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暖心回訪讓“掉隊”干部跟上來

2020年05月21日15:59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佛山市紀委監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佛山市紀委供圖

  人民網佛山5月21日電(李語、佛紀宣)5月20日,佛山市紀委監委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佛山市紀檢監察機關關於做好受處分人員跟蹤回訪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跟蹤回訪受處分人員 避免“一查了之”“一棍子打死”

  近年來,佛山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因違紀受到處分,特別是因問責而受處分的黨員干部逐漸增多。黨員干部因違紀違法受到處分之后,往往思想包袱重,感覺在單位抬不起頭,工作缺欠動力。個別黨員干部認為受處分是一個無法修補的“污點”,前途無望,不再安心工作。

  為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意見》指出,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的原則,明確以“四個一”深入做好受處分人員的跟蹤回訪工作,鼓勵受處分人員重拾信心、積極作為,達到“回訪一人、教育一群、影響一片”的效果。

  佛山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裴廣明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跟蹤回訪,做好受處分人員的思想教育、政策感化工作,旨在促使“掉隊”黨員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激勵其積極作為,並督促其所在黨組織和單位保障受處分人員的權利,避免對黨員干部“一查了之”“一棍子打死”的情況出現。同時,也警醒其他黨員干部引以為戒,端正思想認識,做到“心中有戒”,不敢腐、不想腐。

  目前,佛山已啟動63名受處分人員的跟蹤回訪工作,並對其中3名受處分人員發送《告知書》。

  “一人一策”引導受處分人員 放下思想“包袱”再出發

  《意見》規定,黨紀政務處分決定生效后,紀檢監察機關案件審理部門、案件承辦部門按照“誰立案誰回訪”的原則,根據職責分工做好跟蹤回訪工作。

  跟蹤回訪的工作內容包括了解受處分人員的情況、消除受處分人的不良情緒、聽取所在單位黨組織和群眾的意見、檢查處分決定執行情況、了解受處分人員合法權利保障情況、回答相關政策規定等方面。

  佛山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楊敏介紹,回訪談話將由熟悉案情的辦案人員根據受處分人員違紀行為性質及思想認識程度,採取“一人一策”的方式,制定有針對性的回訪談話內容。“談心談話的目的與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監督檢查工作的目的一脈相承,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她說。

  值得注意的是,跟蹤回訪工作內容還包括“回答、解釋受處分人員及其所在單位提出的關於其在職務、職級(職稱)、工資及晉升、晉級、提拔、評優、評先方面的有關規定”。

  干部選任參考回訪評價 完善干部容錯糾錯機制

  對受處分人員的跟蹤回訪是否影響干部任用?根據《意見》,跟蹤回訪實行“四個一”,即發送一封跟蹤回訪工作安排的《告知書》、與受處分人員進行一次談心談話、開展一次回訪了解、回訪結束后填寫一張《回訪對象評價表》。《回訪對象評價表》將存入干部個人廉政檔案。

  “《意見》其實就是佛山干部容錯糾錯機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通過回訪教育,對干部在受處分后的表現作出客觀的評價,真正做到精准容錯、精准糾錯。也為組織對受處分干部今后的選拔任用、評優評先時的提出黨風廉政意見的重要參考。”佛山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指出。

  一旦發現受處分人員在受處分前還有其他違紀行為,或違紀受處分后又因故意違紀應當受到黨紀處分,會交由相關的部門按程序進行審查調查,並根據相關規定對其從重或加重處分。

  下一步,佛山市紀委監委將把跟蹤回訪、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工作融會貫通起來,做深做細查辦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