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收下這張周邊摘果地圖

2020年05月26日12: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請收下這張周邊摘果地圖

  不少游客夏天都會到果園摘荔技。

  火龍果

  神灣菠蘿

  三華李

  進入5月下旬,又到了各種水果成熟的季節,荔枝、楊梅、三華李、桃子等成為熱選品種,讓人垂涎欲滴。而對於喜歡水果的游客來說,最過癮的吃法當然是親自到果園去,在果樹下任摘任吃,讓甜蜜的滋味一直滲到心裡。摘果的同時,還能到森林或鄉村避暑、玩水,品嘗美食。這個夏天,從廣州出發,自駕摘果周邊游必定是“識玩識食”老廣的熱門選擇。

  中山摘菠蘿 空氣都是甜的

  採摘地:中山市神灣鎮

  佳果品種:菠蘿、火龍果等

  初夏摘果:又到了神灣菠蘿採摘和品嘗的最佳時節。據了解,神灣背山面海,雨水充沛,土地肥沃,特別適宜菠蘿生長。神灣菠蘿一般每個重一斤左右,色澤金黃,皮薄肉厚,爽脆無渣,甜蜜清香而無酸味,齒頰留香。

  每年5月到8月,游客都可以在丫髻山一帶的果園摘神灣菠蘿。在神灣鎮的丫髻山、鐵爐山、饅頭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菠蘿,那一層一層的菠蘿,讓丫髻山變成了名副其實的“菠蘿山”,置身其中,感覺呼吸的空氣都帶著濃郁的香甜。在那裡能拍下不少“水果”大片,還有農戶辛苦種植、採摘的畫面。而丫髻山山下還有不少果園,種植的水果有紫心火龍果、菠蘿蜜、龍眼、荔枝等,游客也可以在果園裡現摘現吃,大快朵頤。

  據了解,神灣菠蘿的吃法有四種:一是去皮鮮吃,神灣菠蘿不用像有些菠蘿品種那樣要蘸鹽水食用,滿口芳香﹔二是榨汁鮮飲,消暑解渴,香味濃郁﹔三是烹制成菠蘿雞,這已經成為當地的名菜﹔四是制成罐頭,成為旅游佳品。當地還有神灣菠蘿包、神灣菠蘿千層糕、神灣菠蘿雞蛋仔、神灣菠蘿章魚小丸子、神灣菠蘿冰等各種美食。

  神灣鎮丫髻山主峰海拔386米,是神灣全鎮的最高點。之所以稱丫髻山,因為其頂峰比周邊山峰還高出很多,遠遠看起來很像是女子頭上的發髻。“日照鐵爐升紫煙,一弘溪澗山水間。白水林頂賞平湖,丫髻日落惹人醉。”描寫的就是不少人心中的最美景色——丫髻落日。

  出游貼士:從廣州出發,走廣珠西線可直達神灣鎮,全程約1小時。可以前往中山、開平等地聯游。

  流溪河畔摘果 嘗從化5道菜

  佳果品種: 楊梅、三華李、荔枝

  採摘地:從化

  初夏摘果:現在已經進入採摘楊梅的最佳季節,從化區良口鎮黃龍帶的楊梅,連綿蜿蜒近萬畝,主要分布於聯群村、勝塘村、梅樹、聯平村等地。當地楊梅包括“黑珍珠”“大紅牛”“丁坳梅”等特色品種,楊梅果熟時滿山皆紅,景色映襯著湖水,格外美麗。順著山間小路蜿蜒而上,楊梅就在山路邊,伸手可及。但是,為了吃到最甜的楊梅,就不要怕爬樹。坐在樹杈間,挑那些紅得發黑、發紫但依然硬實的楊梅送進嘴裡,讓人感覺鮮甜、美妙,這才是體驗鄉村旅行的樂趣,是最快樂的旅行。

  從化除了能摘楊梅,還有三華李和荔技。從化溪頭村盛產嶺南佳果,進入5月,就是酸甜爽脆的三華李陸續上市的季節。剛從樹上摘下來的三華李,新鮮多汁,有的還沒完全熟透,嫩綠的果皮之中透出迷人的紅暈,有的整個果實都是紅通通的,還抹著一層淡淡的白霜,玫紅的果肉,格外誘人……摘完三華李,還可以沿著溪頭村環線徒步。

  據了解,廣州從化荔枝品種有40多個,荔枝採摘期從5月就開始了,“三月紅”是從化最早成熟的荔枝品種,具有適應性廣、穩產、成熟早的特點,每年在5月初成熟上市。另外,錢崗糯米糍、流溪桂味、井崗紅糯、雙殼槐枝4個優質晚熟品種,果期一般在6月中旬至7月底。

  出游貼士:駕車從廣州出發經機場高速、大廣高速,從良口出口駛出,轉入湖區旅游路便可抵達黃龍帶地區。中午不妨在溪頭村品嘗正宗的從化5道菜:桂峰釀豆腐、香葉烏鬃鵝、流溪大魚頭、呂田燜大肉和泥焗走地雞。

  粵西大啖荔枝香

  佳果品種:

  荔枝、三華李

  採摘地:茂名高州

  初夏摘果:2020年中國荔枝產業大會於5月20日在茂名開幕。茂名是全世界最大的荔枝連片生產基地,面積大、品種多、上市早、品質優良,核心競爭力明顯。三月紅、白糖罌、桂味和糯米糍……每一個都是吃貨的“心頭愛”。

  一直以來,茂明有“大唐荔鄉”“濱海綠城”等美譽。其中,高州根子鎮全鎮荔枝總面積達0.41萬公頃,根子荔枝品種齊全,有白糖罌、白臘、黑葉、桂味、糯米糍、妃子笑、三月紅等十多個品種。根子荔枝成熟期比其他荔枝產區早30天左右。早熟質優的荔枝品種白糖罌,果大核小、色艷皮薄、肉質爽脆、味道清甜,被評為中國名牌產品,獲國家綠色食品認証。

  如今,根子鎮已初現大唐荔鄉的美景,水墨橋頭、濱水碧道、風雨廊橋、望仙亭等,與相鄰的貢園、紅荔閣、浮山嶺,形成了富有荔鄉特色的鄉村旅游風景帶。根子鎮已成為四方賓客休閑旅游、品嘗荔枝、感受千年荔枝文化的旅游目的地。而根子鎮橋頭村也成為茂名鄉村旅游的網紅打卡點。

  從高州出發,還可以前往信宜錢排鎮聯游。每年6月間,這裡都將舉辦風情李鄉“銀妃”品果節。屆時將有果王公益拍賣會、民間飄色等精彩表演。之后,可以去浪漫海岸、放雞島等地海濱玩水。

  出游貼士:駕車從廣明高速轉汕湛高速,前往高州。

  清遠品蜜桃香

  佳果品種:蜜桃

  採摘地:清遠連州

  初夏摘果:時下正值瓜果成熟期,連州的果農也迎來了收獲的季節,其中大山地桃園佔地面積1000畝。5月中旬開始,熟透了的春蜜桃簇滿枝頭,果實在枝間綠葉叢中忽隱忽現。大山地桃園位於連州市九陂鎮大山地,距連州市區18公裡,這裡種植有近300畝的春蜜桃。春蜜桃是白肉桃品種,果皮底色乳白,成熟后會變成全紅色,肉質細嫩、風味濃甜,五月中旬成熟。

  連州是中國長壽之鄉,獨特的地理位置造就晝夜溫差大的氣候,相比其他地區,連州的桃果糖分更足、味道更甜。5月中旬是春蜜桃的成熟期,連州鷹嘴桃、水晶梨也將於六七月相繼成熟。

  “好山好水好享壽”,連州的山水有其獨特之處,不僅孕育出連州鷹嘴桃、連州水晶梨這樣的解暑神器,還是夏日必去的避暑之地。國家5A級景區連州地下河、湟川三峽·龍潭度假區便是周邊的好去處。

  出游貼士:駕車從廣州出發,走清連高速,在連州出口駛出,轉X389,見到深沖村指路牌(直行前往湟川三峽·龍潭度假區)右轉過新民村農村服務中心之后,在第一個分叉口右轉500米即到果場。(全媒體記者 羅磊)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