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發布學校體育課指導意見

2020年05月18日08: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保持1.5米間距 不宜佩戴口罩

  很多家長都發現,在疫情防控期間,學生按要求居家學習、缺少體育鍛煉,“小胖子”逐漸多了起來。

  為更好指導各地、學校開展體育與健康教育教學,廣東省教育廳制定了《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體育與健康教學指導意見》,就增強學生體質、充分發揮體育在心理調節和情緒疏解方面的積極作用、幫助學生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等提出指導。

  意見提出,學生體育與健康教學應遵循安全第一、科學組織、因地制宜和實效性原則,要做好場地器材消殺,防止疾病傳染﹔學期內課程教學內容和進度安排要遵循循序漸進原則﹔充分發揮學校空地、校道、架空層等場所的作用。

  根據實效性原則,教學應以發展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為主,運動技術、力量、對抗等內容可適當調整。

  學生返校復課后安排兩周左右時間進行恢復性體能練習。開學第一節體育與健康課要對學生的體能、身體狀況等進行摸底與評估,並根據授課情況和學生的反饋及時動態調整。

  課前要根據學生的體能和場地、設施、器材情況安排教學內容,並寫好教案,注明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項。

  應科學合理安排不同班級學生錯峰上課,避免在同一區域、同一時間扎堆上課﹔合理安排使用器材,器材使用應固定,場館、器材用后及時進行消毒。盡量安排在室外運動場、通風的架空層、校園空地、校道等場所開展體育教學﹔確有困難的,可安排在寬敞、通風良好的場館,並保持開門、窗通風。生生、師生距離保持1.5米以上,避免面對面站立。

  確保每天校園體育活動一小時。靈活合理安排大課間,場地不足的學校可採取分批的形式進行,並確保學生之間保持1.5米以上距離。

  意見還明確指出,根據國家、省衛生健康委指引,在室外通風良好,相互間保持安全間距的前提下,不宜佩戴口罩,不允許戴N95口罩。 (記者/鐘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