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乒聯發布首個乒乓球訓練防疫指南 

2020年05月26日12:1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摸球台配雙打,都不要!

  目前,國際乒聯建議暫不進行雙打訓練。楊敏 攝

  盡管乒乓球國際賽事至少停擺至7月底,但是,此前受到疫情影響而中斷訓練的不少歐洲隊伍已經陸續有條件地恢復訓練。國際乒聯近日公布了乒乓球訓練防疫指南,對運動員在場館訓練提出了不少建議,例如,不要與對方握手,不要開展雙打訓練,不要在球台上擦手,球台在每次使用之前需要清潔消毒等。

  進入5月以來,歐洲的德國隊、匈牙利隊、法國隊、比利時隊紛紛回到球館展開有球訓練。擁有波爾、奧恰洛夫的德國男隊從4月下旬開始就允許運動員回到國家隊基地。不過,訓練館隻允許擺放一張乒乓球台,容納一對選手同時訓練,兩個小時以后輪換其他隊員。

  奧恰洛夫在居家訓練期間仍然保持有球訓練,因為他在家裡的地下室擺了一張球台,除了有教練指導外,他還請到了隊友邱黨當陪練。在德國隊恢復訓練之后,他反而出走瑞典,原因是他認為德國隊的限制措施太多了,所以選擇了較為寬鬆的斯德哥爾摩。他的教練沒有同行,不過,他找來了瑞典男乒18歲新星莫爾蘭德當陪練。

  莫爾蘭德在最近一場由瑞典乒協主辦的視頻直播比賽中以4比0完勝瑞典男乒一哥、世乒賽男單亞軍法爾克,更被常青樹瓦爾德內爾稱贊前途無量。

  像奧恰洛夫那樣任性的運動員畢竟還是在少數,絕大多數歐洲選手還是很珍惜來之不易的“復工”,畢竟大家經歷了漫長的居家訓練期,也不是所有人家裡都有條件擺放球台。希臘隊在防疫工作方面做得十分細致,要求運動員在進入訓練館之前必須量體溫,館內配備消毒劑、手套和口罩。運動員在訓練期間必須保持距離,場館的更衣室也暫停開放,大家必須使用單獨的房間。

  國際乒聯的訓練指南分為個人衛生和場館訓練兩個部分。在個人衛生方面,國際乒聯的建議包括“不要和對方握手,用點頭或揮手代替”等四條。在場館訓練方面,國際乒聯給出了11條建議,包括:在練習場准備洗手液,定期洗手﹔球員使用自己的球和水瓶﹔目前建議不要進行雙打﹔與他人保持兩米距離﹔球館入口要鋪消毒墊﹔引入隻有一個人可以用手觸摸所有乒乓球的多球管理體系﹔別人用完乒乓球台后,要等10分鐘后再使用﹔乒乓球台每次使用前要清潔消毒﹔不要換邊,不要在乒乓球台上擦手﹔保持與乒乓球台的充分間距﹔每兩小時或者在換人訓練之前,對訓練場館進行換氣。

  這個指南今后將根據形勢變化定期更新,但是不具有強制約束力。國際乒聯認為,雖然這個指南的內容比較煩瑣,但是,這也是為盡快恢復比賽所做的准備。(全媒體記者 楊敏)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