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項南沙經驗走向全省

2020年05月25日10: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八項南沙經驗走向全省

  “辦理高層次人才相關事項方便多了。”這是廣州南沙企業對“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窗口”的感受。近日,8項改革創新“南沙經驗”推廣實施,助力廣東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

  5月16日廣東省政府網站發布《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復制推廣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創新經驗的通知》,推廣實施11項新形成的廣東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成果,覆蓋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政府職能轉變、法治建設等領域,其中7項在全省范圍內復制推廣,4項改革創新經驗在全省除深圳市以外的地區復制推廣。在11項改革創新經驗中,8項改革創新經驗源於南沙,其中建立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窗口、構建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員制度為全國首創。

  8項改革創新經驗一覽表

  建立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窗口

  設立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窗口,將國際人才相關政務服務功能整合至一個窗口。

  建立船舶進出港報告綜合核查機制

  建立一個核心(以智慧海事應用為核心)、三種方式(政務窗口定點查、電子巡航標線查、現場執法隨機抽查)、多種工具(報告服務網、船舶動態管理系統等)“點線面”結合的船舶進出港報告綜合核查機制。

  拓展政務服務網絡身份核驗應用范圍

  優化政務服務的網絡身份核驗系統,將應用范圍從中國內地居民身份証拓展至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華僑護照等証件,實現網上身份核驗。同時,在各政務服務窗口推動身份在線電子核驗,實現辦事人員刷臉認証,便捷辦理政務服務事項。

  推廣繁簡分流、分段集約執行的辦案模式

  以執行指揮中心實體化運行為依托,對執行案件進行類型化處理,並交由專門辦案團隊辦理,實現“簡案快執,難案精執”。將執行程序中的財產查控、文書制作和送達、終本案件管理、涉執信訪等事務性較強的工作,統一交由專門團隊進行集約化處理。設置執行異議裁決組(團隊),負責對執行異議的審查裁決。

  構建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員制度

  制定遴選港澳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員候選人任職資格標准,明確聘任機構、對象、程序、管理、辦案要求等原則性內容,建立相應的開放式培訓考核模式,構建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員制度。

  開通“廣東稅務”微信辦稅(費)服務

  在“廣東稅務”微信公眾號創建辦稅(費)服務欄目,實現網上智能化辦稅和社保費申報功能。

  推廣港澳企業和居民稅費境外線上辦理

  通過線上實名認証,打通港澳納稅人境外遠程辦稅全鏈條,確保港澳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居民可在境內境外隨時線上辦理稅費和社保費業務。

  對接“微警”身份認証平台實現免身份証件辦稅

  稅務部門主動對接公安部門的“微警”身份認証平台,建立稅務身份認証渠道並實現免身份証件辦稅。納稅人(繳費人)可運用“網証CTID”的“稅務認証”功能進行身份確認或授權委托確認,在前台辦稅未帶証件、未進行紙質授權等情形下,允許“容缺”辦理涉稅(費)事項。 (全媒體記者耿旭靜、董業衡 通訊員羅瑞嫻)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