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今年普通高中擴招6902人

2020年05月21日11: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今年普通高中擴招6902人

  5月20日,東莞市教育局就今年中考招生計劃召開媒體通氣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報名在東莞參加初中畢業生學業水平考試的有58057人,高中階段學校共計劃招生64668人。其中,普通高中計劃招生35322人,比去年增加6902人,預計錄取率將達到60%。

  此外,全市中職和技工學校計劃招生29346人,比去年增加約2700人。東莞市高中階段學校除招收本市初三畢業生外,還計劃面向對口幫扶地區招生2070人,並按省的要求招收部分粵東西北地區生源。

  公辦普高招隨遷子女3850人

  今年,東莞市公辦普通高中計劃招收隨遷子女考生3850人,隨遷子女報考普通高中的資格認定程序和認定標准與往年一樣。今年隨遷子女報考普通高中資格認定申請受理將於5月25日截止,通過資格審核的可報考東莞市普通高中。

  今年全市公辦高中招生人數為19900人,比去年增加1378人。其中常平中學招生人數最多,達1300人﹔其次是東莞市第一中學和東莞高級中學,均招生1100人。東莞中學、東莞中學鬆山湖學校各招900人。在所有公辦高中學校中,麻涌中學招收隨遷子女人數最多,達302人﹔五大校各招收隨遷子女22人。

  民辦高中計劃招生共15422人,擴招5524人。招生人數超過1000人的有東華高級中學(東城校區、2300人)、東華高級中學(生態園校區、1140人)、光正實驗學校(2230人)。民辦高中招生人數大增與多所新建的民辦學校在今秋投入使用有關,如水鄉片第一所民辦高中東莞市北辰高級中學招生800人,共16個班,其中公費生50人﹔東莞第一所高端雙語學校海德雙語學校高中階段招生300人,其中公費生150人。

  體育考試改為全選考模式

  今年東莞中考總分及分值不變。中考各科總分780分,與往年相同。其中語文、數學、英語為120分﹔物理、化學為100分﹔道德與法治70分、歷史30分、體育與健康考試60分﹔地理、生物分別按30分計算。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中考體育考試變化比較大。一是考試時間推遲,往年考試時間為4月底,今年受疫情影響,考試時間推遲到6月9日~18日﹔二是考試項目調整,從往年的“必考+選考模式”變化為“7選2全選考模式”。

  往年必考項目是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選考項目則是從20個不同類別中抽簽選取6項作為當年體育考試選考項目。今年的“7選2全選考模式”男生可選項目為1000米跑、投擲實心球、立定跳遠、足球25米繞杆運球、籃球1分鐘對牆雙手胸前傳接球、排球1分鐘對牆連續傳球、1分鐘踢毽球等7項,女生可選項目為800米跑、1分鐘仰臥起坐、立定跳遠、足球25米繞杆運球、籃球1分鐘對牆雙手胸前傳接球、排球1分鐘對牆連續傳球、1分鐘踢毽球等7項,考生隻需選取其中兩項擅長的項目參加考試。

  今年,東莞中考錄取共分5批次,提供兩次公開補錄(普高、中職各一次)、1次自動補錄。

  為提高錄取精度,東莞市參考高考錄取方法,引入排位法錄取,即考生總分相同時,參考“語文+數學+英語”組合1的總分進行錄取。中考總分和組合1總分都相同時,再參考“道德與法治+物理+歷史+化學”組合2的總分錄取,依次參考到“生物+地理+體育”組合3、語文、數學、英語、道德與法治、物理、歷史、化學、生物、地理、體育與健康各單科成績為止。 (全媒體記者李直建)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