能源等四個投資超過100億美元項目為牽引,加大上下游配套項目招商引資力度,加快打造世界級的臨港產業基地,帶動形成若干千億級產業集群,打造世界級臨港產業基地。

  把穩就業作為優先目標,突出實施“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廣東技工”三大工程,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通過開發基層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崗位等方式,多渠道擴大高校畢業生就業規模。

  湛江是廣東省的重要糧倉。我們將高質量實施“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系列培育工程,大力發展遠洋漁業、海上牧場,打響特色農業品牌,穩住農業基本盤。

  採取更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確保完成剩余相對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相對貧困村全部出列的硬任務,並通過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產業園,繼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產業興、生態美的新農村,全力守護好湛江的綠水青山、碧海藍天。

  充分發揮湛江處在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城市群、海南自貿區(港)三大國家戰略交匯處的優勢,抓住“雙區驅動”“雙城聯動”的重大機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人民網:廣東省提出,支持汕頭、湛江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將如何推進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各項工作?

  姜建軍:支持湛江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是廣東省委、省政府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是廣東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推動沿海經濟帶東西兩翼齊飛的重要部署。

  我們堅定扛起全面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歷史重任,聚焦交通、產業、改革開放、城市能級等重點,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著力提升湛江的輻射力、帶動力,帶動粵西地區發展,為廣東構建“雙核+雙副中心”區域格局、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作出湛江貢獻。

  我們將搶抓被列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機遇,構建以大交通、大港口、大航空為主骨架的陸海空現代化立體交通樞紐,帶動提升粵西融入全省全國交通網絡的能力。

  在產業方面,除了推動形成若干千億級臨港產業集群外,我們還將以湛江灣實驗室、軍民結合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等平台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軍民融合產業,打造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示范區,為廣東乃至全國臨港產業、海洋經濟發展探索路徑、提供支撐。

  此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數字政府”建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推動開放發展提檔升級。

  完善城市發展戰略規劃編制,不斷強化城市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提升區域性經濟中心、科教文衛中心、金融中心、商貿中心的地位,努力帶動周邊地區,聯動兄弟城市高質量發展。

  湛江是粵西中心城市,是北部灣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也是廣東省對接海南自貿區的橋頭堡。我們將堅持把自身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把強化與海南自貿區和北部灣城市群交通連接作為重要支撐,推動與相鄰城市直通高鐵和高速公路,致力打造世界級散貨母港,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沿海地區通航等級。

  同時,積極融入海南自貿區開放格局,以獲批設立全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為契機,做大做強湛江保稅物流中心,推進綜合保稅區建設﹔推進與海南自貿區共建特色產業園,錯位發展臨港加工貿易和轉口貿易等產業﹔加強互聯網、醫療健康、金融、旅游等現代服務業對接引進。

  人民網:深湛高鐵的開通,大大縮短了湛江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時空距離。未來廣湛高鐵建成后,湛江與大灣區的聯系將更為緊密。湛江將如何借著大灣區建設的“東風”,實現自身的更大發展?

  姜建軍:融入和服務好粵港澳大灣區,既是重大政治責任,也是發展所需。我們將堅持把自身發展放在全省全國大局中去定位、去謀劃、去推進,積極支持配合大灣區建設,充分利用大灣區 “驅動效應”,爭創湛江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大灣區的交通對接融入,以廣湛高鐵、廣東濱海旅游公路、湛江國際機場、湛江港至大灣區集裝箱內貿航線建設為紐帶,打造融入大灣區的新通道、新走廊、新航線。

  積極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逐步構建與大灣區橫向錯位發展、縱向分工協作的產業發展格局。推動湛江國際郵輪港項目與大灣區郵輪母港對接,共建旅游示范線路。緊扣大灣區市場需求,發展湛江現代農業產業,建好“菜籃子”“果盤子”“米袋子”工程。

  依托湛江國家高新區、湛江灣實驗室等科創平台,積極對接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加強與深圳鵬城實驗室協同創新,與大灣區共建廣東省小家電智能制造區域創新中心。積極對接大灣區政策體系,從市場准入、產權保護、政策支撐等方面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我們還將推動與大灣區各院校聯合辦學,積極融入“健康灣區”建設,學習借鑒廣州、深圳社會治理先進經驗、新型智慧城市試點示范建設,加強生態保護技術交流合作,助推融合發展。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