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縱橫 灣區融通

2020年05月26日11: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軌道縱橫 灣區融通

  粵港澳大灣區海空遼闊、濱江臨海、軌道縱橫。一個定位於“世界級機場群、世界級港口群、世界級城市群”的大灣區迅疾蓬勃,澎湃激蕩、冉冉升起。

  作為全球機場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匯聚了包括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等大型機場,一個世界級機場群正在崛起。

  港口吞吐量位居世界各灣區之首,一個實力雄厚、合作緊密、分工明確、服務泛珠三角的世界級港口群正在成形。

  一個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正在加速推進。預計到2022年底,粵港澳大灣區將實現“12312”交通圈。以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為核心,粵港澳大灣區內實現“1小時交通圈”,灣區至粵東西北各市陸路2小時通達,至周邊省會城市陸路3小時通達,與全球主要城市12小時通達。

  港口群

  廣州港

  廣州港是國家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和廣東省能源物資和原材料的主要中轉港,也是珠三角油品、煤炭、糧食等重點物資的集散地,已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港口有海運貿易往來,開通了200多條內外貿集裝箱航線,覆蓋世界各大洲的主要港口。廣州港出海航道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黃金水道之一,是大灣區連接國際航道、通達國內外港口的水路運輸大動脈。

  2019年11月17日,廣州南沙新國際郵輪母港開港,這是中國內地最大的國際郵輪母港綜合體,也是中國內地首家與地鐵無縫接駁的郵輪母港。

  2019年,廣州港完成貨物吞吐量6.27億噸,全球排名第四位﹔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323.6萬標箱,同比增長6.0%,全球排名第五。

  深圳港

  深圳港作為集裝箱樞紐港,集裝箱吞吐量在全球港口中排名靠前,對深圳市國民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日趨明顯,已成為深圳市的一個重要基礎產業,目前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

  截至2018年10月,深圳港共開通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239條,覆蓋了世界十二大航區,通往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港口。

  香港港

  香港港有香港仔、青山(屯門)、長洲、吉澳、流浮山、西貢、沙頭角、深井和維多利亞等港區。其中維多利亞港區最大,條件最好,其平均超過10米深的港內航道,使大型遠洋貨輪可隨時進入碼頭和裝卸區。

  香港不僅擁有集裝箱碼頭,而且還擁有石油、煤炭、水泥等專用碼頭。香港港口擁有優良的設施和高效的作業流程,港口管理先進,貨物裝卸作業素以高效見稱。

  香港港是全球最繁忙和最高效率的國際集裝箱港口之一,也是全球供應鏈上的主要樞紐港。集裝箱吞吐量曾經連續幾年位居世界港口第一。  

  機場群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中國三大門戶樞紐機場之一。自2004年轉場至新址以來,白雲機場運送旅客累計超7億人次、貨郵吞吐量超1800萬噸,日均起降航班由2004年500余架次增至2019年底近1400架次,航線網絡覆蓋全球。

  2019年旅客年吞吐量首次突破7000萬人次,達到7337萬人次,同比增長5.2%,躋身2019年全球機場前列。

  香港國際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聞名的航空港之一,位於香港新界與大嶼山赤鱲角,國際航線眾多,客運量和貨運量多年在全球機場中排名靠前。

  2019年客運量為7150萬人次,飛機起降量接近42萬架次。

  截至2019年6月,香港國際機場在全球開通超過220個通航點,約120家航空公司在此運營航線。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

  深圳機場1991年10月正式通航。近年深圳機場發展迅速,2019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年旅客量首次突破5000萬人次、客貨運業務均進入全球前三十位。

  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5293.2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28.3萬噸、航班起降37.02萬架次,分別同比增長7.3%、5.3%、4.0%,正式邁入全球最繁忙機場行列。

  高鐵圈

  目前,廣東全省鐵路運營裡程達4666公裡,高快速鐵路裡程2027公裡,高快速鐵路網主骨架已初步形成。按照規劃,大灣區11個城市中,未來還將建設11條高鐵+13條城際鐵路。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交通網絡已經形成環線,“大灣區一小時高鐵圈”正在形成。從廣州南站乘坐高鐵,到深圳、惠州、清遠、肇慶、雲浮、佛山、江門、中山、珠海以及香港等地,都在一個小時內可達。未來隨著贛深高鐵和廣汕汕鐵路的建成,河源和汕尾也將加入“大灣區一小時高鐵圈”。

  廣州乘高鐵 到大灣區城市最短耗時

  廣州南-佛山西 19分鐘

  廣州東-東莞 28分鐘

  廣州南-深圳北 29分鐘

  廣州南-中山 29分鐘

  廣州南-肇慶東 36分鐘

  廣州南-江門東 36分鐘

  廣州南-珠海 55分鐘

  廣州南-香港西九龍 58分鐘

  廣州南-惠州南 1小時2分鐘

  廣深港高鐵

  廣深港高鐵北起廣州南站,南至香港西九龍站,全長141千米,連接廣州、東莞、深圳和香港,是京廣高鐵的延伸線,聯絡廣州鐵路樞紐和深圳鐵路樞紐。

  廣深港高鐵2018年9月23日通車運營。

  貴廣高鐵

  貴廣高鐵又名貴廣客運專線,北起貴陽北站,南至廣州南站﹔線路全長857千米。客運站點共23個,由貴陽北站引出,途經貴州都勻,廣西桂林、賀州,廣東肇慶、佛山等站后接入廣州南站。

  貴廣高鐵2014年12月26日全線通車運營。

  深茂鐵路(江茂段)

  深茂鐵路是廣東省境內首條連接珠三角核心城市與粵西地區的鐵路,東起深圳西麗站,西至茂名東站,途經深圳、東莞、廣州、中山、江門、陽江、茂名等市,線路全長390千米,由原有江湛鐵路的江門至茂名段和深圳至江門段組成。

  深茂鐵路江茂段2018年7月1日建成通車﹔深江段預計於2020年開工建設,於2024年建成通車。

  贛深高鐵

  贛深高鐵為京港高鐵贛深段,其中廣東段是廣鐵集團自行承建的第一條時速350千米的高鐵。贛深高鐵由贛州西站至深圳西麗站,全長436.37千米,設15個車站。

  2016年12月22日,贛深高鐵廣東段開工建設﹔2017年10月27日,贛深高鐵江西段開工建設﹔全線預計於2021年開通運營。

  廣汕汕鐵路

  廣汕汕鐵路包括新建的廣汕鐵路和既有的汕汕鐵路。廣汕鐵路自廣州新塘站引出,向東經廣州市增城區、惠州市博羅縣等地,至廈深鐵路汕尾站,新建線路總長206.2公裡,全線新設7座車站。

  廣汕鐵路建成通車后,廣州到汕尾的通勤時間將由2小時左右壓縮到40分鐘左右。廣汕鐵路與汕汕鐵路兩線相加全長約366公裡。

  深圳北站

  深圳北站是深圳鐵路“四主四輔”客運格局的核心車站,是廣深港高鐵的中間樞紐站和廈深鐵路、深茂鐵路的始發站,也是深圳當前建設佔地面積最大、接駁功能最為齊全的特大型綜合鐵路樞紐。

  深圳北站於2007年開工建設,2011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是深圳目前唯一的特等站。

  廣州南站

  廣州南站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一個重要樞紐站,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鐵路核心車站,京廣高鐵、南廣高鐵、貴廣高鐵、廣珠城軌、廣深港高鐵5條高快速鐵路線從這裡出發。

  廣州南站2010年1月30日投入運營,是全國最大高鐵站,車站總面積61.5萬平方米,站房面積48.5萬平方米。

  廣珠城際

  廣珠城際鐵路於2005年12月18日動工建設,2012年12月31日全線貫通。廣珠城際廣州南站至珠海站段全長115.625公裡。

  廣佛肇城際

  廣佛肇城際鐵路分廣佛段與佛肇段,2016年3月全線竣工運營。廣佛肇城際鐵路線路全長111千米,共設12座車站。

  (策劃:王俊 毛玉西 黃頌豪 龍成滿 主創:林燕 楊曉明 插圖:楊曉明 文字:黃慶 李妍)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