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5所新建民辦高中今秋將招生近3000人

2020年05月25日10:5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民校為普高擴招貢獻八成學位

  水鄉片第一所民辦高中北辰高級中學一期校園是在原外企的大型現代化廠區基礎上改建的。

  東莞市教育局日前公布的2020年高中階段學校招生計劃顯示,今年普通高中擴招6902人,錄取率預計達60%。這一數據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眾多家長的焦慮。

  記者分析發現,擴招的6902個普高學位中,民辦學校佔80%。今年東莞普通高中大幅擴招與多所民辦高中投入使用密切相關,包括東莞市北辰高級中學在內的5所新建民辦高中將於今秋迎來首屆學生。

  5所新建民校今秋始招高中生

  今年,東莞普通高中計劃招生35322人,比去年增加6902人。其中,全市公辦高中招生人數為19900人,比去年增加1378人﹔民辦高中計劃招生15422人,擴招5524人。經計算,今年東莞市普通高中擴招的6902人中,民辦學校佔了80%。

  東莞市教育局公布的信息顯示,今年一共有5所新建的民辦學校進行高中階段招生,分別是東莞市北辰高級中學、東莞市豐泰外國語實驗高級中學、華南師范大學附屬東莞學校、東莞市海德雙語學校、東莞市華中師大附屬中學。這5所新建學校招收高一學生總數近3000人,在全市擴招數量中佔了相當大的比重。

  記者分析發現,僅北辰高級中學建在次發達鎮望牛墩鎮之外,其余4所學校分布在虎門、清溪等相對較發達鎮。

  北辰高級中學建成后,成為東莞水鄉片第一所民辦高中,同時還填補了望牛墩、洪梅兩鎮沒有高中的缺憾。學校一期校園是在原外企的大型現代化廠區基礎上改建的,建成后可提供3500個高中學位。業內人士表示,北辰高級中學的出現優化了東莞市高中階段教育的格局,這對促進次發達鎮較集中的水鄉片教育事業的發展將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從招生規模來看,新建的這5所民校招收高一學生最多的是東莞市北辰高級中學和東莞市豐泰外國語實驗高級中學,均為16個班、800人。公費生招生方面,前者招50人,后者招80人。為了表達對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的敬意,北辰高級中學還宣布,馳援湖北醫護人員的子女今年入讀該校,3年學費全免。

  作為東莞水鄉片第一所民辦高中,北辰高級中學自開建以來就備受社會關注。據北辰高級中學首任校長駱東風介紹,盡管受到疫情影響,建設工期有所延遲,但在6月中旬可以竣工。

  目前,北辰高級中學的教師招聘已基本完成,學校按照高一年級16個班、800人的規模,組建了一支具有“名校基因”的教師隊伍。另外,學校將對優秀學生進行重獎,今年中考分數達到或超過東莞中學正取分數線(莞中線)且被該校錄取的考生,免收3年學費、住宿費,另頒發獎學金,最高獎勵8萬元﹔民辦學校學生入讀該校后,高一、高二每學年按8%的比例獎勵品學兼優者,最高獎勵8000元/人/年﹔凡在該校學習並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的學生被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錄取者,學校一次性獎勵50萬元/人。

  8個鎮街(園區)將新建公辦普高

  去年,東莞中考分數的高漲引發了不少家長對普通高中學位緊缺的擔憂。今年,除了多所民辦高中向初中畢業生敞開大門之外,東莞市還打響了教育擴容提質千日攻堅行動,計劃新建改擴建公辦高中階段學校31所,增加學位5.88萬個,其中普通高中學位5.18萬個,佔比達88.1%。

  據東莞市教育局透露,計劃在鬆山湖、濱海灣、中堂鎮、謝崗鎮、鳳崗鎮等8個鎮街(園區)新建公辦普通高中,完善高中布局。按照攻堅行動帶來的學位增長情況及當前測算的各學段本市戶籍學生增長情況,這批高中學校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在東莞市參加中考的本市戶籍學生普通高中錄取率將比2019年提高約5個百分點,達到七成左右。(全媒體記者李直建攝影報道)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